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

02月08日

10:55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3日在乌审旗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乌审旗人民政府旗长  希 尼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极为不易、极具考验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疫情防控的重大风险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五个乌审”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90.7亿元,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亿元,增长25.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亿元。综合实力位居中国西部百强县第23位。 

  过去一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坚持固本强基,产业发展的“底盘”更稳。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8%。煤炭产量达到4300万吨,天然气产量突破160亿立方米。白家海子煤矿取得采矿许可证,陶忽图煤矿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宝丰绿氢与煤化工耦合示范项目获批建设,卓正120万吨甲醇100万吨醋酸、建丰600万吨煤炭分质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等项目盘活,“苏东39-61”储气库、中文环保100万吨气化渣等项目建成。有力应对多年不遇的春夏连旱,新建高标准农田2.6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完成7.5万只鄂尔多斯细毛羊基础母羊高繁技术推广,建成安格斯纯种肉牛繁育基地,培育年存栏50头以上肉牛示范户245户、50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15家,4个农畜产品纳入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巴嘎淖尔等4个嘎查村和嘎鲁图镇成功申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村镇。2条煤矿铁路专用线建成运营,“多多评·乌审通”上线运行,甘霖乌素旅游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黄陶勒盖嘎查入选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无定河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坚持改革创新,奋进百强的“底气”更足。全力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超过百亿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3项,到位资金84.8亿元、增长12.5%。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达到4.3亿元、增长167%,新增“三清零”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家,新注册商标155件、专利授权147件。完成开发区人才科创服务中心改造,引进高层次及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3支、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13名、各类技术专家和工程师209名。174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3.2万亩,“乌审智库”、产业化联合体等改革成效显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嘎鲁图镇区自来水厂收归政府运营管理。化解政府隐性债务33.1亿元,财政暂付款余额下降92.2%。 

  坚持便民利企,发展环境的“底色”更靓。全面对标先进,出台418条新举措打响“优乌止境”营商品牌。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公布旗本级权责清单8231项,新生儿出生、新生入学等150项高频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结婚证、驾驶证等185类常用证照实现“免提交”,“跨省通办”事项达到237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调查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国家级荣誉称号。“12345”热线累计办理群众诉求8000余件,“三率”综合得分位居全市前列。扎实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消化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5768亩,盘活财政沉淀资金5649万元,待批补批项目、“半拉子”工程、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起底问题全部销号。苏里格经济开发区获评自治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园区。 

  坚持城乡融合,绿色乌审的“底蕴”更厚。推进城市环境提质、管理提标,建成锡尼东街、巴音路等4条市政道路,改造老旧小区7个、地下管网182公里、绿地13.6万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位1200个、新能源充电桩170个、小区公用充电棚26个,规范设置便民夜市、摊位9处,城市精管细治格局逐步形成。镇区生态水系与中煤输水主管线实现连通,市政用水得到有效保障。落实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273万元、实施项目57项,脱贫群众收入实现“两高于”目标。组织71家民营企业结对包联61个嘎查村,建立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全旗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突破9000万元。建成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厂3个,完成空气能热泵供热改造2526户、户厕改造600户。实施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8处,升级农村电网410公里,乌审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通用机场竣工,机场专用公路和陶昂一级公路乌审段通车,新改建农村牧区公路287公里,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成林草生态建设43万亩,建成巴彦淖至巴汗淖生态补水工程,首个固碳增汇试点项目在无定河林场落地,被列为自治区林长制“抓示范、提质量”试点旗,入选三北工程科学绿化试点县。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案件办理。实施污染防治任务152项,空气优良率超过90%,地下水超采治理成效显著,无定河流域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水质稳定达标,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的“底子”更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3305元和25601元,分别增长3.9%和7.4%。10项旗级民生实事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发放援企稳岗返还、就业创业补贴资金和创业担保贷款2900余万元,超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7.1%和8.3%,全面完成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及优待证办理工作。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旗颐养院建设完成,新改建社区养老服务站12个。统筹分配保障性租赁住房381套。建立合同制聘用人员工资合理增长机制,为基层工作人员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引进和招聘教师155名,实施教育基建项目17项,顺利通过自治区“双普”验收,高考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成立医共体总医院,纳林河医院建设完成,旗第二人民医院投入使用,招聘医疗技术人员311名,旗人民医院与3家三甲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打造建设乌审非遗大院和马文化产业综合实践基地,河套文化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巴图湾民兵检查站旧址被认定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乌兰牧骑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奶酒酿造技艺和鄂尔多斯历法2个项目入选自治区级非遗名录,文化创意产业园获评自治区重点培育文化产业园区。 

  各位代表!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派出122名医护人员、35名公安民警驰援呼和浩特市和杭锦旗等地疫情防控,圆满完成1038名在呼大学生承接转运和1848名在外滞留“乌审宝宝”返乡任务。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在疫情袭来时,全旗广大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和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各条战线的乌审儿女迎难而上、苦干实干,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你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时刻激励我们不负时代、勇立新功! 

