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

05月07日

10:45

来源: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政府工作报告

——4月28日在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赵飞录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年来,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旗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旗各族干部群众顽强拼搏、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任务,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运行进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09.1亿元,同比增长9%;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6.1亿元,同比增长24.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1.7亿元,同比增长3.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671元和20153元,同比增长6.4%和10.4%;新增城镇就业159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5%以内。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综合实力上升至西部百强县第21位、中国工业经济百强县第43位,较去年分别提升1位和8位,全旗经济进的格局更明显、好的态势更强劲。

  (二)动能转换步伐稳健。工业经济运行平稳。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94.3亿元,增长5.1%。葫芦素煤矿取得采矿许可证,营盘壕、白家海子煤矿核准。新打天然气井406眼,苏东6亿立方米储气库投用。中煤鄂能化100万吨合成气制甲醇、中煤远兴甲醇技改等项目加快建设。苏里格经济开发区与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缔结为友好园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农牧业产业结构优化。实施高标准农田7.4万亩,新增设施农业1089亩,粮食产量达17.7万吨。培育鄂尔多斯细毛羊核心育种户80户,引进安格斯肉牛良种860头,落实生猪增养复壮政策,牲畜存栏量恢复至116万头(只)。发放补贴农机具914台(套)。注册鄂尔多斯细毛羊肉、乌审大红糜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乌审马获得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成立皇香生猪等7个产业联合体,申报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落实1000万元利益联结资金扶持22个产业项目,80%的嘎查村有了2个以上集体经济项目,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600人。乌兰陶勒盖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编制全域旅游策划、萨拉乌苏创建5A级景区等7个规划,举办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研究座谈会,建成游客服务中心及10座旅游厕所,无定河镇巴图湾村获评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年接待游客13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2亿元。投用红进滩冷链物流园区,建成6个电商综合服务点、10户农牧区电商示范户,20余种地产农畜产品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三)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6亿元,完成年度化债任务的163.8%,超额完成5400万元民营企业账款清偿,“十个全覆盖”工程直接相关债务全部化解。9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进入资产处置程序。化解银行不良贷款1.46亿元。夯实脱贫攻坚成果,落实资金1600余万元,实施产业项目26个,剩余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标准退出,443户巩固扶持户持续增收。23户危旧房户清零,108名贫困家庭学生得到资助、20名贫困家庭大学生稳定就业,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90%。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收尾。完成255户规模养殖场(户)粪污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关闭15家黏土砖厂,巴彦高勒煤矿矸石井下回填和营盘壕、巴彦高勒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投用,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优良率达86.2%。

  (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投入34.8亿元,实施了一批补短板、提质效的民生实事。委培高校毕业生202人。为44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缴纳社会保险。发放援企稳岗补贴281万元、创业担保贷款655万元。沙尔利格等4所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成,第三幼儿园具备投用条件,纳林河工业园区幼儿园主体完工。实施蒙古族实验小学等8所学校消防改造,推进市蒙古族第二中学、嘎鲁图学校(二期)等4所学校和高级中学等3所学校的综合楼建设。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具体实施意见》,考聘教师196名,开办早教机构12家。两所公立医院分别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邀请56名三甲医院专家坐诊。考聘医护人员46名。推行居民就诊“电子健康码”,143种常用蒙药制剂纳入报销目录,全面推开医保异地即时结算。开展“万步有约”等群众健身活动,建成全民健身足球馆,搬迁投用疾控中心传染病应急实验楼和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图克镇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全国健康促进旗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企业退休职工生活补贴每月分别提高50元、136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每月675元、每年6169元。老年养护院B座和图克敬老院、苏里格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投用,新增床位170张。为1800多户军烈属及退役军人家庭挂上“光荣之家”牌匾,82名退役军人社会保险得以接续。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推出一批反映时代风貌的文艺精品,乌兰牧骑开展区内交流演出,电影《谜境萨拉乌苏》首映,1人获评内蒙古自治区艺术“萨日纳”奖。乌兰陶勒盖镇巴音希利嘎查被命名为第三批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五)城乡面貌展露新姿。积极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2018年以来,全旗各族干部群众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衷心拥护、积极参与创城工作,我们连续两年测评位列全自治区第一。改造林荫路、苏里格街等5条道路,建设城市慢道6公里,完成硬化30.6万平方米;建成林荫停车场7500平方米,新建百松园等4个亲民小游园,提升改造41个园艺景观节点,新增改造绿地24万平方米。勇泰热电联产项目并网运行,铺设各类管网75公里,新增集中供热43.8万平方米。安装居民巷道路灯450盏。改造水冲式厕所10座。完成悦鑫苑等22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施景怡苑等8个小区节能改造。对满达市场、文化活动中心周边进行维修改造,废品收购站一期、机械租赁市场建成投用。大力整治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建成5处垃圾压缩中转站、2处矿化闪蒸炉、15座水冲式公厕,完成“户改厕”5000户。设立村庄环境集中整治日,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农村牧区环境和农牧民精神风貌有了较大改善。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划定884.5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推进河湖岸线划界确权和“清四乱”、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实施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61.5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5万亩。首次发现红脚隼、红嘴鸥栖息繁衍。完成查干苏莫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严肃整改林地变更调查及国家森林督查反馈问题,立案处理野外祭祀火灾事故责任人21人。

