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4年

03月26日

16:03

来源:

乌审旗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字体:

独贵龙社区:信访代办“加减法” 服务群众“解民忧”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独贵龙社区始终坚持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真心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将“三分吸附法”与“信访代办制”深度融合,坚持用预防和化解并重的理念抓信访,使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依法推进,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让社区做“加法”,居民做“减法”,不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往深处走、往实里落。 

  强化组织领导,织密代办“服务网” 

  为提升代办服务水平,独贵龙社区成立了一支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党总支委员、社区民警、社区法律顾问等7人为成员的信访代办队伍。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通过组团开展信访代办服务,实现法治力量多元融合,把矛盾解决在群众身边。同时协同13个包联单位70多名在职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与信访代办服务,与社区网格员全方位全过程做好信访摸排、纠纷调处等工作,实现信访“有人帮着跑,有人代替办”,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畅通表达渠道,架起群众“连心桥” 

  为更好地听民意、解民忧,独贵龙社区建立健全各种渠道听取民意。一直以来,社区都会在每年网格员大入户之前制作《民情日记》,在入户走访中主动排查各类隐患,收集居民群众诉求,形成民情台账和问题清单,及早发现,提前介入,尽早化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仅去年,通过《民情日记》解决的待办事项近200项,有效降低了矛盾纠纷形成概率。同时,还开通了“问计于您”通道,在线下各种活动中,一桌、一椅、一笔、一本,社区书记或网格员与群众面对面,了解群众需求、听取群众建议;在线上,在社区公众平台上、各种网格群里,发布调查表让群众可以有渠道表达诉求,或者宣传信访帮办代办相关内容,让群众了解信访代办制度。自3月份开展以来,已收到近80份问卷反馈。除此之外,社区还在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大厅内设立“信访代办点”、“矛盾纠纷调解点”,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找到一个说理的地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信访“代言人”。截至目前,已完成巷道修补类、邻里纠纷类2件信访代办事项。 

  落实工作内容,真情服务“暖民心” 

  独贵龙社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为民、便民、利民”理念,对居民委托的事项全面实行代办、全程盯办、定期回访制度,确保信访代办事项件件有答复、件件有着落。社区辖区内有一户居民反映,家门口巷道污水管道使用年限已久且堵塞严重,致使污水偶尔会反溢到家中。居民反映到社区,网格员和调解员立马与居民联系了解情况并赶到现场查看,紧接着联系市政先处理管道堵塞问题,首要问题处理后,再联系相关居民共同协商换新管道事宜,然后和住建局、电力公司、物业、专业维修工等共同协商制定方案并实施,在完工后,网格员还会和居民回访询问是否有其他问题。再比如大暖不暖、巷道路面不平整、小区停车困难、物业服务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困难家庭帮扶等等,居民的合理诉求,社区都会在第一时间受理、确定解决方案、及时跟踪处理,并且有效为群众链接了资源、节省了时间、解决了困难,受到了很多居民的称赞。近几年每年都有100多例的帮办代办事项由社区及包联单位完成,不仅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盼,更是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让社区变得更加有温度、有品质。 

  下一步,独贵龙社区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志愿服务、特色活动等方式,调动多方力量积极开展信息摸排、宣传阐释、纠纷调处、甄别受理、协调交办、督办反馈等服务活动,形成全员参与、共商共治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功能,坚持用好“三分吸附法”,做到多举措、全方位、高效率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