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新闻发布会

2023年

08月23日

09:29

来源:

乌审旗发布

【字体: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8月22日,我旗召开新闻发布会,旗委宣传部和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就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的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新闻发布会文字摘录。

 

乌审旗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全国文明城市三年为一个测评周期,2021年中央文明办继续保留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命名表彰之年,旗委十六届七次全会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举全旗之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主动仗。三年来,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坚定不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想,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久久为功,解决了一批又一批、一个又一个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我们始终坚持常抓不懈,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完善城市功能品质的总抓手。

  (二)我们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逐步完善城市各项便民服务功能,让群众在创建中得到实惠。

  (三)我们始终坚持以城市品质提升为目标导向,抓好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管理,共同建设一座有人情味、有烟火气的温暖小城。

  (四)我们始终强化价值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全过程、各方面。

  问: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命名表彰”之年,请问接下来乌审旗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答:一是强化统筹调度。重点对创城指挥部12个工作组、145个责任单位片区工作进行再调度、再推进。创城办将梳理汇总责任片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进行“日调度、日梳理、日报告”。二是做好点位打造。重点结合申报点位,按照“零失分”标准进行打造,及时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全力整改。加强各部门联动,针对各自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对影响群众生活、有损城市形象、久治不愈的陋习顽疾整治力度,重点紧盯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环境秩序、交通秩序,彻底解决脏乱差等顽疾,实现标本兼治。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加大督查力度。联合旗纪委监委、党政两办督查室,加大对重点点位、工作难点的督查力度,每天深入责任片区,现场督查、现场反馈、提高“创城云”平台发现问题整改力度。运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手段,强化全覆盖创建督导,确保任务全面达标。四是加强舆论引导。旗创城办每周拍摄“融媒曝光”视频,及时曝光“不作为”现象和“不文明”行为,持续抓好舆论引导。五是加强材料审核。按照工作要求,提醒责任单位开展相关活动。落实好“五联审”报送制,确保网报材料少丢分、得高分。六是持续做好“幸福来敲门、文明进万家”入户问卷调查行动。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就近就便、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联谊活动等方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活动,促进市民满意度和支持率的提升。七是邀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地区有关专家开展网上培训、来乌审旗实地指导,面对面培训、手把手教学。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先进地区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问: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市政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哪些工作任务?

  答:市政工作千头万绪,涉及一座城市的“里子”和“面子”, 既关系市民“民心”,又关系城市“形象”。大到城市的雨污水排放处理畅不畅、城市景观美不美、城市夜景靓不靓、公园广场开不开、大街小巷通不通、垃圾清运快不快等,小到一个烟头、一撮污渍、一块纸屑、一盏路灯、一棵树木等。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旗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在旗委、政府的正确坚强领导下,自始至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导向,以“为民、惠民、暖民”为工作宗旨,勇担“绿色乌审、暖心市政”的重任, 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干在日常,总结起来,我们主要承担着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方面,主要承担着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卫生间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和部分小区、商户的垃圾清运工作。二是在园林绿化管护方面,主要承担着公园、广场、街道绿化管理养护与裸露地块补植补种,公园、广场的座椅、路灯、宣传牌匾等公共设施的维修维护工作。三是在市政建设方面,主要承担着背街小巷硬化、园林绿化提升改造等工作。四是在公共设施维护方面,主要承担着大街小巷属于公共领域的雨污水井盖、垃圾围挡、路灯、人行路面等公共设施维修维护工作。

