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5月25日

15:23

来源:

乌审旗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召镇:接诉即办 一条热线“接”民意 一张单子“伴”民生

  “接诉即办从接单,问题识别、分类、派单、办理、考评等流程要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我们要分类建立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乌审召镇“接诉即办”周调度会议上,各嘎查村、社区逐一分析工单情况,“一案一人”围绕办理情况、办理困难、办理时限进行综合协调。

  一、建立长效“集中办”

  “日报告、周调度、月总结”,乌审召镇把接诉即办工作纳入镇党委常态议事日程,实行包村干部、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双负责”机制。成立工单办理专班,科级干部包单、带单下访,凝聚“两委”、“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城乡社区工作者、退伍军人等力量,以民主协商、基层调解和网格化治理等措施,提升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推动各嘎查社区对群众诉求“闻风而动、接诉即办”。

  二、吹哨集合“一起办”

  一个工单的解决需要各方的支持和配合。乌审召镇以“一轴两翼”区域化党建联合体为载体,由轮值党支部召集成员党支部,高频调度,整体把控。“前两天接到商户反馈倾倒污水工单,我们迅速联络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所并通知片区网格员,进行排查整治,并逐一深入商户进行宣传劝导。”“一声哨响”“一通电话”,串联起不同部门的行政资源,形成彼此配合、相互协调的机制,汇聚起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强大合力。“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接诉即办”专班精准派单,整合辖区资源,畅通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渠道,协调各方资源共同研究解决诉求问题。通过“分级协调”机制,统筹指挥服务跨层次、跨领域、跨部门的治理主体。

  三、未诉先办“主动办”

  “9号楼墙体破损。”绿洲社区居民微信群中反馈问题,居委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查看通知维修人员进行墙体维修并就小区其他楼栋展开排查。高效处理率让居民认可了更便捷反映问题的方式,也避免了工单的产生。乌审召镇从“有一办一、举一反三”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化,通过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通过一个案例带动一类现象的治理。建立“基层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的工作模式,通过百姓邻里“了解事+熟悉人”的方式,形成工作合力。针对诉求反映集中的高频次、共性问题,开展重点领域和区域治理;针对持续时间长、解决难度大的诉求开展专题研究,集中力量推动问题解决;针对季节性、周期性问题,积极对接农牧民、企业和社会组织需求,开展源头治理、主动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未来,乌审召镇将继续提升“接诉即办”工作水平,强化“未诉先办”服务意识,开展“信访代办”专项工作,推动诉求工单办理“降量提质”,将接诉即办作为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