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新闻发布会

2023年

10月25日

14:36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乌审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四级联创工作机制以路长制为主题,以完善管理制度化、提升水平规范化、驱动应用信息化、全面推行网格化的“四化”为基础,以路长制APP为载体,谱写绿色乌审农村牧区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新答卷。先后被评为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县级试点地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旗县、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旗。截至2022年底,全旗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316.379公里。

有路必养,养必见效;有路必管,管必到位。乌审旗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网络架构,实现有路就有人管的管理体系,利用“路长制”APP管理、平台,将交通专业化养护与苏木镇、嘎查村自主化养护相结合,建立“1中心、6网点、61网格”多层次、全方位的网格化养护体系,采取“财政专户运作、苏木镇委托养护、部门检查监督”的方式,创新推出“路长+”网格化管理的“乌审模式”。

2023年,我旗计划完成新建改建农村牧区公路与养护、安防工程等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68个,总里程809.675公里,总投资3.2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47亿元,33条314.312公里,完成率45.94%,正在施工30条387.863公里,计划开工建设项目5条107.5公里,计划年底全部完工。

同时,常态化开展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截至目前,基本完成2000公里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任务,投入养护资金1300万元。


问:在各新改建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怎么确保工程质量?

答:在农村公路建设中,我旗按照“修好一条路、美丽一片景、富裕一方民”的思路,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打造品质工程、精品工程。因地制宜编制规划。在农村公路设计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在充分听取当地嘎查村、农牧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农村公路建设方案,进行施工图设计,实现农村公路布局合理、等级适宜、经济实用。建设程序规范完善。严格履行项目土地、规划、环评及工程建设招投标手续,将农村公路项目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增强工程项目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严格质量监督管理。通过“企业自检、社会监理、政府监督”严把建筑材料进入关、施工工序关、工程监督关、现场管理关和工程检测关等“五个关口”,同时,路线所在地苏木镇分管领导、嘎查村代表、群众监督员全程参与强化过程监控,确保农村公路质量监督覆盖率、项目建设合格率达到100%。严格资金管理支付。在拨付工程款时,严把工程计量及工程进度支付关,有效防止工程竣工后项目质量保证资料不健全、不规范、不达标等情况。严把拨付工程款中农民工工资监督关,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防止施工单位随意拖欠农民工工资。

 

问:农村公路建成投用后取得哪些成效?

答:农村公路的建设,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农村公路建设后,全的道路等级得到了较大的提高,自然村公路的通达深度和通行能力有显著改善,对公路沿线地区产生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益,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促进了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推动了全经济发展,同时增加了农牧民收入,提高了农牧民生活水平。目前,全旗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316.379公里全旗公路密度达到37.1公里/百平方公里已基本形成以国省干线为主骨架、以沿河、沿边工业带、城市带、农牧业经济带为主线的干支结合、内畅外、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

 

问:在交通运输服务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答:客运服务方面,拥有客运企业1家、三级以上客运站1个、长途客运班车197辆,旗域内客车途行政嘎查村且停靠站点距离村委会距离不超过2公里步行时间不超过20分钟。货物运输方面,全旗拥有货运站1个、货运企业15家、货车41辆。今年上半年,全旗客运量0.56万人次,客运周转量67.2万人次,货运量1300.4万吨,货运周转量117036万吨/公里。乡公交建设方面,拥有城区公交公司1家,拥有公交站点22处候车亭60处,充电桩10座,实现旗政府所在地周边2公里范围内公交化运营目标2022年,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投资5800万元购置新能源公交车36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方面,境内所有道路运输和出租车实现动态监控,公交运营开启“天骄通”手机APP实时线路运营信息查询功能,公交移动支付、银联支付已实现全覆盖。物流网络节点建设方面,截至2022年底,建成旗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1处,规划建设苏木镇电商中心站5个、村级服务网点15个、街道社区服务网点2个,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达30多家。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方面,建设改造1个旗级物流分拣配送中心,建立以乌审旗物流配送中心为载体,入驻快递企业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物流配送服务体系。截至2022年底,全旗共有寄递物流企业46家,基本构建旗、苏木镇、嘎查村三级农村牧区物流网络架构

 

问:在农村道路建设、管理和养护方面有什么创新性做法?

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规划、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注重公路线型设计与生态建设,探索应用环保技术与材料以打造“看得美、养得起、留得住、管得牢”的美丽公路为主旨,重点营造高标准的景观林和生态防护林,“乡村回归乡村”,使公路沿线的乡村都能展现出独特的文化韵味、别样的田园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后期管养过程中,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出台《全旗农村牧区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建立责任明晰的分级管理体制,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分级管理原则及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要求,Y723巴图湾至统万城公路已落实路长制组织体系,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检查模式,体现了“建有所养、养必到位”的公路管养理念。路长制“APP”管理平台的投入使用,不仅推进了农村公路管理“数字化”,还提升了沿路沿线旅游产业的服务质量。

 

问:如何更好地发挥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出行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

答:结合全旗交通运输工作实际,为更好地发挥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成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出行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我局按照群众“全程参与、全民共享”工作思路,以“交通服务、共富共享”目标,以全面实现苏木镇、工业园区通旗府“半小时”交通圈和毗邻7个旗县区通一级公路的“一小时”交通圈、缩小苏木镇、嘎查村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差距、城乡交通运输服务差距为主攻方向,积极构建内畅外联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提出“共享资源、共享过程、共享成果、共享便利、共建共养”等一系列举措,不断丰富“交通服务、共富共享”工作载体,基本形成均衡协调、普惠共享、绿色优质、安全智慧的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实现旗域内交通均衡发展、城乡交通融合发展。

 

问:交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通过“交通+产业”、交通+旅游交通+物流交通+智慧城市等深入融合发展引领带动作用充分体现,随着X663通史至城川二级旅游公路Y723巴图湾至统万城公路、C468图克巴音淖尔环湖通社条条旅游路、资源路和产业路的建成,实现了田间地头与工厂超市的高效连接,促进了全旗鄂尔多斯细毛羊、皇香生猪、草原红牛、巴图湾甲鱼以及蔬菜瓜果与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