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年

10月20日

15:02

来源: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字体:

聚焦服务升级,厚植城市管理

  乌审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梁国军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乌审旗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乌审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国军,今天梁局长就乌审旗城市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梁局长,欢迎您!

  梁国军:主持人好!社会各界同仁们,大家好!

  主持人:2022年,执法局在创城工作中主要承担哪些任务?

  梁国军:执法局作为创城的主力军、先锋队,主要承担着城市运行管理、市容市貌整治、车辆停放秩序治理、公益广告设置、校园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和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等多项创建工作任务,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2022年我们主要在环境卫生整治、车辆停放、流动商贩治理、城管进社区、台阶维修和“归行入市”等方面集中精力攻坚,确保每项工作做实做细。

  主持人:具体采取了哪些做法?

  梁国军:一是环境卫生、市容市貌整治方面。以“创城”等工作为载体,对嘎鲁图学校北门、金融小区北侧、南物流工业园区、大华商贸和马头琴文博苑等地环境脏乱差进行清理整治,清理垃圾200万余吨,优化美化环境5万余平方米,清理小广告3万多处。抽调精干力量开展流浪犬整治行动。开展流浪犬专项整治行动8次、捕捉流浪犬52只。全面完善路面、立面、街面管理,对乌审旗街、世纪家园周边、社保局巷和汽车站周边等9处街路迎街台阶立面进行维修。

  二是优化静态车辆停放秩序。在条件允许的地段增设停车场,解决镇区居民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目前我们已对人民广场对面、一幼东侧、气象局院内、综治中心门口、人大巷、利达巷和嘎鲁图学校北门等8个地方硬化临时停车场2.1万多平方米,增设停车位1200个;对镇区所有小区停车位和消防通道进行重新施划,累计补划停车位1.5万个,消防通道13万米,解决小区停车乱问题。聘用城市志愿者20人,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深入大街小巷摆放非机动车辆和规范不文明停车等行为。下一步,我局还要在镇区拆迁空地和原农业局院内等地硬化临时停车场3.5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1300个,彻底解决镇区停车难、管理难问题。

  三是细化流动商贩和占道经营管理。在仁泽小区东门、农业银行东侧和赛马场东门打造多功能便民摊点3处,可以满足60余户流动商贩定点经营;同时,在鸿沁湖北侧打造夜市1处,可规范70余户商贩集中有序经营。下一步,还将继续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治理流动商贩,计划在嘎鲁图学校周边、世纪家园北门、人民广场南侧打造便民摊点3处,解决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问题。

  四是完善“城管进社区、服务零距离”工作。2022年,我局在嘎鲁图镇6个社区设立城管工作站,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开启了乌审城管社区管理模式新阶段。在朝阳社区和萨拉乌素社区工作站试点实行“一站统筹(即乌审旗城管社区工作站牵头,每站派驻4名执法队员,联合社区、派出所、司法所、社会组织实现集中办公,优化人员配置,一站统筹解决社区各类城市管理问题。),两队协同(即每个站成立一支社区城管执法服务队和一支城市管理志愿服务队,社区城管执法服务队由驻站执法人员和社区网格执法人员构成,重点承担问题发现、接转、反馈和现场处置工作。),三措融合(即社区城管工作站通过融合日常巡查、信访接待、联合执法三项举措,全面发现、解决社区城市管理问题。)”工作法,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投诉率同比下降了70%,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100%。下一步,我们将在另外4个社区工作站全面推广,力争让城市管理的服务触角延伸到镇区的每个角落。

  五是深入推进“归行入市”治理。近年来,为解决石材加工、水泥销售等行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我局牵头,企业投资在嘎鲁图综合物流园区新建远通建材市场,用于石材加工经营和水泥销售仓储。目前,一期建设已经投入运营,17家石材加工点实现集中经营,有效解决了石材加工和水泥销售产生的粉尘、噪声等环境污染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牵头建设二手车交易市场1处,现代化高标准物流仓储园区1处,解决镇区二手车占用公共停车位严重、周边油气田物资堆放影响环境等问题。

  主持人:通过梁局长的讲解,我们对城市管理工作有了基本了解,非常感谢梁局长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在此,我也借助此次访谈呼吁广大居民朋友,积极参与到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推动创建成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