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2年

09月25日

10:58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乌审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47号建议答复的函

哈日查盖、陈海军、那日苏、张雨荷、其日迈乐图、吉日木图、娜仁花、康正平、其伦巴特尔、苏雅拉达来、赵立荣、乌仁图雅、刘珍梅、斯庆巴特尔、浩毕斯哈乐图、额登吉日嘎拉代表: 

  在乌审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完善鄂尔多斯细毛羊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全链条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现就你们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旗高度重视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发展,先后印发了《2022年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2021-2024年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等方案,从良种繁育、品牌建设、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对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发展做出了详细的规划,全面推动鄂尔多斯细毛羊高质量发展。 

  一、良种繁育方面 

  尔多斯细毛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在原有的优质基础上,向“细型”、“高繁型”方向选育,从国外引进优质澳洲美利奴细毛羊种羊145只,用于优质种畜导血改良。完成三个种羊场的2000只鄂尔多斯细毛羊种公羊普查鉴定任务及鄂尔多斯细毛羊核心户5000只基础母羊整群鉴定任务,淘汰羊毛细度大于21.5um(小于66支纱)的不合格种公羊,保证种源优良。人工授精率达85%以上,双羔率达150%,进一步强化鄂尔多斯细毛羊品种优势。 

  二、集中育肥方面 

  以先建后补的形式,打造750平方米以上年出栏5000头以上高标准鄂尔多斯细毛羊集中育肥场2处,安装自动化养殖设备及监控设备,每处政府补贴60万元,共投入120万元,推动鄂尔多斯细毛羊集中短期育肥。推广鄂尔多斯细毛羊适时适量圈养,建设现代化家庭牧场20户。截至目前,鄂尔多斯细毛羊年饲养量现达到120万只以上 

  三、精深加工方面 

  目前,我旗已有3家屠宰场,其中,乌审旗乌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年屠宰羊10000只、牛500头;福瑞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年屠宰羊7万只、牛2万头;内蒙古伟业生态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活畜交易、屠宰精深加工、冷链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龙头企业,现有牛羊屠宰线1500平米、牛羊分割线1425平米、冷库共计700平米,牛羊风干库700平米、熟食加工厂1200平米、冷链车库430平米,年屠宰加工牛羊45万头只,并配有专业技工从业人员。 

  四、品牌推广方面 

  政府投入300万元,用于鄂尔多斯细毛羊区域公用品牌推广,在旗内建设鄂尔多斯细毛羊羊肉体验店和展馆,在北京、呼和浩特、康巴什建立鄂尔多斯细毛羊羊肉前置仓,开辟鄂尔多斯细毛羊精品销售市场。乌审旗国有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投资100万元,专项推动乌审旗优质农畜产品进京和前置仓运营。 

  下一步,我旗将持续支持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发展,全面提升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发展效益和竞争力,使其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产业。 

  最后,衷心感谢你们对全旗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你们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全旗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发展 

    

    

                                   乌审旗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