  坚持从严治理,政府善治的“底板”更牢。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使命、尽心履职,狠抓自身建设,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扎实推进各级巡视、审计和国务院大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完成开发区以案促改、粮食领域腐败、破坏草原林地等专项整治整改。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旗委请示报告,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5件、政协委员提案45件,办复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政府的执行力、落实力进一步提升。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危化品、城镇燃气、自建房、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创新运用“智治乌审·百姓管家”微平台,“三分吸附法”得到中央政法委肯定,《5+X为什么等于1》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六大专项行动”,中央、自治区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全部化解,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此外,国防动员、民族宗教、档案史志、地震气象、审计统计、妇女儿童、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均取得新成效。 

  不忘来路艰辛,方能踔厉前行。过去的一年,我们承压而上,逆势而进,发展的“四梁八柱”更稳,奋进的动能活力更足。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旗委的统揽全局和坚强领导,得益于旗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和鼎力支持,更得益于全旗16万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和拼搏付出。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为乌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的全旗人民和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固定资产投资、环保督察整改、招商引资攻坚、营商环境优化等多项任务,我们转作风、担使命、抓落实,一批谋跨越、促发展的大事要事破题开局,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顺民意、得民心的好事实事相继办成。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把旗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绿色乌审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只有把群众“期盼的事”变成政府“要干的事”,才能凝聚民心、汇集民力;只有全旗上下一条心,只争朝夕、大干快上,才能在自我超越中实现争先进位。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方能克难。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旗发展水平与区位资源优势还不匹配,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适应。地区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产业链条延伸不足,高附加值产品不多,品牌化建设相对滞后;科技创新底子薄;项目落地的资源要素保障瓶颈,还需加大力度破解;城乡建设和社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推进共同富裕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干部思想破冰不够、作风不实,不合时宜的想法和观念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对于过去一年未达到预期目标的工作任务,我们都将持之以恒推进落实,绝不辜负全旗人民的信任和期盼!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我旗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关键发力之年。当前,乌审旗正处于优势叠加的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的跃升突破期、加速奔跑的接续奋斗期。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实干实绩创造新精彩、开启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要求、鄂尔多斯市“三个四”目标任务,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各项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三四四”发展任务,着力办好“三件大事”、实现“五大突破”,奋力开创建设高质量绿色乌审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达到524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达到4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扩量倍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达到3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以上,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聚焦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持续做大经济总量 

  项目引领扩投资。项目建设再攻坚,紧盯42项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全面落实“领导包联+工作专班”机制,确保新建项目手续4月底前全面办结,开春即开工、开工即决战,全年完成投资超过250亿元。立项争资再加力,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高质量谋划、申报、储备一批项目,全力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招商引资再突破,紧盯九大重点产业链,顶格推进敲门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坚持签约和落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引进落地一批含金量足、含绿量高、含新量多的高质量项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速30%以上,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精准发力促消费。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实施消费升级扩容行动,发挥财政补贴资金撬动作用,常态化举办各类促销活动,促进批零住餐、文旅娱乐等行业恢复常态,大力提振汽车、改善性住房等大宗消费,全力做好重要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加快新型消费发展,积极拓展5G终端、智能家居家电等产品消费,支持直播带货、数字营销、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发展。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培养一批电商直播带货人才,加快完善城乡商贸物流体系,支持更多农畜产品上网销售,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50%以上。 

