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涉农涉牧补贴

2023年

09月26日

16:32

来源:

【字体:

关于秋收期间农机作业安全的温馨提示

广大农牧民朋友、各农机驾驶员: 

  秋收时节即将来临,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机械大量投入使用,机收任务重,作业时间长,是农机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为确保粮食丰产丰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位农机驾驶人员要深刻认识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始终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现对秋收期间的农机作业安全作如下提示: 

  1.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生产意识,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遵守农机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 

  2.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严禁无牌无证作业,严禁违法载人、超速超载。严禁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凡参加作业人员,要穿合体衣服,扣紧纽扣,女同志要戴工作帽,发辫不得外露。严禁穿肥大衣服、拖鞋操作拖拉机、联合收割机。 

  3.农机驾驶员在开车前后,要严格做好检查、保养工作。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必须保持良好作业状态,避免“三漏”(漏气、漏油、漏水)。联合收割机保养、清除杂物和排除故障,应在停机或切断动力后进行。严禁在机器运转时排除故障;严禁在排除故障时启动发动机;严禁在未停机时将手伸入出粮口或排草口清除堵塞。 

  4.起步时,应观察机器前、后、左、右是否有人。作业时,不准乘坐与作业无关的人,不准作业人员在割台前停留。严禁在联合收割机上,作业区内吸烟;夜间作业,照明设备须安全有效,不准用明火照明。 

  5.在作业区内设置安全员,严禁非操作人员入内,老年人、儿童应远离作业区。对收获面积大、联合收割机作业集中的作业区,应在显著位置设置警示标语,提醒作业人员注意安全。 

  6.严禁作业人员在作业区内草堆、田间地头、作业机械附近躺卧休息。作业人员及其他人员休息时应选择离作业区较远的安全地点或在休息地点设立明显标志,以防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7.田间作业人员应当主动避让正在作业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不得在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作业半径范围内逗留,禁止尾随正在作业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如遇特殊情况可大声呼喊或挥舞手臂示意驾驶员停车,在车辆安全停止后,方可上前。 

  8.驾驶操作农业机械转移时,要注意观察路况,与前车和路侧保持安全距离;雨雾天气、泥泞道路以及夜间要低速行驶,遇有紧急情况要提前减速,切勿猛打转向、急踩刹车;在通过村庄、学校、集市等人员密集地带时更要提高警惕,减速慢行或停车观察,确保安全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