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4年

03月25日

16:03

来源:

乌审旗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字体:

划界定桩 让百姓知法 懂法 守法 乌审召镇高质量推进毁林毁草开垦整治工作

“设立界桩后,四周界限更清楚了,这样不仅避免了越界开垦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还有利于维护我们自身合法权益,提示牌和界桩是用来保护我们的,党和政府用心良苦。”浩勒报吉村村民郭大爷颇有感慨地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构筑我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乌审召镇借助打赢黄河“几字弯”毛乌素沙地歼灭战有利契机,全镇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多级联动,全面推动整治违法毁林毁草开垦工作,高质量保障生态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政策宣讲到位。“老乡,别看只是开垦了一小块土地,但对生态环境、物种多样性、气候变化以及水资源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灾难。”镇村两级干部深入7个嘎查村,发放《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毁林毁草开荒行为的公告》宣传单,结合周边违法违规案例和私自开垦土地将会对草原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进村入户,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现场宣讲普及,全覆盖高质高效传达各项整治违法毁林毁草开垦政策,持续增强百姓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

界桩提醒到位。实行镇主要领导带队摸排,分管领导牵头落实,包村领导到村,包社干部、嘎查村干部到户的方式,深入现场,全方位、多层次摸底排查,全面有效推进整治违法毁林毁草开垦工作。综合行动执法局、林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联合行动,对毁林开荒情况,对照森林资源分布图和土地台账,逐户逐块排查,利用GPS等测量工具,按照图斑经纬度准确定位,四边打桩定界,重点位置埋设“林草恢复区域 严禁毁林毁草开荒”标识牌,拍照存档、登记造册,并责令限期整改。

违法查处到位。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片区设立立案专项小组,各执法力量现场办公,对违法违规行为就地办理,形成违法毁林毁草开垦行为强力震慑。对摸底排查的违法违规责任地块实行日报告制,并形成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落实化,定期召开分析研判、推进会议再安排再部署各项重点工作,为全面维护生态安全,严厉打击非法征占林地草原等违法违规行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开展违法违规专项行动以来,全镇上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小界桩提醒作用,强化“三个到位”落实举措,引导群众做知法、懂法、守法好公民,保障违法毁林毁草开垦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