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

07月15日

09:08

来源:

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

【字体:

图克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现在,我代表图克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各族干部群众,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目标,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品质幸福魅力图克,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9年,全镇财税收入达到23亿元,同比增长68%,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0000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奠定扎实基础。

  (一)抓基础、提质量,产业结构日益完善

  工业经济提质增量。积极推动“工业重镇”向“工业强镇”迈进,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园区承载能力更加突出,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6.6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01.6亿元。入园项目17个,中煤能化100万吨甲醇、金诚泰二期30万吨乙二醇、华昱20万吨食品级液体CO2等项目加快推进,中天合创、中煤化肥等企业稳步运营,全年生产烯烃127.4万吨、尿素199.14万吨、甲醇46.5万吨,煤炭产能达到2345.6万吨。

  农牧业亮点纷呈。推行“一户一田”模式,加快推进规模化、机械化种养殖业,全镇整合耕地15000亩,全部实行机械化种植。建成存栏100头以上草原红牛养殖大户22户,高标准细毛羊示范养殖户200多户,年销售肉食品12万斤。以巨力田园综合体和牧名奶食品为代表的有机果蔬、精品奶食、粗磨五谷杂粮、手工农畜产品等逐渐形成品牌效应,得到旗内外市场认可。扎实推动农村牧区改革,土地确权和集体经济清产核资、成员资格确认工作基本完成。

  服务业活力显现。按照“围绕工业抓服务”定位,推动文化旅游、物流配送、劳务服务等三次产业蓬勃发展。打造自治区和市级乡村旅游接待户6户,新建高标准旅游厕所2处,以圣湖草原民俗风情为核心发展文化旅游业,全年旅游收入突破2000万元。新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电商运营平台198家,顺丰、邮政、圆通等9家物流配送覆盖全镇,“炫彩三村”和“陶金尚”农牧业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交易,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3类,镇区核心区“服务业高地”加速建成。

  (二)补短板、打硬仗,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风险防控稳妥有力。严控政府投资规模,盘活国有资产存量,积极筹措财政资金,全年累计化解政府债务7738.97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12%,其中“十个全覆盖”工程相关项目债务化解4794.5万元。

  脱贫攻坚扎实有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力开展“回头看”“清零达标”等专项行动,56户143人全部脱贫。基本医保、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教育资助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全镇10家村办企业、合作社参与产业扶贫项目,“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初步形成。

  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制定一河一策,推进河湖“清四乱”,监控好境内“两湖一渠”。加强自然资源保护,严厉打击毁林开垦,完成自治区级764块、国家级74块林业卫片整改,整改率100%。完成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项目、生态修复工程3.8万亩。积极推广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组织全镇农牧民在主要道路沿线及农村牧区房前屋后开展村庄绿化,植绿护绿面积10053亩。

  (三)强集体、惠百姓,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制定了图克镇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全面启动试点建设、多规合一等重点工作,力争实现“一年起好步、两年有起色、三年见成效”目标。以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纳入各类项目27个,建成乌兰什巴台生物质燃料颗粒厂、陶报嘎查饲草料收贮加工制粒厂、梅林庙饮用水厂等集体经济项目,全镇各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加,年收入200万元以上达到3个、100万元以上4个、30万元以上3个。

  试点工作扎实推进。黄陶勒盖嘎查完成草牧场整合及乡村旅游整体规划2万多亩,建成温棚6座、暖棚1座,架设动力线路5.6公里,维修村社红泥路45公里。新建“三农三牧”人才培养基地1处,成立家庭牧场合作组织13个,组建农机服务、食品加工、果蔬种植、特色旅游等新型经营主体23个。培育细毛羊母畜存栏100头以上养殖大户20户、细毛羊育肥出栏100头以上养殖大户13户、肉牛育肥60头以上养殖大户10户。沙日嘎毛日村盘活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扩大种养殖规模,建成温室大棚10座、冬暖室大棚5座,引进澳大利亚安格斯母牛改良品种56头,种植紫穗槐及杨柴2300亩、苜蓿500亩。建成大型三产服务基地一处,年集体经济收入增加80万元。

  (四)拓空间、提品质,城乡功能逐步改善

  城乡面貌显著改观。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种植景观花卉20万株、樟子松3000株,规范街道商铺牌匾400块,安装ETC设备6000台。加强城乡基础建设,新建高压线路14公里、低压绝缘线路26.2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20台。新建12.5公里达汉庙至乌兰什巴台道路硬化项目,维修村社道路300公里,铺设自来水管网19公里,实施户改厕1119户。升级打造社会服务综合管理中心,优化政务服务。打造全民健康指导中心及健康主题公园,顺利通过国家复审验收并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