  问:如何提高市民对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个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最终受益者,也应是文明城市的直接参与者。一是需要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如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市民文明手册、倡议书,利用“乌审旗发布”或是社区公众号、微信群、宣传公告栏、电子显示屏、LED屏、小区广播等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通过制作宣传袋、折叠伞、水杯、餐桌牌等宣传品,切实做到随时随地让创建因素融入到居民的生活当中;同时可借助学习讲堂等宣传载体,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好人好事,鼓励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当文明城市里的文明人,让创建宣传工作延伸到辖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街口巷道、每一个居民家中,做到镇区人人知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户户知晓创建意义。二是围绕创建为民的总体要求,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文明城市创建的宗旨是便民利民惠民,创建只是过程和手段,老百姓满意才是创建的结果。我们通过“幸福来敲门、文明进万家”2023年乌审旗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群众满意度提升志愿服务活动来检验文明城市创建的效果,从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抓起,聚焦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巩固提升全旗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是文明城市创建对市民素养要求很高,我们的每一位居民群众,只要生活在乌审大地,那么他就能以各种方式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市民的文明行为是文明城市测评很重要的一部分,它涉及到我们所有的测评点位,如我们的窗口工作人员不能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我们的居民不能随地乱扔垃圾,不能随地吐痰,不能车窗抛物,要遵守交通秩序,参与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友善对待外来人员等。

  乱停乱放、机非混行是我们近年来实地测评中丢分最严重的问题,从去年开始,电动车上牌成为新的测评内容,今年测评又加入了车辆行驶不能压实线的测评内容,所有的这些测评内容涉及到广大群众。在这里,希望广大群众把这座城市当作自己的家,把乌审建设好、维护好。

  下一步,乌审旗将始终保持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姿态,以惠民实事“小切口”带动城市文明“大变化”,打通城市管理堵点痛点,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把创建具体指标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暖心工程。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梦想、是责任,更是一种情怀。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要全旗上下同心同向、同向同行、共强信心、共同努力不动摇,我们就一定会把绿色乌审建设成为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让文明成为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最美的底色、最靓的名片。

  文明让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群众更幸福!

  问:市政服务中心是如何开展公共设施维修维护工作的?

  答:在公共设施维修维护工作中我们的运行流程是这样的,即: 发现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质量评估。发现问题:一方面,通过环境卫生股、公共事业股、园林服务股工作人员和环卫工人、 园林工人常态化开展巡查,每天对所辖范围内的井盖、雨水篦子、雨污水管网、垃圾围挡以及公园广场座椅、宣传牌匾等公共设施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另一方面,结合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或热心市民发现问题进行问题收集归类。研判问题:待问题收集后由公共股牵头进行集体研判评估或现场研判,问题确定后下达“报修通知”。解决问题:公共股将“报修通知”下达至相关运维企业后,限时办结。质量评估:在维修过程中,造价、监理以及相关股室人员对维修事项进行全程监督,确保维修质量。在此,我将市政中心上半年重点工作作简要汇报:园林绿化方面,实施了火车站站前广场、塔拉音乌素街(田园路至木兰路)和怡林南路西段北侧等7个绿化建设项目,建设面积9.3万平方米;在裸露地块播种草花19.8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草花约63万余株,补植国槐、白蜡、垂柳等乔木400余株,补植紫叶矮樱、水蜡、玫瑰等灌木共计3.72万株,建设绿道6公里;实施了鸿沁湖畔公园、文苑公园、怡林公园、五小林荫停车场4个口袋公园项目,建设面积超4.5万平方米。公共设施维护方面,完成了油面维修1500平方米、灌缝5.38万米,硬化维修3.1万平方米,更换垃圾围挡广告95处,维护雨水管网1.4万米,清理雨水篦子650个、维修井盖及雨水篦子150个,疏通污水管网2.3万米,清理检查井976座,新建移动卫生间5座。检修路灯400余盏,更换节能路灯灯头560余盏,路灯杆漆面维修400根,更换路灯地埋电缆3000余米。改造球场2座,更换广告牌匾650块。整改U型缘石坡道380处,整改占用人行道盲道和不连续问题690米。通过持续整治,汽车站东西两侧、劳动力小区门口、生态公园入口通道、绿源农贸市场周边停车场、大华商贸周边停车场、原广播电视局东侧停车场等硬化破损问题得到解决,怡林苑南侧、鸿沁湖畔、羽乒馆北侧裸露地块得到治理,林荫游乐场、怡林公园、文苑公园的相继建成开放,更加丰富了市民的出游生活。绿色乌审、暖心市政,暖一方人,暖一座城。让市民更舒心,让城市更有型,是市政中心永不停歇的工作追求。我们将主动担当、倾心尽力,让绿色乌审的“里子”和“面子”融合提升、暖意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