  政策靠前稳主体。全面落实国家税费支持和助企纾困政策,倾力帮助企业跑订单、找原料、拓销路、促用工,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把发展速度提上来。加强企业梯度培育,新增“四上”企业不少于10家、市场主体2000户以上。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数字化升级,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竞争力。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行动,支持国有资本参与新能源、基础设施、节能环保等领域发展,国有企业经营收入增长8%以上。坚持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拿出硬招实招新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二)聚焦项目引领、示范带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农牧业调优做精。全面推进一产重塑计划,确保一产增加值增长10%以上。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加大农牧业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试点开展盐碱地改良,确保全年粮食丰收。大力发展优质牧草产业,新建饲草料基地16万亩。壮大“牛、羊、猪”主导产业,实施肉牛养殖“百千万”工程,以雄特牧业、金太羊等龙头企业为“引擎”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建设“乌审黑牛”高端肉牛核心基地;加大鄂尔多斯细毛羊高效繁殖技术推广力度,建设数字化管理体系,支持鄂尔多斯细毛羊保种繁育、绒毛皮加工等一体化发展;做优“皇香”生猪养殖产业,加快正大、双康等生猪养殖项目建设,保障猪肉市场稳定供应。稳步推进奶产业扩量提质。加快种业振兴步伐,引进国外优质良种牛2500头,推进国际名优品种本土化、规模化,实施乌审马保种保育三年行动。高质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化联合体,打造一批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示范嘎查村,加强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新认证一批“两品一标一优”产品,全力拓展一二线城市市场,让优质农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 

  推动工业提标扩能。聚焦建设“三大国家级产业核心区”,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坚决扛牢能源保供责任,煤炭产量达到4600万吨,开工建设白家海子和陶忽图2座煤矿,实施苏里格天然气深度处理总厂、荣鸿盛锐40万吨液化天然气等项目,推进天然气增储上产和链条延伸发展,加快中煤2×66万千瓦煤电一体化工程落地,力争新能源项目开工装机容量达到137万千瓦。立足打造现代煤化工产业核心区,推动中煤图克绿色低碳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保障宝丰绿氢与煤化工耦合示范项目实施,促成中石油12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落地,力争中天合创三期121万吨聚烯烃获批,全力打造“中国烯烃之都”;加快推进中煤6万吨三聚氰胺、博源10万吨甲胺等项目,力促卓正260万吨新材料示范等项目落地,启动苏里格可降解材料产业园建设。推动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发展,加快中煤鄂能化10万吨“液态阳光”、中石化风光融合绿氢化工等项目建设,实现煤化工与“绿电”“绿氢”等产业联动示范。 

  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用心打好“红绿”两张牌,编制文旅发展各类规划,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强文化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建成“河套人”遗址博物馆,推进“河套人”遗址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申报和萨拉乌苏5A级景区创建,办好“河套人”发现100周年国际论坛,打响“河套人”文化品牌。高起点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完成巴图湾红色文化小镇和乌审旗革命故事讲习馆建设,升级改造红色文化教育主题馆等场馆,深入挖掘并阐释好乌审旗在原伊克昭盟党建和革命史上创立的“十个第一”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更好地推动乌审红色故事走向全国。充分挖掘整合“牧区大寨”精神、自然生态景观、特色民族民俗等资源,加强与毗邻地区旅游合作,集中打造几个叫得响、立得住的旅游精品,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消费。全年旅游人数超过15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47亿元。 

  推动开发区提质增效。围绕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政策、要素、产业向园区集聚,加快“四型”园区建设,力争总产值突破800亿元。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约束和“亩均效益”评价,修编园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科学引领产业布局。紧扣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需要,加快实施图克片区经八路、纬八路等项目,谋划建设标准厂房、仓储中心等公用工程和“新基建”,积极推动开放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降低企业落地成本。结合园区企业职工实际需求,加快打造集医疗、教育、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活服务区。 

  (三)聚焦改革创新、优化环境,不断增创竞争新优势 

  更实举措深化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财政预算绩效提质扩面,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标准地”改革,助力企业“拿地即开工”。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扩大“交房即交证”试点范围,农村牧区不动产“三权”登记下移苏木镇办理,让群众办事更“近”一步。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三变”改革,切实激活农村牧区资源要素,增加农牧民财产性收入。 

  更大力度推进创新。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积极利用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等平台资源,鼓励链主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煤化工、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和科研攻关。谋划建设全国现代煤化工创新技术中试基地,联动打造旗人才科创基地,更好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深入实施“草原英才”“乌审英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引育提质”工程,推行“候鸟式”聘任、“飞地式”引才等模式,让更多人才在乌审集聚和出彩。 

  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加快省道215线通史至海则畔段一级公路项目建设,抓紧推进嘎鲁图镇至榆阳区高速公路、准格尔至银川高速公路乌审段前期工作,继续协调推动阿小、乌横两条省际“断头路”畅通工作,确保通用机场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我旗对外通达能力。积极融入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推动与周边地区在产业协作、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地区的沟通对接,力争在“飞地”项目引建、产业转移承接、教育医疗资源共建共享等领域挖掘合作潜力、拓宽发展空间。 

