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4年

04月17日

16:20

来源:

司法局

【字体:

“四强化”推进律师、公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全旗律师、公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规范法律服务人员执业行为,乌审旗司法局积极落实各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会议精神和各级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助力抓好“四强化”,一体推进律师、公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确保律师、公证员依法诚信执业,提高律师、公证行业的社会公信力,有力促进全旗法律服务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强化诚信教育,推进诚信服务自觉性

  组织召开律师、公证行业大会暨培训会,开展律师诚信执业教育培训,要求各律师事务所将律师诚信执业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律师、公证员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完善日常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的行业诚信教育培训机制,引导律师、公证员牢固树立诚信意识,争做诚信执业典范。今年以来,律师、公证员接受诚信执业教育56余人次。

  二、强化制度落实,推进诚信服务规范化

  建立行业诚信档案管理制度,按照“一所一档、一人一档”要求,完善法律服务行业诚信档案,建立诚信执业档案的基础上,对执业人员基本情况、守信信息、投诉情况、奖励情况等集中归档作为分级分类监管和年度考核的依据。依托全国律师执业诚信信息公示平台,指导督促各律师事务所完成基本信息、行政处罚、行政奖励等相关信息的维护和更新工作,查漏补缺、查误纠错,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公示信息完整、准确。同时,做好日常动态信息的更新维护,以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升律所规范化水平。目前,乌审旗5家律师事务所已建立诚信档案。

  三、强化社会监督,推进诚信服务自律性

  全旗5家律师事务所、1家公证处均在办公场所公示了办事流程、收费标准、人员信息及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各律所、公证处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四、强化监督检查,提升法律服务质量

  联合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加大对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业务活动落实情况、律师执业纪律遵守情况的检查督导,确保全体律师、公证员依法依规诚信执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