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4年

03月26日

16:03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兰陶勒盖镇多措并举加强农牧区宅基地和设施农业用地规范管理

  为进一步强化土地依法依规使用,加强农牧区宅基地和设施农业用地规范管理,乌兰陶勒盖镇强化政策执行,狠抓工作落实,严格审批监管,多措并举引导农牧民和项目用地单位依法合规生产、经营和建设,有效破解“未批先建”、乱占林草地及耕地等问题,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法用地情况发生。 

  强化统筹调度,加强业务培训。为切实规范和加强农牧区宅基地和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乌兰陶勒盖镇党委、政府组织各相关二级部门、嘎查村社区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门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组织召开全镇设施农业用地和宅基地初选址业务培训会,对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嘎查村社区负责人、护林员进行专门培训,围绕申请条件、用地面积标准、申请程序、申报材料、审批备案流程等内容及初选址、审批平台操作流程进行全方位培训。通过培训帮助镇村一线人员熟悉政策,吃透上情,学会实操,为有序推进农牧区宅基地和设施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夯实基础。 

  政策条分缕析,流程规范梳理。为进一步规范农牧区宅基地和设施农业用地审批流程,乌兰陶勒盖镇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对申请审批、联审联办等环节的各项政策认真进行梳理,制定出审批流程图,明确了申请审批各环节的流程和路径。流程图图形并茂、直观易懂,既帮助业务部门理顺了事项办理流程,还为嘎查村社区提供了工作依据,更方便了农牧民按照流程进行申请审批。 

  多渠道多举措,组合式宣传。为提高镇辖区广大农牧民对设施农业用地和宅基地审批管理政策的知晓率,乌兰陶勒盖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打好政策宣传“组合拳”。开展大范围入户宣传宣讲,结合毁林毁草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嘎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专兼职护林员等力量,深入农牧户家中、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宣传,向农牧民讲清、讲透相关政策,引导农牧民按照流程进行手续办理。利用集会开展集中式宣传,嘎查村社区利用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小队社员会、主题党日等契机,对设施农业用地和宅基地审批管理相关政策进行集中式宣传宣讲,让党员、小队长、村民代表了解政策,并通过党员、村民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将政策宣传到每一户农牧户。开展多层次网上宣传,依托“吉祥乌兰陶勒盖”微信公众号,聚焦政策宣传解答和用地服务保障工作,整理发布宅基地和设施农业用地建设领域相关政策、破坏草原林地和乱占耕地反面典型案例,及时推送到嘎查村社区村(居)民微信群,加大宅基地及设施农业用地相关法律法规和办理流程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农牧民依法依规用地意识。 

  加强审批监管,强化后续服务。乌兰陶勒盖镇严格落实宅基地和设施农业用地建设政策,根据工作规范和流程,积极与嘎查村社区及旗相关职能部门等做好联审联办工作。对预审批的宅基地和设施农用地做到资料审核、实地勘查相统一。对于符合规定的项目用地申请,加快进度,高效办理;不符合规定的,一次性告知原由及整改措施,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加强动态巡查,严格落实批前选址、建时放线、建中巡查监管、竣工验收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批后监管工作。 

  下一步,乌兰陶勒盖镇将持续规范农牧区土地管理,保障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坚持日常宣传与动态巡查并举,加大勘查监管,强化用途管控,全面做好申请、备案、审批、监管工作,推进全镇农牧区土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