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4年

03月26日

16:03

来源:

乌审旗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召镇:巧用“三把钥匙”解锁基层社会治理和美画卷

初春暖阳下的乌审召镇,乡村小道干净整洁,生活环境宜居宜业,所到之处皆呈现出一派和谐融洽的景象。乡村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乌审召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建引领 绿富同兴”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途径,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巧用信访代办、集体经济、文明新风三把“钥匙”,促使全镇社会发展环境更加安全和谐稳定。

一、一把“信访代办”钥匙,解锁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信访,一头牵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自2023年以来,乌审召镇紧扣全旗优化升级“三分吸附法”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工作部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优化信访代办工作模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末梢”通道,真正将信访矛盾化解在萌芽,实现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事有人解决、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搭建党群关系“连心桥”。结合镇情实际,镇级建立信访代办服务站,村级建立信访代办服务点,成立以书记和镇长为双组长的乌审召镇信访代办工作领导小组,将信访代办工作纳入镇党委常态议事日程与重点工作清单,严格落实信访案件牵头包案、科级干部定期接访制度,下设“七大”专班,配备镇级专、兼职信访代办员以及法律顾问团队,坚持日报告、周调度、月总结与个案专项研究相结合。二是搭建特色平台,实现纠纷化解“多元化”。在农区打造“泉乡联合调解室”,牧区搭建“牧区大寨”调解堡垒,运行“老支书”“老校长”调解工作室,选聘辖区内对基层情况熟悉、群众基础深厚的老同志担任专职调解员,联动法律顾问团队、“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持续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三是主动代办跑腿,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依托镇-村-社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联动辖区“三所一院一中心”,通过“坐炕头、拉家常”等方式,组织嘎查村社区“两委”、包社干部与网格员入户提供主动下访服务,健全辖区基本信息“一图一卡一表一包”,推动普通信访事项现场代办解决,疑难信访诉求提级吹哨处理。

二、一把“集体经济”钥匙,解锁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有效治理的基础支撑,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对此,乌审召镇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老路”“新路”一起走,在传统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工代赈”模式,进一步激活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治理提供强劲动能。

一方面,坚持走稳走实“老路”。一是充分盘活各嘎查村闲置资源、沉睡资产,通过租赁、转包等方式,实现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二是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发展优势特色种植业、畜牧业,例如中乃村通过“党支部+企业+农牧民”模式,种植小杂粮及红花、芍药等药材,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致富;布日都嘎查结合畜牧业通过与养殖大户签订“托管代养”协议,推动当地养牛产业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化,实现合作社、养殖户、公司三方共赢。另一方面,坚持探索开辟“新路”。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注册成立村投联合公司与7个嘎查村子公司,借助合作社扶持政策,完善“党支部+村投公司+专业合作社+企业+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以工代赈”实施布日都嘎查毛乌素裸露沙地治理项目,进一步拓宽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引领群众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三、一把“文明新风”钥匙,解锁基层社会治理新气象 

乡风文明是乡村治理的文化支撑,也是实现乡村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乌审召镇紧紧围绕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以培育文明乡风、弘扬时代新风为抓手,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调动农牧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推动农村牧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一是坚持用好文明实践“新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充分满足农牧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以积分兑换为抓手,将志愿服务与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等工作深度融合,增进群众自觉参与社会治理的自觉,将基层社会治理变成人人参与的生动实践画面,二是坚持约好文明行为“新准则”。各嘎查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紧贴群众需求,修订完善《一约四会》,鼓励引导农牧民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发挥村规民约育人化人作用,邀请德高望重、才能兼备的“五老人员”、退役军人、乡贤等群体共同参与矛盾纠纷调解,进一步发挥农牧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创造力。三是坚持讲好文明先锋“新故事”。充分利用“三八”“我们的节日”“七一”等活动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感召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念,践行文明生活方式,为乡村治理注入更多的文明力量。

乡村之美,美在民风淳朴友善,美在社会和谐稳定,美在经济繁荣富裕。在未来,乌审召镇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在希望的田野上奋力描绘牧区大寨乌审召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