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4年

03月28日

16:03

来源:

乌审旗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字体:

嘎鲁图镇:万象“耕”新不负春,待到秋来“仓廪实”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嘎鲁图镇提前谋划、合理安排,高效统筹农业生产工作,为农牧民种植生产提供政策支持、农资保障、技术指导,助力春耕生产工作顺利开展,为13.8万亩耕地稳产增产开好头、起好步。 

  宣政策,守红线,下好春耕备耕“制胜棋” 

  2023年12月以来,嘎鲁图镇紧紧抓住算好“炕头账”、“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性实践活动、“大宣讲、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等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从“两级书记”带头做起,带动机关干部、驻村干部进户子、坐炕头、拉家常,了解民情民意,帮助农牧民测算收支账,积极宣传中央1号文件及农村牧区工作会议精神等政策、举措、发展规划,让农牧民及时知晓各项补贴、单产提升奖补等政策信号。同时,认真向农牧民群众解读毁林毁草、非法开垦等法律法规及身边案例,通过以案为鉴,提高农牧民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引导他们守牢法律线,真正推动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第一时间传达到各嘎查村、传递给农牧民,让农牧民群众心怀期待和信心去抓生产的同时更有底气去换“仓廪实”。 

  送技术,优服务,下好春耕备耕“关键棋” 

  为做好春耕备耕技术指导服务,今年2月份以来,嘎鲁图镇特邀市科技特派员、“三农”专家、玉米高产高效种植技术专家、大田作物设施瓜果蔬菜种植技术专家一起进村入户“传经送宝”,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期间,定点组织12个各嘎查村就近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共富共享之春----《玉米高产种植新技术》培训,以“课堂培训+田间教学”的方式,为镇内共富共享示范户、种植大户、有兴趣的农牧民科普种植技术,围绕品种选择、适用肥选购、病虫害防控、早春苗期管理等指导群众开展春耕、备耕、春管,切实解决农牧民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增强农牧民的春耕生产技能。目前已开展技术培训15次,惠及群众1000余人。 

  此外,部分嘎查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近期陆续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对大马力拖拉机、旋耕机、撒粪机等各类大型春播农机具进行“体检”,通过保养重要部位、调试机械状态、排除潜在隐患、更换易损零件等全面检查,保证了春播关键时刻农机“拉得出、用得上”。 

  备农资,保供应,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推动“走基层、听民意、解民忧、话发展、促振兴”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掌握农牧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以解决好农牧民群众关心的农事问题为重点任务,嘎鲁图镇从谈价格、搭平台、找渠道多方面着手备足农用物资。同时,本着“便民、帮企、促商”原则,积极组织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及各嘎查村、供销社、乡建院代表、乌审旗富享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负责人、种植户代表、企业代表共同开展“党建统领 共富共享-稳面积 提单产 优服务 强政策”农资供销交流活动,对农资产品品类、农资产品报价、付款方式、配送方式等实际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保证质优、互利的基础上,分批次解决农牧户农资化肥需求,帮助农牧民做足做实春耕物资储备。目前,嘎鲁图镇仅2024年玉米单产提升示范田项目已完成农资采购签约3000亩,统购磷酸二铵75吨、贴片滴灌带1200卷、增效尿素90吨、尿铵氮肥12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