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6月02日

10:52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70万元,乌兰陶勒盖镇红旗村红泥湾社分红啦!

  “三变”改革谋新路,入股分红笑开颜,5月26日,乌兰陶勒盖镇红旗村红泥湾社召开2023年乌审旗育草站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份分红大会,向村民分红70万元,村民实打实地尝到了“三变”改革带来的甜头。

  分红大会上,村民笑容满面,手里捧着刚刚领到的分红款,心里乐开了花。“今天合作社分红,我们一家4口人今天领到了约10000元的土地入股分红,太开心了,以后咱们的合作社肯定会越办越好!”村民万晓龙拿到分红后,高兴地说道。 

  “以前,一家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收入很不稳定,现在村民将自己的土地入股合作社,形成一个整体经济组织,不仅经营管理更方便,而且让村民们既能入股参与分红,又能打工增收,真真正正地让村民们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硕果。”乌审旗育草站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方忠平说道。

  据了解,2023年4月,租期长达20余年的1000多亩土地终于返还到红旗村红泥湾社中,同时,镇党委、镇政府及红旗村委会积极引导有土地使用经营权的258名农牧民,联合成立了乌审旗育草站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整合土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村民都成为了实实在在的股东,并以合作社为基础,将土地整体承包种植了油莎豆这种新作物,到了年底领取土地股金分红,不仅解决了老年人精力不足难种地,年轻人不种地的难题,而且解决了小农经济难以对接大市场的问题,增加了村民收入。

  “土地租出去分了分红,大家都很开心,但我更看重的是油莎豆的种植效益,据企业介绍,种植油莎豆每亩能比种植玉米增收1000元左右,如果一家人有50亩地,那么通过改种油莎豆,每年将增收5万元左右。今年企业种下来如果效益可观,我们将积极对接与企业合作,由企业提供技术,咱们的老百姓投入土地和劳动力,全社全村都可以尝试种植,让村民的腰包都鼓起来”。红旗村党支部副书记、红泥湾社社长李向文说道。 

  这是乌审旗育草站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首次股东分红,也是红旗村“三变”改革结出的第一份硕果。下一步,红旗村将以党建引领“三变”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发展集体经济产业,探索出一条村集体经济与村民共富双赢的乡村振兴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