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4年

03月25日

16:02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兰陶勒盖镇:常态推动河湖长制 实现河湖治理长治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长效举措。乌兰陶勒盖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旗有关部署要求,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全镇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现代化乌兰陶勒盖镇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成色更足。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乌兰陶勒盖镇坚持党政同责,始终压紧压实河湖长工作责任,镇村两级河湖长切实履行巡河巡湖主体责任,明确管护区域、职责和目标,形成常态化巡河、制度化护河工作机制。围绕河道水质情况、河道清淤、岸线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河湖长定期开展河湖日常巡查管护,及时做好巡河记录,建好巡河台账,对发现的河道垃圾、违法乱建、乱排乱放等问题及时组织协调进行整改,做到了守水有责、守水负责、守水尽责。同时,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健全镇、嘎查村、农牧业社三级监督网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规取用水行为。 

  加强政策宣传,凝聚工作合力。乌兰陶勒盖镇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势头,向嘎查村农牧民、社区居民及驻地企业等大力宣传河道保护政策法规,增强社会各界参与保护河湖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同时,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党日活动、社员会、集市集会等方式加大保护河湖宣传力度,推进河湖长制宣传工作进村到户,引导自觉养成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习惯,推动河湖长制深入人心。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广泛组织开展以河湖“四乱”清理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行动等,共累计开展活动10余次,受众达1000余人,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嘎查村社区群众自发参与到爱河、护河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干群力量,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氛围。 

  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河湖长治。乌兰陶勒盖镇牢固树立河湖管理“一盘棋”思想,坚持联管、联控、联治、联建“四联”河湖治理工作思路,推深做实河湖长制长效工作机制,实现“管护、治理、保护”协同推进。以辖区内白河流域、跃进水库等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河道“四乱”实时监管,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置、及时整治,今年,已累计清理40余次,共清运垃圾2吨左右,确保实现河湖水面无漂浮物、水中无障碍物、水边无废弃物的“三无”目标。 

  下一步,乌兰陶勒盖镇将持续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以清理河道“四乱”为重点,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巡河巡湖工作,确保每个河湖有人巡、有人抓、有人管,扎实做好河湖治理保护工作,实现辖区河湖生态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