  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以对标先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为抓手,推动营商环境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三大行动”,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确保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率达到70%、“一网通办”率达到80%、“综合一窗”受理率达到100%。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让群众“不出村、不出镇”就能办成事、拿到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和应用,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聚焦建管并重、扩容提质,全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一盘棋推进、一条心攻坚、一股劲创建,确保我旗入选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秉持“公园城市”理念,修编重点城镇总体规划和建设导则,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完成3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乌审街北段等3条市政道路,新增和改造绿道6公里、绿地10万平方米,硬化街巷25万平方米,新改建地下管网120公里。完善市政服务功能,积极推动城镇集中供热由旗属国有企业主导运营,规划设置便民夜市、摊位5处,增设公共停车位3000个以上,建成口袋公园、小游园4处,加快“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强化精细化管理,推行市政环卫服务市场化运营,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物业管理水平,让城市舒适度更高、老百姓幸福感更强。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准落细动态监测和帮扶措施,筑牢防返贫致贫救助保障底线。抢抓国家乡村振兴示范村镇创建机遇,做好村庄规划编制、产业结构调整、项目谋划建设、政策资金争取等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由“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广”。深化“万企兴万村”活动,建立健全联农带农富农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二产拉动一产”示范嘎查村10个,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长效化,统筹抓好村庄清洁与户厕改造、垃圾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大力倡导健康向上之风,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治理模式,让乡村既有“颜值”更有“气质”。 

  促进城乡协同发展。启动图克镇特色城镇建设三年行动,构建“嘎图双核”新型城镇化格局,支持其他苏木镇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开工建设柴登至图克一级公路、锡尼镇至乌审召段二级公路,新改建农村牧区公路320公里,实施日常道路养护工程30项,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实施饮水安全和重点水利工程16项,新建、改造农村电网378公里,建成5G基站50个以上,接续推进农村牧区清洁供暖改造,推动更多集中居民点用上天然气。 

  (五)聚焦源头治理、多维发力,全面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加强生态保护治理。持续总结推广毛乌素沙地治理模式,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开展三北工程科学绿化试点项目和林长制“抓示范、提质量”活动,实施无定河流域生态廊道、萨拉乌苏考古遗址公园绿化等生态工程,打造浩勒报吉村双峰山绿化示范点,提升重点区域国土绿化水平,完成林草生态建设48万亩。持续抓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进水资源数字化管理,完成哈头才当水源地核心区移民搬迁,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15万亩,推动无定河创建为国家级美丽河湖,统筹做好地下水超采防治和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合理配置水资源,切实做活水文章。 

  推进降碳减污协同增效。扎实有序开展碳达峰行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培育和引进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项目,加快推动绿电进园区、进企业。强化大气污染物减量控制,完成煤化工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空气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常态化开展水环境监测,完成5家化工企业晾晒池高盐水减量化任务,进一步提高矿井水综合治理能力,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有效防范土壤污染风险,加强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及医疗废弃物监管,做好重点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坚决抓好中央、自治区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整改实效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推动节约集约循环发展。完善能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鼓励企业开展节能改造,支持企业参与制定能效“领跑者”标准。积极推进砂石粘土矿公开出让和开发利用,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7座、自治区级1座。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坚持严控增量和盘活存量并行发力,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统筹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建成皓通、力威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促进废弃资源规模化利用和产业化发展。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支持共享社区建设,引导群众从源头节能,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成为新时尚。 

  (六)聚焦人民至上、共建共享,稳步增进民生福祉 

  强化民生基础保障。落实落细援企稳岗举措,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鼓励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优先吸纳本地劳动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200人以上、农牧民转移就业3500人以上,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力度,鼓励在外人才返乡创业。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保障好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持续推进精准扩面,推动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应参尽参。提高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儿保障标准,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实施智慧养老和适老化改造工程,扩大农村地区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拓宽托育服务多元供给,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民生温度”。 

  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建高级中学、第五幼儿园,维修改造无定河小学等5所学校。巩固提升“双减”成效,提升家庭教育质量。支持第一幼儿园、第四幼儿园创建自治区级示范幼儿园,加快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深化职业中学与本科、高职院校的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努力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择优引进和招聘教师136人。深化健康乌审建设,实施基层医疗提质工程,支持旗人民医院培育2个新学科、创建3个市级重点学科,建成投用蒙医心身医学康养中心,争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县。深化医共体改革,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进一步优化远程医疗服务系统。认真落实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防控举措,全力抓好医疗救治保障和全人群免疫接种,不断提升基层防疫能力。深入推进健康乌审14项行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博物馆建设,组织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开展多样化文体惠民活动,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效能,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强化社会安全保障。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常态化推进专家查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保障处置能力,统筹抓好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落地。强化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化解政府隐性债务14.76亿元,持续推进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动态清零”。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复创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用好“三分吸附法”,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乌审”建设,加快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坚决打好禁毒、反电诈、安保维稳攻坚战,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更加注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市委、市政府对我旗发展寄予厚望。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忠诚尽职、奋勇争先,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当好旗委决策的执行者、推动发展的落实者、改善民生的实践者,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严格依法行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规则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大力倡导契约精神,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 