  (六)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摸清二、三产业“家底”。为市场主体减免税费5.6亿元,16家参与电力多边交易企业节约成本1.2亿元。整合成立5大旗属国有企业。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发放“先照后证”营业执照1320份。土地确权和嘎查村集体清产核资、成员资格确认工作基本完成。消化房地产库存21.1万平方米。国道338线嘎鲁图至乌兰镇一级公路、省道216线蒙西至掌高图段改建工程通车,省道317线陶利至昂素一级公路乌审段主体工程完工,大修、改造乡村公路172公里,推广安装ETC设备3.3万台,成功创建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旗。浩吉铁路和嘎鲁图至包头东客运列车开通。通用机场立项通过评审。巴音淖35千伏等4项输变电工程投运,新建改造农网211公里。七一等3座水库水毁修复工程完工。

  (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对2个园区和74家企业进行整体安全评估。地产食品园区完成改造升级,检测中心新增认证参数17个,图克市场监督管理所被授予“全国优秀基层市场监管所”。下大气力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完成60%的土地遗留问题公示,为124户群众置换了3.4万平方米土地;盘活泰和国际、伯爵公馆2个“烂尾”项目,推动33个项目11561套已入住房屋的产权证办理等工作;按政策安置19名九十年代未分配大中专毕业生;为51名乡村医生代缴居民养老保险。完成乌审召庙白塔加固,修缮高正胡热呼敖包。第三实验小学校长王金才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打掉恶势力团伙3个,查处涉案人员107名。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四级工作体系,75个嘎查村和社区完善了村规民约,奋发有为的新时代正能量不断凝聚。

  (八)自身建设务实有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5件、政协委员提案40件。召开新闻发布会9次。成立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中心,公布“四办”事项511项,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进“低价转让探矿权”等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实体项目竣工结算复核工作。1300多名事业单位合同制管理人员待遇形成长效增长机制,政府各部门展现争先进位新作为,干部树立苦干实干硬作风,全旗上下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同时,妇女儿童、人民防空、防震减灾、双拥老龄、档案史志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2019年,我们与全国人民一道庆祝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积极应对各方面的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这是市委、市政府把握大势、关心关爱的结果,是旗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鼎力支持、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全体党员干部拼搏进取、辛勤付出的结果,更是13万乌审各族群众为幸福生活奋斗结出的累累硕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辛勤奋斗的广大群众和兢兢业业的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乌审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尽管过去一年我旗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市,但西部百强县排名仅上升1位,说明我们在发展、别人也没有放慢脚步。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务实的作风谋划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步伐。尽管过去一年我们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在产业结构升级、补齐短板、科技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矿井水、煤矸石、气化渣综合利用和营商环境打造、农牧业提质增效、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等方面依然存在短板。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聚焦能源、化工、农牧、文化和旅游、物流等领域,谋划落实新项目、推行新模式,提高发展的效益。尽管过去一年我们不遗余力改善民生,但教育、医疗等领域历史欠账较多,一些在建工程进展较慢,难以满足广大群众需要。必须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增强发展的普惠性。

