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3月24日

09:53

来源:

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

【字体:

图克镇:创新代表工作办法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图克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落下帷幕。会上选举产生镇长、副镇长各一名,表决通过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决议,表决通过《图克镇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自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图克镇人大主席团为更好发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作用,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收集好社情民意,发出人大代表“好声音”,凝聚更广泛群众共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实行了“三聚三转三促进”工作法和代表积分制管理办法,不断丰富代表履职活动,明确代表责任,细化代表管理,树立好基层人大代表光荣形象。

  创新代表工作法,促进人大代表履职

  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坚持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现代化美好图克建设提供决策依据。探索实行以聚焦阵地建设,转变理念,促进代表履职;聚焦制度建设,转变作风,促进规范履职;聚焦服务中心,转变方式,促进能力提升为基本内容的“三聚三转三促进”工作法,聚焦阵地建设高标准,制度建设的严要求,服务中心的大格局;转变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理念,转变代表工作作风及方式方法;促进代表能力提升,积极、规范履职。

  积分制管理代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为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有底气。让群众的急、难、愁、盼及时摆上党委、政府议事日程,让代表的“好声音”更加“掷地有声”,让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到田间地头,使代表们对政情、社情、民情的了解更为深入。图克镇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开展亮身份、展作为,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鼓励代表在一线担当作为,在一线示范引领,在一线监督促进,在一线建言献策。通过广泛调研、认真分析形成积分制管理办法,并通过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细化代表履职台账,从联系选民、培训学习、学法用法、建言献策、参与例会、参加考察调研、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进行赋分管理,每项给予10—50分不等的积分,每名代表每年在完成200积分的基本履职任务后,以分兑现,累进制奖励,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清单式考察调研,提升代表自身素养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提升代表建言献策的质量,制定代表考察调研任务清单,以“跑起来、提效能、争一流”的劲头和决心,对标先进、追赶超越。一是加强代表履职培训,组织代表外出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综合考量社情民意,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助推图克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结合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进企入矿,开展交流学习,增进企业与群众的相互了解,促进地企融合发展;紧盯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建设,纾困解难,看进度、抓质量、提效能;听取镇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述职报告,拓宽人大代表有序参政渠道。擦亮人大代表“名片”,邀请人大代表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讲好群众好客小故事,做优营商大环境。三是以培养嘎查后备干部为目的,开展专题调研学习,组织代表赴先进地区,围绕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和农牧业产业化发展等工作,学习优秀经验、做法,提升后备干部综合素质,为嘎查村社区发展建好人才“储能站”。

  通过创新代表工作法,发挥基层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让群众所盼,成为党委政府所为,听民声、聚民心,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果实做大,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的细枝末节中,共同汇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合力,为美好生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