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6月02日

10:52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文明创建】乌兰陶勒盖镇:当美丽乡村遇上手绘墙画

  你印象中的乡村是什么样的?古老的村落,破败的砖瓦,抑或是清新的空气,丰收的麦田?今天就带你走进乡村,看看一个个魅力乡村有没有惊艳到你? 

  迎着夏日暖阳,走进乌兰陶勒盖镇,道路两旁一幅幅构思巧妙、新颖独特的创意墙绘与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相映成趣,使得原本单调的农家院墙一下子增添了许多灵气,充满了乡村记忆、展现着文明乡风。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近年来,乌兰陶勒盖镇立足乡村文化资源和美化乡村,围绕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内容,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农村院墙为载体,通过创意墙绘打造更多富有特色的乡村景观,生动形象地展示乡村的自然风光、风俗文化、富民产业等内容,为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手绘墙助力“环境美” 

  “为了让墙绘与当地景观相呼应,进一步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我们在扮靓村容村貌的基础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俗文化、传统美德、二十四节气等文化素材融入其中,‘几步一景’的文明风采,让村民可以走在路上,学在心中。”参与创作的志愿者说道。 

  经过大家的“精雕细琢”,村民家老旧、灰白的墙面,摇身变成了一幅幅主题鲜明、寓意深刻、色彩饱满的“政策宣讲墙”“民族文化墙”和“家庭美德墙”。“以前这里都是一片白墙,甚至墙上还贴着很多小广告,十分不雅观。现在彩绘不仅让墙变漂亮了,而且还能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带动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村民纷纷称赞道。 

  手绘墙助力“文化美” 

  乌兰陶勒盖镇把扮靓墙面作为美化乡村的点睛之笔,按照“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绘制一堵墙、影响一群人”的思路,精选主题、精心设计,将乡村振兴、价值观念、乡风文明、孝老爱亲等内容“搬”上墙面,使其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代言人”、精神文明的“传播者”、服务群众的“活课堂”。 

  一幅幅生动活泼的彩色图画、一条条简单醒目的政策解读成为了做“活”农村文化的好平台、育“实”乡风文明的好载体、创“新”成风化人的好工具,提升了文化氛围,展现了乡村面貌。“手绘文化墙是打造乡村文化的重要方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本土文化,打造更多具有教育引导意义的文化墙,让精神文明建设渗透到群众生活中,以‘文化墙’绘出乡村振兴‘精气神’,提升乡村宜居硬实力。”胜利村党支部书记冯紫云说道。 

  手绘墙助力“气质美” 

  一面面各具主题的手绘墙,将村情村貌和特色产业相结合,提升了乡村品位和旅游吸引力,激发了群众改善人居环境以及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显现了当地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和文化底蕴,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同时也凭借彩绘墙面成了“网红打卡点”,为乡村旅游增添了别样色彩。 

  家门口就有文化墙,人们每天耳濡目染,矛盾纠纷少了,乱扔垃圾现象少了,好人好事多了,脏话粗话没了……文明的“气质”萦绕在乡村的边边角角。此外,各嘎查(村)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定期举办志愿服务活动、技能培训、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美丽庭院”“卫生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评比活动,让辖区居民在“比学赶超”中树立文明新风尚,以“局部美”带动“全域美”,提升乡村颜值品位,增强群众幸福指数。 

  下一步,乌兰陶勒盖镇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出发点,把美丽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相结合,在微改造、精提升上下功夫,精心打造“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美丽乡村,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一村一品、一社一景,力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做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