  二、2020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旗上下迅速响应,党群干群联防联控,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充分彰显了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守土尽责的担当与情怀。狠抓疫情防控。建立严密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排查外来人员5.1万余人,集中隔离重点疫区返回人员418人,未发生输入性病例,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狠抓复工复产复学。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医保费、增值税和金融扶持等政策,安排715万元复工奖励资金,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原料短缺、产品运输等困难,推动69家“四上”企业、1.2万余户个体工商户和高中、初中、职业中学有序复工复学。狠抓春耕备耕。发放涉农涉牧贷款6.2亿元,推动土地整理、乡村旅游项目及早开工,充足储备良种、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完成接羔保育59万头(只)、疫苗接种163万头(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清理了一批陈年垃圾、拆除了一批违章建筑。狠抓重点项目开复工。抢抓自治区、市集中审批有利契机,联动完成16项手续办理,推动14项亿元以上项目顺利开复工。狠抓煤炭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成立工作专班,对全旗7座建成及在建煤矿、9个取得探矿权井田、12家涉煤化工企业的规划立项、投资审核、资源配置等各环节进行全要素清查。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十四五”开局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当前,国际疫情仍呈蔓延态势,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各方面不确定因素叠加,经济发展形势不容乐观,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比以往更多、压力更大。在这样的历史节点和复杂严峻形势下,做好全年工作,顺利开启新的征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当前,党中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新的国家战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呼包鄂榆城市群协调发展全面启动,鄂尔多斯市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市创建扎实推进,我旗也将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特别是,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出台,经济发展的活力将逐步全面恢复。只要我们认清当前形势,坚定信心决心,树牢底线思维,敏锐捕捉机遇,发扬乌审人民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精神,付出更多艰苦的努力,就一定能够做到化危为机,把握发展主动权,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市委、市政府部署和旗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走好高质量发展之下的绿色崛起之路。

  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提出全年奋斗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和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科学施策、靶向发力,以决战决胜姿态全力攻坚。

  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编筐织篓,全在收口。今年是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消除贫困的决胜之年。根据脱贫攻坚普查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信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摸底排查。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精准发挥扶贫项目带动作用,选优派强驻村工作队员、产业发展指导员和扶贫科技服务队伍,帮助158户正常脱贫户巩固增收基础,力争90%以上的贫困户纳入利益联结体系。深化“百企帮百村”行动,搭建驻地企业与贫困户产需对接平台,通过以购代销、以买代帮促进贫困户增收。做好贫困人口动态识别和已脱贫人口的返贫监测,推广“脱贫保”,落实健康和教育扶贫措施,对自身发展能力欠缺的贫困户和边缘户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防止返贫致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突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草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污染防治“十大行动”,督促中天合创等6家企业完成锅炉超低排放和脱硫脱硝改造,加大粉尘、扬尘和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保持空气质量优良。督促中煤蒙大等4家企业建成高盐水分盐结晶设施,推进门克庆、白家海子、纳林河二号煤矿矿井水深度处理厂建设,实施嘎鲁图镇生态水系、巴汗淖和巴音淖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哈头才当水源地核心区移民搬迁安置。推进图克工业项目区和金诚泰渣场建设,投用葫芦素煤矿矸石井下回填系统。扩大天然气开采废弃物处置、生活垃圾填埋场等重点行业、区域视频监控覆盖面。

     扎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20%,争取银行贷款展期、降息,加强税收征管、闲置资产处置,推进涉企债务有序剥离,确保完成年度政府债务化解任务。及时清欠无分歧民营企业账款,通过调解、协商等途径分类处置存在分歧部分。抓好项目前期储备工作,合理控制政府资金投向和项目规模、标准,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债券资金,严禁未落实资金来源的项目开工。按时承兑3850平方米棚户区房屋置换凭证。推进8起已审结“非吸”案件涉案资产处置。加快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在铁路物流、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及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农畜产品营销等方面参与社会竞争,发展实体项目、增加经营收入。

