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

12月23日

16:59

来源:

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字体:

嘎鲁图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嘎鲁图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提名人选  

2022年121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嘎鲁图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与会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嘎鲁图镇发展史上极其艰难、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在旗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面对疫情防控、地下水超采、文明城市创建、自建房排查、林草及国土卫片整改等一项又一项艰难险重任务,我们咬紧牙关、众志成城、干群合力、超常付出,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全面展现了嘎鲁图的态度、力度、温度,较好的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一)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从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和防返贫“三步法”,开发脱贫户公益性岗位31个,研判确定2户5人为监测对象,衔接资金项目入库储备31项,兑付衔接资金160万元,用于木都柴达木村砂石道路改造、萨如努图嘎查娟姗奶牛引进。农牧业生产增质增量。完成耕地外业测绘面积8.6万亩,颁发土地承包经营证书2716户;发放草牧场承包经营确权证书1503户,确权成图面积348.2万亩;累计发放各类农牧业生产补贴1504.4万元新建养殖基础设施棚圈163处,补贴资金近900万元蔬菜瓜果、有机杂粮等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达2000亩城乡居民“菜篮子”基地蔬菜供给量每年达到800吨。农旅融合见行见效。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镇,北部以蒙元、红色文化为龙头,形成以尼喇嘛故居、乌审马养殖场、布寨淖尔等景点为主的生态草原观光、蒙古风情体验游;南部以农耕文化、休闲娱乐、农旅研学为主线建成沙沙滩村星空露营基地、青少年拓展基地,联动形成“农旅+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全镇旅游产业呈现出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制定11个嘎查村村庄规划。建设乌审旗通用机场公路、油气田管线伴行道路、村社道路共计80余公里,抢修萨如努图、布寨、呼和淖尔、木都柴达木等嘎查村汛期水毁道路43公里。争取专项资金8500万元,全面升级改造农牧区电网150公里,增设变压器37台,新增通讯基站7处,500千伏变220千伏电网线路项目建成投运。新实施“户改厕100户,创新开展室外水厕试点工作。

(二)坚守绿色发展底色,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清零。对标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重点内容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曝光典型案例,地毯式自查整改问题21处,反馈涉及嘎鲁图镇4件问题均已办结,举一反三加强巩固提升地下水超采治理成效明显。专班摸排超采区范围内企业用水情况,封停违规取水井15眼,对其他用水企业现场核查约谈责令整治整改。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集中连片水浇地全部实现滴灌灌溉,达布察克村试点推开疏干水置换灌溉。林草专项整治有力落实。严格落实禁牧休牧制度,落实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奖补资金524万元。“草变耕”实地核查图斑1607个,问题图斑全部整改销号。落实林长巡林护林制度,常态化开展巡林工作,改造退化林3万亩,义务植树500亩。河湖治理深入推进。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排查河湖流域环境,清理垃圾80吨,海流图河清淤4公里,渗池整改全力跟进。

(三)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城镇品质提档升级

社区网格治理更加精细化。科学编制全镇规划,新成立2个社区,社区网格新增至82个并配备网格员,进一步提升和完善社区网格综合治理能力。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扎实推进。录入自建房系统2.6万余块图斑,完成自建房排查8468户,危房整治管理措施全部到位。全面推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百日提升”行动,积极开展城镇、嘎查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对墙面卫生、乱停乱放等各类“城镇顽疾”进行全面整顿。修复硬化巷道200平方米,拆除城郊彩钢违建10余处,清理废弃线缆60余处,清运垃圾1000吨,推动全镇垃圾一体化收运体系建设。

