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4年

03月27日

16:03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兰陶勒盖镇以“三办协同”深化“三分吸附法”推动信访矛盾实现源头治理和前端化解

  乌兰陶勒盖镇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问题导向、树立系统观念,将“三分吸附法”与“信访代办制”深度融合,探索推行未诉先办、有诉即办、凡诉代办“三办协同”机制,进一步把解决群众问题的关口前移,变“被动办理”为“主动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未诉先办——主动发现问题,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前” 

  坚持把“未诉先办”作为解决信访矛盾的突破口,主动治理、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实现群众难题“不诉就解决”。深入一线排查,主动解决“未诉性”问题。聚焦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等高频事项,定期开展“举一反三”问题隐患排查行动,主动收集民情民意,每月形成“未诉先办”工作预警提示,及时介入疏导群众积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实现矛盾隐患早发现、早解决。认真分析研判,提前解决“可能性”问题。聚焦春耕备耕、毁林毁草开荒、供暖、工资拖欠等季节性、地域性、周期性问题,定期做好风险预案分析,尤其是对可能引发的集体上访及群体性的事件,全面排查隐患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应对之策,有序开展“未病先治”,做到早研判、早处置。综合靶向施策,全力解决“重复性”问题。聚焦成因复杂、涉及领域广、涉事群体多等信访事项,及时研判可能衍生出的同类诉求问题,尤其对违建、土地征收等遗留已久、解决难度大的诉求开展专题研究、联席解决,杜绝同一类问题多头、多人、多次重复上访,实现以解决“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有效降低群众诉求量。 

  自“未诉先办”工作机制推行以来,各嘎查村社区、相关部门根据预警提示,提前化解群众潜在矛盾隐患问题50余件,2023年受理信访矛盾39件,同比下降42%;受理接诉即办工单87件,同比下降30%。 

  有诉即办——主动解决问题,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早” 

  坚持把“有诉即办”作为解决信访矛盾的关键点,突出“接”的速度和“办”的温度,通过即知即调、分流分调、联管联调,实现矛盾纠纷精准分类、分级办理、及早化解。即知即调就地疏解“小矛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谁接待谁负责”原则,对群众诉求受理、办理、督办、反馈、评价、回访等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最大限度确保各类诉求即发生、即受理、即化解,推动浅层次矛盾问题最大限度解决在初信初访,切实守好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分流分调多元调处“复杂事”。推行“网格上报、嘎查村社区吹哨、责任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健全诉调、警调、专调、访调“四调联动”工作体系,采取集中调处或分流调处方式,推动成因复杂的矛盾纠纷自下而上逐级过筛,分层、分类、分级调解处置。联管联调稳妥化解“疑难案”。落实“领导包案”机制,明确包掌握情况、包思想疏导、包教育稳控、包解决化解、包息诉罢访“五个一包到底”责任,建立镇级信访联席会议制度,注重化解工作权责匹配,推行“一案一策一专班”,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调解、心理咨询等手段,推动疑难信访积案有实质进展、能稳妥化解。 

  2023年,全镇登记在册的8件信访积案全部落实科级包案领导,召开信访联席会议5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件,解决信访积案2件,“接诉即办”事项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均达100%,实现年内产生矛盾年内全部化解目标,推动90%以上的初信初访实现了“即知即调”,其中红旗村红泥湾社长达25年之久的土地纠纷通过“联管联调”得以化解,一批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凡诉代办——主动靠前服务,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小” 

  坚持把“凡诉代办”作为解决信访矛盾的硬手段,着力解决信访群众多头跑、多地跑、反复跑的问题,推行信访“全程代办制”,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的信访服务。建立“一地办”服务机制。推进信访代办服务场所与镇、嘎查村社区两级综治中心合署办公、资源整合、共建共享,高标准打造镇信访代办服务站、嘎查村社区信访代办服务点,组建流动调解团队,构建起“群众需求在哪里,代办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信访服务网络,让群众就近就地反映诉求、寻求帮助、办成事情。建立“代您办”服务机制。高标准组建代办队伍,吸纳嘎查村社区“两委”成员、驻村干部、网格员、法律顾问、“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等担任专兼职代办员,从民意收集、甄别受理、事项办理、疏导稳控、办结反馈、终结回访等方面细化代办工作流程,制定信访代办员考核办法,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确保代办员队伍有人干、干得好、有成效。建立“回头看”服务机制。严格实行矛盾纠纷跟踪“反馈+回访”制度,信访代办员通过政策解释、法治宣传等方式,做好信访人的思想教育、解惑释疑、情绪疏导、帮扶救助等工作,做到从诉求收集到诉求解决全程代办、阶段反馈、案结回访,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确保不留后患,不留“尾巴”,推动信访事项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截至目前,全镇打造镇级信访代办服务站1个、嘎查村社区信访代办服务点8个,选配专兼职信访代办员43名,分领域组建流动调解团队2支,办结信访代办事项31件,实现了信访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双上升”和重复访、信访总量“双下降”。 

  下一步,乌兰陶勒盖镇将始终坚持“始于群众诉求,终于群众满意”的工作原则,持续用好“三分吸附法”和信访代办制,深化拓展“三办协同”机制,变“等群众上访”为“代群众办理”,变“后期化解”为“源头预防”,化被动为主动,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全力打造“三分吸附法”乌兰陶勒盖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