  (二)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围绕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编制完成《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完善基础功能配套,超前谋划产业项目,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努力构建多极支撑、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千亿级“四型”园区。完善“四型”园区理念,开展园区振兴三年攻坚行动,打造功能完善、定位精准、链条完整、特色鲜明的园区,努力向产值超千亿元迈进。推进园区优化调整工作,修编相关规划,清理盘活久拖不建项目占用的土地等要素资源,完善纳林河工业园区和图克工业项目区、乌审召化工项目区道路、中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启动图克工业项目区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建设,推进“标准地”“标准厂房”“动力岛”建设。支持中煤等驻地企业设立新材料及精细化工研发机构,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启动产业服务培训中心及工业展览馆建设,与南京工业大学等院校合作培养环保、安全、化工领域管理和技术人才,支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管理改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跟踪中天合创、中煤鄂能化三期等重大基础化工项目动向,推进坑口电厂和电力外送通道布局,力争纳入“十四五”规划,开展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科学规划光伏项目,超前谋划氢能源产业。出台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加强与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深度合作,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对接引进新材料等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产业化应用,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促进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萌生。

  抓好重大项目组织实施。实行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及时解决企业项目审批、施工建设、生产组织中存在的问题,确保20项亿元以上和107项500万元以上亿元以下项目按时开复工。推动煤矿手续办理,新打天然气井400眼,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动卓正、陕煤建丰等停建项目重启,力促中煤远兴60万吨甲醇技改、中煤鄂能化100万吨合成气制甲醇技改及配套管线、中天合创低压火炬改造、四海气体一期15万吨二氧化碳回收等项目建成投产。

  发展现代物流业。依托浩吉铁路起点优势,深化与煤炭开发企业合作,建设嘎鲁图、纳林河综合物流园区,力促营盘壕铁路集运站、输煤栈桥和纳林河二号井铁路专用线建成。加强与中部煤炭消费市场对接,依托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探索挂牌成立能源化工交易中心,设立期货交割库,建设北煤南运“内陆港”。发展无车承运物流,推进多式联运体系建设,助力主要工业产品和优质农畜产品外运外销。

  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挖掘整理红色革命和“独贵龙”运动、“牧区大寨”史料,启动乌审工委、第一党小组、巴图湾民兵检查站旧址和奇国贤故居等保护修复,筹建革命历史博物馆和党建教育基地,主动融入陕甘宁红色旅游圈。启动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建设,开展新一轮考古发掘,打造考古体验棚、王氏水牛发现地及木栈道等节点,推进萨拉乌苏5A级景区创建。开发民俗体验游、乡村自驾游等精品线路,鼓励景区周边嘎查村利用闲置房屋发展特色民宿和餐饮,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园提档升级、精细管理,引导金银器、根雕等制作企业、手工艺人开发特色文创产品。推动甘霖乌素景区、巴音淖尔草原、文贡芒哈和布日都沙漠等旅游资源有序开发,办好民风民俗旅游风情节等旅游活动,新建10座旅游厕所。针对银川、延安、榆林等周边旅游旺地,大力包装、宣传和推介“漠中圣境·绿色乌审”旅游形象,促进旅游市场繁荣。

  (三)全面统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秉持调优结构、集约规模、融合高效、品牌经营理念,年内整合财政资金、专项资金和银行贷款,安排1亿元以上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推动农牧区、农牧业实现“四个加快转变”。

  推广新模式、新技术,推动农业生产向调优结构、经济高效加快转变。实施高标准农田4.5万亩、设施农业500亩,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加大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技术应用,指导做好玉米大斑病等防治,稳定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加大优质、抗病新品种的引进和培育,推广大型饲喂和耕、种、收一体化机械。落实农药、化肥和农膜减量行动,支持利用灌木平茬和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资源,发展有机肥料和生物质粒料。严格执行食用农畜产品合格证制度,推进地产食品SC认证,申报认证地理标志产品和绿色、有机产品10种,鼓励农牧民、合作组织使用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智慧气象,为生产提供精准气象服务。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畜牧业向注重质效加快转变。坚持为养而种、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发展方式,引导农牧民扩大优质牧草和青饲料种植面积,提高管理水平、转变饲养方式,加快优质高效畜牧业发展。出台《鄂尔多斯细毛羊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培育鄂尔多斯细毛羊新品系,推广高效繁殖技术,开展羊毛统一分级整理、统一打包试点,扩大细毛羊核心育种群规模,试行缩短鄂尔多斯细毛羊禁牧时限,培育示范牧场户150户,打造10个示范嘎查村。引进安格斯肉牛良种,提升改良肉牛品种质量,加快迅蒙2000头、迅驰1万头肉牛养殖项目建设,发展存栏5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20户以上,打造无定河流域10万头精品肉牛基地。落实生猪增养复壮政策,支持双丰、双康 等企业和养殖合作社恢复规模,推进好山好水万头种猪养殖项目建设,力争全年生猪饲养量恢复至40万口以上。培育奶牛存栏50头以上的养殖专业合作社2家,开展奶食品加工标准化改造试点。加大乌审马保护力度,建设1处保种场。组建基层兽医社会化服务队伍,持续加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保障养殖业安全。

