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4年

04月09日

16:56

来源:

乌审旗无定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开展移风易俗 破除陈规陋习】无定河镇水清湾村道德评议会:让流动红旗在村内“流动”起来

  “我要推选老党员谷加明为本季度流动红旗获得者,每次志愿活动他总是第一个到场,这么多年家里家外,只要谁家有困难他都会搭一把手,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退休老支书郭永英第一个说道。“我推荐姜惠为‘身边好人’,她热衷志愿服务并热心帮助邻里”“我推荐坐在我旁边的这位大哥家为‘美丽庭院’家庭,人家那院子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在水清湾村的乡风驿站,一季度一次的道德评议会正在热闹活跃的氛围中进行,村民代表各抒己见、协商议事,以“拉家常”的方式对村里孝老爱亲、爱护环境卫生、邻里互助等文明行为表现突出的村民代表进行评选,有的推荐用心用情孝顺长辈的孝老爱亲模范;有的推荐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助学助残的助人为乐好人;还有的推荐真诚待人、信守承诺的诚实守信典型……大家畅所欲言,共同“评”出先进榜样,“议”出文明新风。

  2024年以来,无定河镇水清湾村重新制定了道德评议会制度,吸纳村里德高望重、作风正派、群众认可的退休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加入道德评议委员会,以道德评议的力量助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并打造了乡风驿站,每季度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对各类先进模范进行评选推荐,并向通过评议获得推荐的模范人物发放流动红旗,进一步扩大道德评议的影响力,积极培养村民文明行为,弘扬正能量,营造团结和谐、文明有序的良好氛围。此外,在道德评议会上还会把村内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不道德行为等摆到评议会上,让村民一起来评一评、论一论,进而摒弃陈规陋习。

  4月9日,无定河镇水清湾村的道德评议会成员组织召开了2024年第一季度道德评议会,此次评议会通过现场记录,当场表决的方式推选出水清湾村第一季度流动红旗获得者。随后,村支书向大家推选出的先进模范颁发锦旗予以表彰,同时号召广大村民积极向他们学习,大家纷纷发言评议,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表彰结束后还将评选出的先进模范通过村内各小队微信群、村委宣传栏张贴公示、入户宣传及村村响大喇叭广播予以公示,真正让村规民约成为村民共享、共建、共治的有力保障。

  “流动红旗无论在哪个年代都是优秀、正能量的象征性符号,我们经过商议决定在全村范围内组织开展流动红旗评比活动,评比内容涵盖村内身边好人、各类先进模范等方面。评比以一季度一评比的方式进行,是我们村内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一项重要创新工作举措。”水清湾村支书谷世贵在流动红旗颁发现场说道。

  通过召开道德评议会,培育、宣传、评选、表扬群众身边的榜样,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村民,淳化民风,弘扬社会文明新风,让村民享受美好环境、养成美好品德、过上美好生活。同时在大家畅所欲言中,就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变“观众”为“主角”,让乡风文明落地生根,遍地开花,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

  下一步,无定河镇将继续以道德评议会为抓手,加强正面典型选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让道德文明的种子传到每一个角落,让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等道德观念深入每一位村民心中,让文明之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新活力,为乡村振兴汇聚文明力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