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4年

04月16日

14:37

来源:

【字体:

总投资8617万元!乌审旗3.4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按下“启动键”

  近日,乌审旗2024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无定河镇河南村开工。

  乌审旗2024年高标准农田项目总投资8617万元,拟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3.41万亩,涉及无定河镇、苏力德苏木、乌兰陶勒盖镇三个苏木镇。其中河南村1.39万亩、无定河村2945亩、大石砭村3173亩、宝日呼岱嘎查1804亩、沙尔利格嘎查5786亩、朝岱嘎查655亩、红旗村4520亩、前进村1317亩。

  项目围绕农田主要限制因素以及质量全面提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土壤改良工程及其他工程等。

  今年,乌审旗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重、工期短,旗农牧部门精心组织7家施工单位、2家材料单位和2家监理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计划,全旗划分7个标段30多个班组,投入充足的人员和机械进行施工,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工程任务。

  与往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不同是,今年全旗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资金投入标准从之前的1700元/亩提升到2500元/亩,而且加入了智慧农业的相关内容,总建设面积达1.6万亩,配套建设智能施肥、智慧球阀、土壤墒情监测、田间长势监控和泵房智能控制等系统,自动定量和精准施肥,实现万亩良田一键操控。

  为形成更高层次、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基础,近年来,乌审旗全面贯彻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部署要求,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水平,积极推动“粮田”变“良田”,截至目前,全旗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近30万亩,占乌审旗基本农田面积的3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