  提升组织化水平,推动农村牧区经济向适度规模的产业化经营方式加快转变。抓好5个市级示范嘎查村建设。加快完成集体产权制度等基础性改革,稳步推进农村牧区“三变”改革,完善土地、草牧场流转平台,深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牧户”模式,围绕鄂尔多斯细毛羊等主导产业和蔬菜瓜果等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引进、培养有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扶持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指导产业联合体创新发展,鼓励农牧民合作组织和协会发挥作用,开展与驻地企业的订单生产。鼓励发展“互联网+认养农牧业”,提升基层电商服务站能力,打通物流配送、储藏保鲜等瓶颈。支持退役军人和大学生回乡创业,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150名。

  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推动农村牧区由脏乱差向整洁好加快转变。实施3855户“户改厕”,完成5座低温裂解炉、6座水冲式厕所建设,新建无定河镇污水处理厂,改造河南污水处理厂,建成2个垃圾填埋场,配套垃圾压缩、污水拉运等车辆。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两年内为460家生猪养殖场(户)、170家牛羊规模养殖户配备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安排1000万元“农维费”,开展村庄、庭院、田园牧场、道路沿线、河湖水域环境清洁整治专项行动,评比环境整治示范嘎查村,形成农牧民为主体、苏木镇监管、嘎查村自我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开展“千村示范、万村行动”,按照“一学、两建、三带、五改、五提升”的要求,打好精神层面攻坚战,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让农牧区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四)全民动员,确保成功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今年是三年创建周期的冲刺之年,一定要以更大的创建热情,保持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努力让乌审人民感受明显变化,看到可喜成果。

  完善城镇功能,提高城市品质。新建巴音路东街延伸线、怡林南路、陶日木街、嘎鲁图综合物流园区至火车站连接线等4条市政道路。实施中水、供热、雨污、燃气等管网28公里。补修居民巷道6.8万平方米。新建、购置公共(移动)水冲式厕所10座。提升苏里格街、林荫路和部分节点园艺化水平,新增改造绿地8.5万平方米,新建停车场2处,安装街巷路灯150盏。建设防空防灾人口疏散基地和嘎鲁图建筑垃圾填埋场。整合文化演艺、图书阅览、健身休闲等功能,新建职工活动中心。提升小城镇基础功能,实施无定河、乌审召镇区管网、道路工程。

  解决遗留问题,回应百姓期待。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加快完成1200亩置换地及其他土地征收、房屋拆迁遗留问题的公示,一项一项研究明确处置措施和解决、兑现时间表。实施棚户区改造157套,整片推进已置换区域拆迁。研究出台嘎鲁图镇区危旧房屋翻新改建办法。推动城镇国有土地上房屋权属登记工作,确保5月底完成剩余11项4273套房屋办证工作。

  坚持精细建管,提升宜居水平。统一设计嘎鲁图镇区部分街道迎街立面,鼓励沿街商户进行改造。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清理整治城镇周边环境,推进水泥、石材集中销售点和废品收购站二期、二手车交易市场建设,引导金属木材加工、废品收购、二手车和农机销售归行入市,营造整洁、舒适人居环境。实施鑫世泰等14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力争启动348套公租房项目,支持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完善技防、停车、充电等服务设施。加强物业服务的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开展城市供水水质提升三年行动,新建小区推行直饮水入户和中水分离,建立与生活用水挂钩的排污处理收费制度。更新9辆新能源公交车,优化公交线路和站点,鼓励群众绿色低碳出行。

  我们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旗创建为统领,广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史、革命史教育,开展文明志愿服务,组织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善行义举,增强城乡居民爱国守法、敬业诚信意识,培养形成节约用水、垃圾分类回收、文明用餐等良好生活习惯,大力弘扬正能量、形成时代新风尚!