(四)细化治理服务举措,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疫情防控精准有力。织密织牢镇、村联防联控网格,落实“4+8+10”清单制度,累计隔离7200余,排查各类人群110余万人次,接种新冠疫苗21万剂次,加固全旗疫情防线,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六大专项行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件;接诉即办实现高效运转,结案368件,响应率98%,解决率95%,满意率100%;“多多评”全镇居民注册率达85%,有效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成立嘎鲁图镇“鸿雁调解室”,持续发挥“书记信箱”“信访超市”等作用,化解纠纷41起。安全检查常态开展。开展安全隐患排查26次,对交通、电力、燃气、“九小”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整改,清除安全隐患78处,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五)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民生项目全部落地。注重以“小切口”解决“大民生”,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嘎查村称粮地磅动物防疫补贴等9项镇级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工。实施低温空气源热泵供暖项目,安装设备1104台。社会保障政策有效落实。发放低保救助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医疗救助资金107.5万元,受众1238人,公益性岗位就业185人,推进城乡居民医保缴纳,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等工作。文明实践广泛开展。建设标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9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及宣讲活动100场次,受众达3万余人次进一步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施政效能明显提升

永葆政治本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镇上下启动实施“四找四定”工作法,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现干部政治业务素质以及服务群众水平双提升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高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守牢清廉底线。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和自身建设各方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健全防腐促廉长效机制,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此外,人民武装、退役军人事务、统计调查、科协、档案保密、工青妇、红十字、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2年取得的成绩,是旗委、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镇各界人士全镇各族干部群众,表示诚挚感谢

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镇党委决策部署,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每份成绩取得殊为不易。各嘎查村社区、各镇二级部门、驻镇机关企事业单位,顾全大局、尽责担当,在艰辛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广大干部身赴一线、坚守阵地、持续抗疫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繁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广大干部从小处着眼、小处着手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解决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在艰巨的林草和国土卫片执法工作中,坚持全镇“一盘棋”,凝聚全镇“一股力”,广大干部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认领“卫片图斑”,坚决守住林草保护红线,实现了整治任务限期完成,其他自建房排查整治、地下水超采治理、新冠疫苗接种等多项工作圆满完成。面对诸多艰难险重任务,全镇各级干部上下一心、辛勤付出共克时艰,体现担当作为,展现坚强毅力,诠释了团结斗争本领,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强大力量源泉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更要体会到居民群众对发展的诸多需求,以及对发展成果体验的热切期盼。从目前全镇发展形势来看,仍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重任在肩、普惠性项目实施势在必行、公益性社会服务迫需加强、网格化社会治理有待提升、城乡产业发展布局亟待优化、乡村振兴群众利益链接机制需要改进等短板。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我们要直面发展中的新问题,理清发展新思路构筑发展新蓝图,全力以赴完成新任务,决不能辜负广大居民群众的新期盼

二、2023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一场给党指方向、给国家增底气、给人民谋福祉、给中华民族添信心、给世界发展注活力的盛会。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嘎鲁图全镇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全旗上下把建设“国家级三大产业核心区”“四个全区示范地”“努力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担当作为四个方面走进全市前列”作为当前和今后三到五年的重要目标任务。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大力度推动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快把“共同富裕”转化为嘎鲁图镇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统筹谋划嘎鲁图镇“党建统领,共富共享”发展目标。

共富共享,就是要在农村牧区,建成共富乡村,让广大农牧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着力构建以人民为中心、充分满足广大农牧民生产生活实际需求的乡村振兴新样板。就是要在城镇社区,建成共享社区,让社区“一老一小一青年”通过社区共享平台,享受到各类资源要素的保障服务,建设同心、同梦、同行、同济的社区服务新样板。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建统领、共富共享”,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句口号,这将是嘎鲁图镇接下来三到五年发展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为加快实现这一目标,2023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旗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旗委对我镇作出“党建统领,共富共享”先行先试的批示要求,启动实施“共富乡村、共享社区”行动,落实2023年度“鸿图”计划,一体推进、全域提升,全力开创共同富裕发展新局面!接下来,我们将凝心聚力、落实落细工作目标和任务举措,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以群众幸福感为“标尺”,将一个个民生期盼的美好愿景转化为一幅幅民众乐享的幸福实景,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嘎鲁图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实施“鸿图计划2023”,激活共富共享的动力引擎

