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3月24日

10:22

来源: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

【字体:

苏力德苏木: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犇”向“牛”日子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风物,乌审旗朝岱嘎查现代肉牛产业园依托无定河流域丰富的水资源、充足的饲草料等有利条件,与鄂尔多斯市草津养殖有限公司合作,打造集繁育、销售、饲草料加工与科技信息服务为一体的肉牛产业园。

  乌审旗朝岱现代肉牛产业园将采取“嘎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牧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区域联合制”、“订单合作制”、“全程服务制”三种惠民机制,推行“户繁企育”、“联户育肥”的合作养殖模式。养殖户以企业提供和牛种牛为父本,自家的安格斯母牛为母本,通过人工采精、冷冻、人工授精工序孕育出小牛犊,企业再将养殖户的6月龄杂交犊牛以高出市场30%的价格回收,转至育肥场标准化育肥至28个月出栏,最后加工上市。并积极鼓励和引导养殖户联户入驻园区,按照生产高端雪花牛肉的技术要求进行育肥,完成园区的统一品种、统一配种、统一防疫、统一配方、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环节,为产业稳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让农牧民无后顾之忧。

  目前企业育肥出栏达1100头,销售收入达到8000万元。园区建成后,预计生产能力达到年出栏品肉牛5000头,形成具有草原特色的绿色、健康、高端牛肉产业集群,实现3.6亿销售收入,且所需的原料来自农牧民,可带动朝岱嘎查农牧民346户1194人稳定增收,同时辐射带动乌审旗乃至周边地区发展肉牛养殖及肉制品加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买牛有贷款,养牛有保险、繁殖有技术、出栏有销路。苏力德苏木“鼓足牛劲”打造牛产业链新引擎,“户繁企育”、“联户育肥”的合作养殖模式擘画“牛产业”新蓝图,让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犇”向“牛”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