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

04月10日

09:44

来源:

【字体:

乌审召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人大工作报告

——202347日在乌审召镇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乌审召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王宝平

 

各位代表:

我受乌审召镇人大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一年来,镇人大在旗人大常委会的悉心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紧紧围绕全旗工作大局,聚焦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职责,为我镇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各项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求真务实,在贯彻落实党委部署上体现新担当。镇人大主席团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一是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时刻把稳政治建设“方向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内蒙古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表率二是坚决落实党委决策。始终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主动融入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绿色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切实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三是依法行使职权。2022年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2次,闭会期间主席团会议6次,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8项,开展各项视察、评议活动5次,坚持党委决策与人大依法决定有机统一。

(二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履职行权,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民生实事项目纳入重点工作,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痛点,2022年我镇6项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建成投用。2023年对票决通过的8项民生实事项目,迅速行动,全程跟踪督办。乌审召庙移民区屋顶维修、浩勒报吉村自来水改造、惠泽社区新建便民市场、乡村振兴示范科技小院暨菜篮子基地建设、绿洲社区新增街道和居民小区路灯、镇区环境提升、农村牧区棚圈建设扶持、可降解地膜及压片滴灌管补贴推广项目,前期手续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招投标采购。

(三)坚持尊重代表、服务代表,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实现新突破。镇人大主席团始终聚焦代表履职,多措并举激发代表活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拓展代表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一是优化履职服务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五星级”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要求,规范代表履职管理,完善履职考评机制,认真评选代表履职先进个人,积极向上申报履职先进代表和优秀代表议案建议等,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代表工作活力。二是强化议案建议办理。坚持把办好议案建议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抓手,对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在认真分类整理、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及时向镇政府反馈,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着力在建议“提得好、交得准、办得成”上下功夫。2022年共办理代表提出意见建议22条,组织代表视察建议办理情况,群策群力推动落实代表满意率、办理质量显著提高

坚持从严从实、固本强基,在加强代表自身建设上树立新形象镇人大主席团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市、旗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思想引领,突出提升效能,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组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人大相关业务知识,专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主席团成员和代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二是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人大工作,围绕乡村振兴”“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掌握实情,充分调研。组织相关人大代表赴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杭锦后旗等地调研特色产业发展、学习履职经验,对标先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创新空间。加大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事迹宣传,多维度展示代表风采、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

二、2023年主要工作

突出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持续深化对人大工作的认识和把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上,体现在发挥人大作用、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上。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把党委的安排部署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领域。制定工作计划紧扣党委的部署,开展监督工作抓住党委的要求,把党委意图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增强履职实效,进一步展现担当作为。一是深化监督工作。按照“党委有要求、群众有期盼、政府作为”的思路,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项目、村级经济发展开展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质态提升。二是服务发展大局。把全镇发展之势、党委决策之势、民意汇聚之势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落脚点,准确把握形势所趋,多谋“前瞻方案”;精准聚焦发展所需,多提“管用建议”以更有效的作用服务发展大局。三是关注民生福祉。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就教育医疗、人居环境改善加强监督,进一步健全民生实事项目监督长效机制,推动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激发代表活力一是深化“双联”机制。深入贯彻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意见,严格落实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健全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等工作机制,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渠道,进一步提升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成效。二是加强履职管理。着眼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精准化开展培训,注重全员培训与专业培训相结合,强化学习培训效果。增加外出调研频次,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到周边先进地区学习考察。规范代表之家等履职载体建设,探索代表履职目标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推进履职管理信息化。

各位代表!伟大的事业需要精诚团结,崇高的使命需要不懈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围绕全镇发展大局,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脚踏实地、积极作为,为奋力开创乌审召人大新局面、续写牧区“大寨”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解一图读懂乌审召镇2023年度人大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