着力建设北部新型牧业示范区。以奖代补扶持细毛羊、肉牛、奶牛等传统养殖,扩大神水土鸡、伊拉兔、藏香猪等特色养殖规模。挖掘现有布寨嘎查、萨如努图嘎查奶食品加工作坊资源优势,培育荷斯坦奶牛、娟姗奶牛养殖场2处,建设标准生产线,培育奶业养殖合作社,试点建设液态奶标准化储存中心,整合加工作坊及申请食品认证手续,逐步提升鲜奶供给能力。加大培育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联合体力度抓好优质牧草生产供给建设优质饲草料基地5000亩建设乌审旗中心区牧草晾晒场及储存库1000平米,新建储草棚120栋接羔棚120栋,单户培育家庭牧场18户,联户培育10个联合体

着力提升城郊“菜篮子”保供基地。继续推进后寨则1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盘活蒙元天牧、福瑞达肉食品加工企业,延长畜牧养殖产业链,满足全镇9.4万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需求。达布察克村现有设施农业基础上积极引进经营性、技术性人才,新改建高标准温室33座、拱棚100栋,修缮闲置废弃温室大棚35栋,建设果蔬冷链库1座、标准化育苗中心3栋。试点开展“共富股权”项目,整合土地1400亩,实现土地生产效益增值。

着力发展南部农旅融合产业。引进高科技农田灌溉设施,推广高经济效益农作物种植,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农产品附加值。试点开展斯布扣嘎查、沙沙滩村、神水台村一体化发展项目,建设1处日光智能温室,打造草原主题营区,培育中草药研学基地,3个嘎查村进行“三变”改革试点,着力推进区域化资源整合利用

着力促进“二产拉动一产”。加快蒙达铁路煤炭集运站建设,进一步提高营盘壕煤矿服务区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启动白家海子煤矿服务区规划设计及前期基础建设,完善服务区道路、水电、通讯、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启动建设斯布扣嘎查矿区移民产业园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依托矿区移民腾退出来的耕地、饲草地和集体土地建设以种促养、种养结合发展项目加快推进巴音温都尔嘎查20兆瓦风力发电,北部嘎查光伏发电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加快城乡一体更新,提供共富共享的有力支撑

精准规划优布局。坚持“城乡发展,规划先行”原则,按照旗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基本要求,结合“共富乡村、共享社区”行动方案,以全镇“一盘棋”视角,从定位、空间、生产力等因素布局,对12个嘎查村村庄规划进行再补充、再更新、再谋划,对未来五到十年农村牧区生产生活、交通居住条件和基础设施等发展方向作出具体安排。规划建立城郊村与邻近社区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联合体,切实完善城镇整体空间功能定位与总体产业布局,有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精细建设强功能。实施木都柴达木村、巴音温都尔嘎查、商砼园区等道路提升改造工程27.4公里。组织开展农村牧区道路养护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农村牧区交通路网。配套空气源热泵供暖项目,全面进行电力提升改造,架设高压线路84公里低压线路424公里,安装变压器248台。开展镇区三条雨水排洪渠清淤及升级改造工程切实解决内涝问题。持续建设集中供水、公厕、水利等项目,增强城乡基本配套功能。

精心创建提品质。“争做好市民行动作为全面提升城镇品质的重要抓手,与包片责任单位协调沟通,全面整合人力、物力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地见效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我帮你”志愿服务站点提档升级,同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修补街面商铺和小区内破损台阶6000平米、外立面7000平米,修补小区单元楼道破损墙面10万平米道路破损路面6万平米,硬化绿化12万平米,开展“空中飞线”整治,打造共享小型运动场。规范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引导物业公司参与创城。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筑牢共富共享的绿色屏障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启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坚持开展每月25日环境集中整治日活动,积极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六化”。组织美丽庭院评比,将全镇60%以上庭院建成美丽庭院,10%的庭院建成精品庭院。启动巴音柴达木村生物质颗粒燃料项目,实现农村牧区作物秸秆、枯死树木回收利用。试点实施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置,推动农村牧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