  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加强重点区域保洁清扫及生活污水、垃圾清运,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处理”保洁模式,组建58人的常态化保洁员队伍,投放垃圾桶(箱)400多个,配备垃圾转运车14辆,农牧区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基本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70%。创建“一清一评、四级联动、五户连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5—8户为一个单元,将每月7日定为全镇“环境卫生整治日”,于每月17日组织验收评比,农牧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已形成。

  (五)保基本、守平安,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民生事业强力推进。高度注重扶助弱势群体,严格落实民政救助、补贴政策,全年发放救急资金24万元、高龄补贴40万元,完成94户低保户评定工作,社保、医保参合率达到100%,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160名退役军人及军烈属全部进行建档立卡,悬挂“光荣之家”牌匾。下大力气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完成呼吉尔特大风车幼儿园改造,启动建设图克小学。成功申报自治区第一批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13个,旗本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43个。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各领域专项检查行动6次,检查企业31家,整改问题隐患21处。对328户食品药品经营户进行产品抽检56批次,图克市场监督管理所被授予“全国优秀基层市场监管所”。多措并举繁荣文化事业,开展敖包文化那达慕大会5次,完成镇文化站提升改造和农牧区83个数字蒙古包建设,图书总分馆实现全覆盖。

  社会治安安定有序。践行“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服务理念,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聘请嘎查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协同律师事务所处理矛盾纠纷53起,成功调解48起,答复市长热线219起,防控网络舆情14起,开展便民服务下基层活动19次。全年未发生重大火情,全镇公共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六)讲纪律、抓落实,自身建设不断增强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行时间、人员和措施3个“1+1”组合工作模式,举办八期“精准号脉”专题研修班,整改完成检视问题66条,扎实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切实在主题教育中体悟初心、践行使命、改进作风,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盯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不松劲,认真完成上级交办各项巡视整改任务。牢固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认真执行政府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办结,“七五”普法工作有力推动,政府机构改革完成挂牌和人员转隶,工作职能更加严谨清晰,民主法制水平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汇聚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前进洪流,激发了接续奋斗、加快发展的澎湃动力!过去一年,挑战非同寻常,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始终牢记,图克的每一个变化、每一点进步,都是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与科学决策的结果,靠的是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与不屈锐气,离不开各界人士的真切关心与倾力帮助。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图克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有一个又一个需要迈过去的沟沟坎坎,还有一块又一块需要啃掉的“硬骨头”:一是污染防治攻坚任务依然很重,矿井水处理还不到位,煤矸石乱堆乱放现象仍然存在。二是乡村振兴中产业升级还存在短板,产业链条延伸不够长,农牧业提质增效、品牌示范带动作用仍有待加强。三是教育、医疗、就业等社会事业发展较为缓慢,难以满足群众需求。对此,我们将保持清醒头脑,勇于直面不足,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镇上下迅速响应,采取有效措施,狠抓疫情防控。党员干部火速集结,全镇700余名干群主动投入防控一线,全镇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展现了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经过艰苦努力,我们坚守住了全旗疫情防控东大门,全镇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将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输入性风险加剧,这个时候,需要我们继续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我们还应看到,当前我国经济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国家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一系列积极有效政策,加之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红利不断向基层释放,我们将加强分析研究,做好对接文章,最大限度把政策机遇用足用好用活。

  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今年镇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20年全镇经济发展目标为:财税收入突破25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2000元。

  实现全年目标,重点要抓好做实以下工作:

  (一)竭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牢固树立交总账、军令状意识,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产业扶贫、集体经济、就业扶贫等工作,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42户稳定脱贫人口的监管,14户正常脱贫人口的帮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强化产业扶贫,积极落实“百企帮百村”,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引导脱贫项目与产业振兴相衔接,实现产业投资回报收益最大化,增强贫困户可持续发展能力,确保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全面开展脱贫攻坚退出精准突出问题排查行动,高质量通过脱贫攻坚普查。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做好环保督察“回头看”、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反馈问题整改,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蓝天保卫战,督促化工企业持续进行技改,积极推广生物质清洁燃料取暖改造100户。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达汉庙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实施巴音淖尔水生态保护一期工程,加强哈头才当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实施节水灌溉工程9024.1亩。推进净土保卫战,落实森林草原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开垦、乱牧、乱排、乱倒等行为,完成88块草原卫片图斑整改和70块林业卫片整改工作。加快推动化工企业渣场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提升畜禽养殖场资源化利用水平。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细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8”工作方案,优化财政支出,通过申报财政拨款、国有资产抵债等方式,力争化解债务7000万元。抢抓中央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机遇,确保实施一批强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年内争取地方政府债券5000万元。