  践行为民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关切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倾心尽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把资源和财力更加高效地用在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上,用政府的努力奔跑换取群众的岁月静好。 

  强化实干担当。坚决端正发展观念,做到“七个摒弃”,强化拿结果说话、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把加快发展、大抓发展的精气神全面提振起来。发扬斗争精神,树牢“有解思维”,强化交账意识,锚定目标抓落实,放开手脚抓落实,提速提效抓落实,凡事付出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坚守清廉底色。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审计监督,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守住底线、不踩红线,维护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征程的壮阔前景激人奋进,现代化的壮美蓝图催人奋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旗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勇毅前行,为建设高质量的绿色乌审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五个乌审:指建设品质乌审、创新乌审、美丽乌审、幸福乌审和平安乌审。 

  “三清零”企业: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清零、研发机构清零、发明专利清零。 

  “专精特新”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 

  12345热线“三率”:指接诉响应率、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 

  “五个大起底”行动:指自治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待批项目、闲置土地、沉淀资金、“半拉子”工程、开发区建设五个方面的大起底行动。 

  “两高于”:指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收入增速。 

  四好农村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自治区“双普”验收:指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自治区级评估验收。 

  三分吸附法:指矛盾纠纷即知即调、分流分调、联管联调,基本实现群众不上行、问题不出旗、矛盾不上交,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当地。 

  六大专项行动:指社会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大监督专项行动。 

  五大任务:指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三个四”目标任务:指鄂尔多斯市构筑世界级能源产业、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世界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世界级羊绒产业“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生态治理典范、文明城市典范、共同富裕典范、市域社会治理典范“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全国一流创新生态、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全国一流城市形象、全国一流干部队伍“四个全国一流”。 

  “三四四”发展任务:指我旗建设现代煤化工、清洁能源、现代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发展示范“三大国家级产业核心区”,打造生态治理、生态农牧业、文旅融合、社会治理“四个全区示范地”,力争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担当作为“四个方面工作走进全市前列”的发展任务。 

  办好“三件大事”,实现“五大突破”:指2023年我旗要办好的“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推动文旅融合取得新成效、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三件大事,在“产业发展、改革创新、生态治理、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肉牛养殖“百千万”工程:“百”,即打造存栏100头以上基础母牛养殖户150户;“千”,即发展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培育3-5个千头联户育肥基地;“万”,即以1-2个万头以上规模龙头企业带动,形成“户繁企育”的发展模式。 

  两品一标一优: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液态阳光:指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电能,电能电解水制氢,用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做成液体燃料。 

  乌审旗在原伊克昭盟党建和革命史上创立的“十个第一”:指第一批中共党员、第一个中共党小组、第一个旗级党的工作委员会、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中共乡级党委、第一个苏维埃革命政权、第一支起义革命的蒙古民族武装、第一个党领导的民族轻工业生产厂、第一所党领导下创建的蒙汉小学、第一个和平起义诞生的旗级人民自治政权。 

  标准地:指带着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标准进行出让的建设用地。 

  不动产“三权”:指不动产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 

  “三变”改革: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 

  一枚印章管审批:指将同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行政审批职权相对集中到一个部门,并统一使用一枚行政审批专用印章开展行政审批的活动。 

  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指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配与存量建设用地消化相挂钩,并实施奖惩的一种工作制度。 

  国省考断面水质:指国家、自治区地表水考核断面,是生态环境部门对于地表水环境监测的一种形式。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指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七个摒弃”:指摒弃“我不如人”的念头、“发展不用太急了”的想法、“重过程不重结果”的意识、“没有成方不敢开药”的想法、“看眼前不看长远”的思维、“不讲细节、差不多就行”的心态和“重生产轻经营”的观念。 

  “三多、三少、三慢”:指会议多、活动多、外出多,调研报告少、工作思路少、解决实际问题少,决策慢、行动慢、结果慢。 

 

    相关解读:乌审旗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