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年

11月01日

15:21

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 打好见习就业“组合拳”

  

乌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广祥

 

   主持人:广大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乌审旗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乌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广祥同志。王局长您好,欢迎您!

  王广祥: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在乌审旗人民政府在线访谈节目中和大家进行沟通交流。在此,我代表乌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人民群众表示真挚的感谢! 

  主持人:王局长,人社工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递增,就业问题也受到广泛关注,能不能请王局长介绍一下今年我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相关情况。 

  王广祥:好的。今年以来,我局大力组织实施就业促进工程,多措并举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是强化精准引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公开招聘27名事业单位人员,配合卫生、教育部门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416名。全面贯彻鄂尔多斯人才新政30条及各项配套政策,引进7名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目前,我们正在组织第二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人才引进工作。二是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力度。面向就业困难人员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200个。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春风行动”等线上专题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504人。加强中小企业储备人才和就业见习服务工作。认定内蒙古恒盛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为中小储备企业和就业见习单位,涉及能源动力与材料类、电子信息类、新闻传播类等专业技术岗位和不限专业等公共服务岗位。 

  主持人:王局长,我注意到就业见习也是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那您能不能具体讲一下什么是就业见习?哪些人可以参加就业见习? 

  王广祥:就业见习是指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本人意愿,组织其到经政府认定的就业见习单位进行见习锻炼、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就业能力的一项就业促进措施。适合人群主要是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都可以参加就业见习,见习期限一般是3—12个月,在此期间见习人员能够领取一定的生活补贴。 

  主持人:如何参加就业见习? 

  王广祥:一是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根据见习单位发布的公告报名参加。二是人社部门根据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服务系统,主动对接未就业毕业生,登记见习意愿并列入见习计划。 

  主持人:哪些单位可以申报见习单位?如何申报? 

  王广祥:具有一定规模和良好社会信用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每年可以提供10个以上的见习岗位,具备完善的职工培训教育体系,具有符合国家规定劳动保护措施和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同时,能为见习人员发放基本生活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并缴纳意外保险的单位可以申报见习单位。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可直接向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填报《内蒙古自治区青年见习单位审批表》、《内蒙古自治区青年见习单位见习岗位需求表》,并提交其他相关资料。经人社部门考察评估符合见习单位条件和要求的,认定为青年见习单位。 

  主持人:见习补贴如何申请发放? 

  王广祥:由见习单位统一向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报见习补贴。申报资料包括:参加见习的人员名单、见习协议书、毕业证书复印件、单位发放基本生活补助凭证、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发票复印件、期满留用相关证明材料等。经人社部门审核后,按规定将补贴资金支付到单位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 

  主持人:王局长,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人社部门下一步打算怎么做? 

  王广祥:一是会同组织、编制部门,全面摸清全旗各地各部门岗位空缺情况,加大全旗事业单位事业人员招聘力度,大力引进现代化能源经济、教育卫生、乡村振兴等紧缺高层次人才。二是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不断加强资源整合,强化精准就业服务,建立毕业生就业档案,收集驻地企业用人需求,减少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就业机会流失。同时,充分发挥企业用人主体作用,加强与驻地企业协调对接,加大就业见习规模,增加人才储备。三是积极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一园四基地”建设,为广大青年提供创业就业培训、创新创业孵化等全方位服务。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局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 

  王广祥: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