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4年

03月28日

16:03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丨乌兰陶勒盖镇:让基层文化“活”起来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源头活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近年来,乌兰陶勒盖镇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工作,通过完善文化阵地、创新文化活动和提升文化志愿服务,让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于民,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完善文化阵地建设     

  基础设施的完善,是创建“文化阵地”的生命线。近年来,乌兰陶勒盖镇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关心下,多措并举、立足实际,严格按照文化阵地建设标准配备相关配套设施,以乌兰陶勒盖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为载体,对8个嘎查村社区内的文体设施、文艺队伍、文化阵地等资源进行融合提升,篮球场、舞台、便携式音响、“村村响”智能广播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让村村都有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文艺小戏台、文化讲堂、草原书屋等文化活动阵地。同时,利用红旗体验馆、我和我的祖国展览馆、巴音希利嘎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红色基地与文化活动互补互利,为农牧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展创新文化活动      

  为充实农牧民文化生活,近年来,乌兰陶勒盖镇积极引导各嘎查村社区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积极组织举办秧歌大赛、民歌大赛、趣味运动会等文化活动;鼓励民间艺人以快板、乐器演奏等形式创作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作品,充分展示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截至目前,乌兰陶勒盖镇共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举办“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活动70余次,公益电影放映30余场次,真正把文化服务送到了农牧民的心坎上,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提升文化志愿服务      

  文化志愿服务接地气、惠民生、暖民心。近年来,乌兰陶勒盖镇坚持以志愿者为主体,以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形式,推进“政策宣讲”“走访慰问”“环境卫生整治”“文艺下乡”“卫生健康”“矛盾纠纷调解”等各项活动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线上线下惠及农牧民3000人次,不断以遍地开花的创新活动,深入人心的文明实践传递党的好声音,传播文明力量,持续扩大文化志愿服务的创造力和影响力,激发农牧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满足农牧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过去村民的休闲方式多是打牌喝酒,现在变成了跳广场舞、打篮球、阅读等,农牧民文化生活一步步走向丰富多彩。”乌兰陶勒盖镇镇文化站负责人说道。下一步,乌兰陶勒盖镇将继续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农牧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有效打通宣传、教育、帮扶、服务群众的文化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农牧民文体生活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