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4年

04月17日

16:20

来源:

司法局

【字体:

巧用人民调解“三剂良方” 助推基层治理

  近年来,乌审旗司法局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真正做到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沟通,助力构建平安和谐社会。

  一、 搭建平台 织密矛盾纠纷化解网格

  通过完善调解“联通网”,建立调解“行业网”,培育调解“品牌网”,强化调解组织建设,夯实“枫桥经验”实践基础。全旗现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95个和1个区人民调解中心,培育调解员476人,其中镇级调委会6个、嘎查村(社区)调委会78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1个分别覆盖道路交通、医疗纠纷、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环境保护等专业领域;充分发挥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建立了6个个人品牌调解室;在全旗78个嘎查村、社区分别配备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多方位为群众提供“贴心”调解服务。

  二、攻坚克难 专项行动引领和谐稳定

  以抓早抓小解民忧,服务社会护稳定为总目标,在全旗范围内开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春风敲门行动”、“重点人群服务管控‘春季百日行动’”等专项活动。实现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道,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各级各类调解组织近三年来共开展排查矛盾纠纷2272次,化解矛盾纠纷2272件,调解成功率100%,其中化解疑难矛盾纠纷28件。年均化解纠纷近700余件,调解成功率99%以上。

  三、发挥优势 引入社区律师专业化解

  充分发挥社区律师调解工作室作用,借助“一村一法律顾问”“千名律师进乡村”等既有优势。发挥社区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引导群众“遇到事情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满足了群众对法治化需求。近三年开展法律讲座109场次,接受法律咨询近2600余人次,深受群众的喜爱。

  下一步,乌审旗司法局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使各类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