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4年

02月01日

10:43

来源:

【字体:

推动应急法治,建设平安乌审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晓光

 

  主持人:大家好,本期在线访谈栏目我们邀请到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晓光同志,王局长欢迎您!

  王晓光: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王局长,应急管理局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方面是如何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呢?

  王晓光:今年以来,我局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3次,由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增强依法履职能力。牵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有奖知识竞赛、安全生产文艺晚会等形式向社会宣传法律、普及法律。打造“乌小安”宣传品牌,将安全生产知识、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等以动漫短视频的方式展示给广大群众,增加大家学法用法的热情,同时,注重强化系统内部的普法和学法,为干部职工法治能力的提升提供学习环境,促进全局、全系统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升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用法治智慧破解难题的能力。

  主持人:那应急管理局在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中实行了哪些重要举措呢?

  王晓光:我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局党委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健全我局法治机构,加强行政审批与政策法规科力量建设,配备4名工作人员,1名律师顾问,安排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支队,明确责任人。二是把法治建设纳入“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内容,局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督促班子成员和科室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确保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把能否遵守法律、能否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强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敬畏法律的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进工作的能力。四是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切实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依法制定《乌审旗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1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权力运行,加强行政监督,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五是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围绕主责主业,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各类安全专项整治和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截至目前我旗实现了生产安全“零事故”,森林草原防灭火“零火灾”,成绩显著。

  主持人:在当前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过程中,下一步,应急管理局将有哪些工作计划呢?

  王晓光: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工作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健康发展的奠基之举。下一步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全民安全文化素质。规范开展企业“三类人员”培训与考核,严格持证上岗制度。督促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全员安全培训,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素质。开展全民普法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及从业者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不断强化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文化素质,形成全社会“大安全”格局。二是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同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深化安全整治,强化精准执法,全力推动企业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三是持续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要求,厘清职能、理顺关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法制培训和业务培训,打造高素质的应急管理队伍。切实提高队伍整体水平,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应急部门人员的法律水平和专业素质,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充满活力的应急管理队伍。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局长为我们讲解应急管理局法治建设工作,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