  (二)聚力工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硬核引擎

  激发工业新动能。积极推动以甲醇、烯烃为主的化工产业,启用葫芦素煤矿煤矸石井下回填工程、门克庆煤矿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重点推进中煤鄂能化100万吨合成气制甲醇、中天合创低压火炬改造、金诚泰二期30万吨乙二醇等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0.8亿元,煤炭产能达到3100万吨。

  强化项目服务。加快推进工业项目落地发展,做好项目征地工作,积极推进矿区移民搬迁安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立足工业重镇实际,优化城镇功能区服务,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创业基地和生活服务基地,使企业职工及创业人员“留得下、稳得住、能发展”。推动轻工业产业项目建设,引进一批劳保加工、编织用品等产业,推动镇区三次产业蓬勃发展。

  (三)全力补齐城乡发展短板,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做强做优特色农牧业。以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围绕以种促养、以养增收的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打造绿色生态名品,实现增草增畜增收。促进规模养殖,争取乡村振兴贷款2000万元,以镇农牧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防疫、配种等科技服务为依托,引进2500头优质肉牛,打造养殖示范户200户。力争年内新增基础母畜200只以上细毛羊养殖示范户20户,存栏80头以上肉牛养殖示范户20户,现代农牧业示范户20户。推广高效种植,以滴灌为主的水肥一体化集成技术为抓手,整合耕地2000亩,种植优质牧草4000亩,打造高标准农田3600亩。发展智慧农业,探索推行“分户联营”“托管代养”“智慧牧场”等区块协作发展方式,打造畜禽养殖云平台,为农牧业发展注入“网络+”新动能。

  稳步推进农牧区改革。开展农村牧区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工作,引导农牧民合理有序流转土地,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坚持规划引领,力争年内完成两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工作。协助推动嘎查村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鼓励组建种养殖合作社联盟,引导产业联合体规范经营,完善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年内开展农牧业集中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会12次以上,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带头人,让农牧民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当主力。

  (四)着力增强城镇软实力,展现草原魅力城镇风采

  优化拓展城镇功能。精心规划、精准建设、精细管理,全方位提升城镇综合品质。改造高压绝缘化线路22.6公里、低压绝缘化线路18.1公里。启动建设规划五街、北环路、规划四路、规划三路及配套设施。启动建设达汉庙嘎查通社公路6.5公里、黄陶勒盖嘎查通社公路9.6公里、呼吉尔特至阿小线通社公路3.7公里(运煤专线),维修村社道路300公里。规划建设建筑垃圾处理厂1处,完成户改厕 186户。年内“十个全覆盖”复审工程全部完工。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以创建全国旅游文化名镇为抓手,打响“绿色圣境,魅力图克”主题旅游品牌,梳理整合草原资源,发展庭院式文化旅游模式,推广蒙古包、民族刺绣、饰品工艺、蒙古特色食品加工作坊建设。重点打造胡图克台彻辰洪台吉纪念馆至巴音淖尔湖和大草原线路,新建游客服务中心1处,高标准旅游厕所2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文明志愿服务,组织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善行义举,形成时代新风尚。

  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持续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环境成果,加强“园区、矿区、镇区”三区环境整治,完成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任务,清理农村牧区道路沿线、房前屋后积存垃圾,依法打击抢栽抢种、私搭乱建,加强企业外包单位临建区整治工作,力争建成自治区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十县百乡千村”示范镇。启动建设镇区污水加压泵站,建设废品集中收购市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日”清洁行动和“美丽庭院先进单元”选树活动。

  (五)致力强化民生保障,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完善民生保障。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稳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完成图克小学建设,启动乌审旗第二人民医院、呼吉尔特小学体育场及呼吉尔特卫生院建设,完善大牛地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推动文化服务中心、健身工程发挥积极作用,打造小型影剧院1处。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探索建立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创业资源对接平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步抓好鼠疫、非洲猪瘟等传染疾病防控工作。

  加强社会治理。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依托三级网格,及时了解掌握群众诉求和社会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覆盖、拉网式排查重点区域的黑恶线索,坚决打掉保护伞、关系网。守牢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做到网络安全基本情况、安全隐患重点问题、隐患排查进度“三个清楚”。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效能提升

  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点内容,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干部考评奖惩制度,全力打造学习型政府。

  深化作风建设。深化改革服务,试点探索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信用信息评价标准和诚信移动端APP。完成机构改革,主动接收苏木镇99项赋权工作,理顺工作机制、完善职责体系。强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运用,提高办事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

  加强法治建设。突出依法行政,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制度,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抓好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做好政务公开。深入开展矿产资源领域突出问题、“微腐败”、不作为专项整治,加大对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同志们!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在旗委、旗政府以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奋力谱写图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