做好生态修复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美丽嘎鲁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林草违法行为整治,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改良退化林1万亩,发展林场户20户、草场户5户,义务植树800亩。常态化推进护水治水工作,积极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管理制度

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准确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式。督促辖区内煤矿、油气田等重点企业落实能耗设备改造升级,撬动绿色矿山恢复治理资金使用。构建政府、企业、群众合作机制,实现三者有效互动,加快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广泛开展节能环保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

——增进普惠民生福祉,强化共富共享的发展成果

兜底保障展现新作为。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紧抓牢衔接项目落地实施。统筹各项社会救助制度,兜底保障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加强就业援助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定期开展就业培训。持续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和医疗救助工作,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关心关爱妇女,实嘎查村19至45周岁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两年计划。

公共服务满足新需求。聚焦“为民、便民、安民”建设要求,紧盯“一老一小一青年”服务群体,新建改建巴音社区、文苑社区、朝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用活用好现有为老服务中心,探索社区共享托育、共享餐厅多元化模式,充分利用辖区内闲置空间,打造共享快递驿站、共享教室、共享停车场等,配备社区共享服务车。一体化建设沙沙滩-神水台青少年研学驿站。

社会治理焕发新活力。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结合现有网格及“多多评”开展“智治”“网治”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深化“用好三分吸附法,实现三不两当地”经验做法,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增强干部群众法治观念。扎实开展禁毒、防邪工作,持续高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更加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走好共富共享的赶考之路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时刻对标对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推动各级工作部署在嘎鲁图镇落地见效

依法行政守规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建设法治政府。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让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从政行为更加阳光。

担当实干抓落实。工作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要强化“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全力向上争项目、争资金、争试点,坚持结果导向,确保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实效化,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廉洁为民践使命。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廉政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内控制度等,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把钱花在刀刃上,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同志们!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嘎鲁图镇“党建统领,共富共享”美好新篇章!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防返贫“三步法”:第一步全面排查风险,第二步分类开展帮扶,第三步动态消除风险。

4+8+10:“4种能力+8项情单+10项任务”。“4种能力”即核酸检测能力、物资保障能力、网格管控能力、物资配送能力;“8项情单”即人员清单、疫苗接种清单、物资储备清单、消杀队伍清单、应急能力处置清单、重点场所管控清单、堵卡点管控清单、网格疫情防控清单;“10项任务”即指挥体系务必高效运转、静默管理务必从严从细、核酸检测务必精准快速、隔离管控务必科学规范、信息化建设务必快速推进、工作衔接务必周密有序、重点检测务必全面到位、医疗救治务必及时高效、宣传引导务必积极主动、奖惩机制务必健全完善。

社会矛盾纠纷“六大专项行动”:社会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大监督”专项行动

三分吸附法、三不两当地:矛盾纠纷即知即调、分流分调、联管联调为主要内容的“三分吸附法”,基本实现群众不上行、问题不出旗、矛盾不上交,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当地的“三不两当地”目标。

“九小”场所:小学校或幼儿园、小医院、小商店、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的总称。

四找四定:找方向、找问题、找方法、找共识;定目标、定计划、定措施、定规矩。

国家级三大产业核心区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核心区、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核心区、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发展示范产业核心区。

四个全区示范地:全区生态治理示范地、全区生态农牧业示范地、全区文旅融合示范地、全区社会治理示范地。

治理“六乱”:治理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

开展“六清”:开展清垃圾、清污水、清河湖、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

实现“六化”:实现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硬化、技化。

HPV疫苗又称宫颈癌疫苗,该疫苗可降低HPV病毒导致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生,属于二类(自费)疫苗,可自愿接种。


图解:嘎鲁图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