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3年

07月13日

14:23

来源:

【字体:

深刻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五大提升”创建美丽牧区“大寨”

  

乌审召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杨小明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乌审旗乌审召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杨小明同志做客在线访谈节目,与大家一起谈谈乌审召镇贯彻落实乌审旗“两会”精神,谈体会、谈认识、谈思路、谈举措,杨镇长您好,请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杨镇长: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乌审旗乌审召镇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杨小明。

  主持人:杨镇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乌审旗乌审召镇的基本情况。

  杨镇长:乌审召镇位于乌审旗最北部,北与鄂旗和杭锦旗接壤,东依伊金霍洛旗。全镇总面积1928.92平方公里,总人口6059户、10692人,下设9个嘎查村社区。乌审召镇整体地势西高东低,镇区中心地带为盆地。地表水与地下水资源丰富,湖泊、温泉、自流井星罗棋布。全镇境内煤炭天然气资源富集,还有红葱、马铃薯、乌审马、草原红牛、鄂尔多斯细毛羊等绿色优质特色农畜产品。

  主持人:杨镇长,2022年对于我们来说是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全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那么,过去的一年,乌审召镇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杨镇长: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2022年乌审召镇具体实施了产业提级、美丽提升、城乡提质、民生提档、自我提效“五大提升”行动。

  一、围绕“产业提级”,我们稳步推进全镇为农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全旗首个信用合作部试点巴嘎淖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收入129万元,巴嘎淖尔村荣列自治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布日都嘎查托管代养育肥、巴音陶勒盖嘎查蒙医养生馆、颗粒饲料加工厂等一批产业类项目投入运营,特色农牧和生态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二、围绕“美丽提升”,我们持续完善环境污染长效治理机制,严格开展全年禁牧休牧轮牧及义务植树造林工作,发放苜蓿籽4000斤和柠条、杨柴苗木120万株,实施飞播打药25万亩,巴嘎淖尔水生态综合治理一期、二期项目顺利通水,毛乌素沙地生命共同体科研中心建设完成,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种植项目有序推进,镇域生态资源体量稳步扩大。

  三、围绕“城乡提质”,我们实施完成旧镇区文化广场球场建设、查汗庙嘎查集中供水管道翻修、绿洲社区和惠泽社区居民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7项,此外,镇区生活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布日都嘎查阿如柴达木牧业社20.1公里农村公路通车畅行,旧镇区、乌审召嘎查、查汗庙嘎查安全饮水工程实施完成,一批水、电、路、气、讯基础设施项目竣工交付,镇村民生基础设施短板逐步补齐。

  四、围绕“民生提档”,我们牢牢抓好公共服务高质量供给,强化社保、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保障,成功举办乌审旗“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乌审旗第二十四届“敖伦胡日呼”文艺展演及乌审召嘎查第十八届“牧民之子”文体艺术节等活动。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的经济发展质量实现新提升;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城乡统筹建设展现新面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主持人:杨镇长,围绕加强生态保护治理,稳步推进民生福祉的任务目标,2023年,乌审召镇将采取哪些措施?

  杨镇长:围绕上述目标,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六方面重点工作,2023年,乌审召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为建设新时代牧区“大寨”精神引领示范区,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弘扬新时期牧区“大寨”精神,搭建生态文化传播平台,打造有生命力、影响力、接地气的生态文化产品。深挖牧区“大寨”文化资源,发展文化旅游,构建生态文明教育集群,以毛乌素沙地生命共同体科研中心和生态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扶持多业态互促共生,不断提高牧区“大寨”乌审召生态文明教育影响力。

  二、为建设全旗生态环境系统化治理核心区,我们将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严格落实禁休牧、草畜平衡政策,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抓好巴嘎淖尔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依托矿井疏干水,带动周边水产养殖、中草药种植等产业,探索生态资源整合和碳汇交易项目开发,推动智慧林草、智慧河湖建设。

  三、为建设全旗沙地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我们将乡村产业振兴作为重点,全力持续推进镇域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引进清洁能源关联产业,积极推动中石化新星光伏绿氢项目落地乌审召嘎查、布日都嘎查,创新利益链接机制,探索“牧光互补”生态养殖模式,最大限度增强农牧民自身“造血”能力,创新利益联结机制。

  四、为建设全旗民生服务全域化创新实践区,我们将继续统筹抓好社保、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保障工作,理顺社会治理机制,形成多元主体协同协作、互动互补、相辅相成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确定并重点实施8项2023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建设和谐宜居乌审召。

  2023年,我们共同努力将牧区“大寨”乌审召建设成为天蓝、地绿、水清、人美、宜居、宜业的全国牧业老典型、乡村振兴新典范。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杨镇长做客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

  杨镇长:谢谢主持人,感谢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