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4年

02月23日

16:27

来源:

【字体:

创建城乡交通一体化,实现城乡同发展共繁荣

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呼日亚图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乌审旗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呼日亚图做客我们的栏目,就“创建城乡交通一体化,实现城乡同发展共繁荣”与网民朋友在线互动。首先请呼局长和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

  呼日亚图: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在线访谈”与大家沟通交流有关“创建城乡交通一体化,实现城乡同发展共繁荣”工作方面的问题。首先我代表交通运输局,衷心感谢大家对城乡交通一体化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同时也希望大家给我们城乡交通一体化,实现城乡同发展共繁荣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主持人:请问乌审旗交通运输各方面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呼日亚图:客运服务方面,全旗拥有客运企业1家、三级以上客运站1个、长途客运班车197辆,旗域内客车途经行政嘎查村且停靠站点距离村委会距离不超过2公里,步行时间不超过20分钟。货物运输方面,全旗拥有货运站1个、货运企业15家、货车41辆。截至目前,全旗客运量1.18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46.55万人次,货运量1401.9万吨,货运周转量126171万吨/公里。城乡公交建设方面,全旗拥有城区公交公司1家,拥有公交站点22处,候车亭60处,充电桩10座,已实现旗政府所在地周边2公里范围内公交化运营目标。2022年,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投资5800万元购置新能源公交车36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方面,境内所有道路运输和出租车实现动态监控,公交运营开启“天骄通”手机APP实时线路运营信息查询功能,公交移动支付、银联支付已实现全覆盖。物流网络节点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建成旗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1处,规划建设苏木镇电商中心站5个、村级服务网点15个、街道社区服务网点2个,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达30多家。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方面,建设改造1个旗级物流分拣配送中心,建立以乌审旗物流配送中心为载体,入驻快递企业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物流配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旗共有寄递物流企业46家,基本构建“旗、苏木镇、嘎查村”三级农村牧区物流网络架构。

  主持人:下面请呼局长介绍一下创建城乡交通一体化,实现城乡同发展共繁荣方面取得哪些成绩?

  呼日亚图:乌审旗交通优势明显,境内公路里程达4200公里,覆盖苏木镇、园区的公路“半小时交通圈”和北接荣乌、东交包茂、南连青银、西通京藏高速的干线公路网基本构建;铁路运营里程达490公里,纵贯南北7省16市55县的国内最长的运煤专线浩吉铁路从这里始发,与东乌铁路、新上铁路共同形成了“两横一纵”铁路货运体系;周边200公里内有鄂尔多斯、银川、榆林机场,乌审通用机场已建成,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2019年10月,乌审旗成功获评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20年10月,乌审旗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2022年1月,乌审旗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023年7月,乌审旗被确定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2023年12月,我局被评为全国第三批“节约型机关”。2022年,我局被确定为全旗实绩考核优秀部门。

  主持人:下面请呼局长介绍一下创建城乡交通一体化,实现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目标和具体任务是什么?

  呼日亚图:乌审旗将以“四个方面、十四项任务”为抓手,在创建周期内着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体系。力争到2025年,实现“1144”创建目标,“1个有序推进”即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1个主题打造”即打造“客货邮+运游”融合发展主题;“4项重点任务”即推进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客运服务建设、城乡货运物流服务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环境建设;“4个全面提升”即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全面提升、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水平全面提升、城乡货运物流服务一体化全面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

  主持人:下面请呼局长介绍一下今后的工作计划。

  呼日亚图:2024年,我们将持续推动新建图克镇客运站、乌审召镇客运站改扩建工程建设任务;分步骤、分阶段完成全旗苏木镇、嘎查村级“客货邮综合便民服务站”建设任务。聚焦全旗农村寄递物流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克难,打通农村寄递物流“大动脉”,打造“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县乡村三级配送体系,进一步提高农村寄递物流行业的服务质量,扩大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受益面,逐步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非常感谢呼局长为我们介绍交通运输工作,本期节目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