  (五)刀刃向内,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准入、审批、协调、成本、税费、融资等方面综合施策,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全国政务服务网,提升各类基础数据的互联互通。全面运行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业项目施工许可办理压减至50个工作日之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减至80个工作日以内。全面落实上级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用水、用电、土地等要素成本,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加强诚信信息在项目招投标等方面的应用,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开展园区和重点部门营商环境评价。建立重点项目招商、审批、建设全过程“管家式”服务制度。组建专业化招商和项目帮办队伍,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项目绘制一套审批流程图,针对具体问题一事一议,确保项目从审批到落地开工全程“加速”。建立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的“好差评”制度。开展“一窗综办”服务,采取内部监督、明察暗访、电子监察和社会监督等多种形式,对政务服务大厅、苏木镇便民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等办事平台、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窗口办理人员进行全方位评价,倒逼政务服务部门和工作人员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对业务不精、“一次性”告知不到位、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导致企业和群众多次跑腿的,严肃追责问责。

  (六)夯实基础,全面提高发展承载能力。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创建任务,大力弘扬“牧区大寨”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厚植生态环境优势,畅通对外开放发展通道,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划定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总结推广毛乌素沙地治理经验,实施好京津风沙源二期、退化林分改造等重点生态工程,启动沿无定河两岸、沿重点国省干线道路两侧的毛乌素绿色生态长廊建设,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5.1万亩、草原保护25万亩。力争开工建设巴图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纳林河防洪渠(下游段)堤防加固工程和达汉庙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申报认证巴音淖尔湿地,启动萨拉乌苏湿地展览馆前期工作。推动门克庆等3座煤矿创建绿色矿山。

  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实森林草原资源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严格禁执行牧休牧、划区轮牧、草畜平衡制度,完成森林督查、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沙地柏自然保护区调整优化。发挥行业和苏木镇综合执法机构作用,应用卫片执法、无人机排查和群众举报等方式,加强耕地、林草、河湖淖尔、土壤、矿产资源监管,严厉打击毁林毁草开荒、乱砍滥伐、乱排乱倒、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开展机电井普查登记,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极创建节水型社会。常态化“清四乱”,申报水系连通及农村牧区水系综合整治试点,承办全市河湖长制现场会。

  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开工建设省道215线通史至海则畔一级公路、国道242线嘎鲁图至补浪河二级公路,力促省道317线陶利至昂素一级公路乌审段具备通行条件,跟进省道226线阿门其日格至小壕兔一级公路陕西段工程。实施通史至第二净化厂大修、纳林河至张冯畔窄路加宽等农村牧区公路208.9公里,改造河口等4座危桥。开工建设通用机场和乌审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新建改造500公里以上农网线路。进一步提升公路、铁路沿线、偏远村社网络信号覆盖度,新建不少于20个5G基站。推进“数字乌审”平台建设,为跨部门信息共享提供基础支撑。

  (七)用心惠民,办好群众关心的民生事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度扩大民生领域公共消费,保障困难群体生活,解决群众需求迫切的民生短板,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保障。根据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安排,旗人民政府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广大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梳理提出12项民生实事,提请代表讨论并请大会票决。

  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地企共建职业实践培训基地,发展企业人才定向、定岗的订单委培,加大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培训力度,组织多轮次的用工推介会、招聘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50人和“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目标。发放800万元创业贷款。扩充“民生微实事”公益创投项目,增加就业岗位。保持援企稳岗政策稳定,鼓励企业职工提升技能水平,全力稳定就业。

  提高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确保嘎鲁图学校(二期)、图克小学秋季开学投用,力促纳林河工业园区幼儿园、乌审召小学及高级中学综合楼、无定河镇河南学校餐厅宿舍楼建成,加快第一幼儿园和第四幼儿园改扩建。推进市蒙古族第二中学、蒙古族第二小学、呼吉尔特学校体育场、乌兰陶勒盖镇黄陶勒盖幼儿园建设,启动新建第五幼儿园等项目前期工作。精准做好“控辍保学”,扶持0-3岁普惠性托育、学前教育机构和民办幼儿园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逐步推进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教师绩效工资改革,落实校园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继续招聘引进优秀教师。加强与先进地区知名学校结对共建、资源共享,解决好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资源下沉不足问题。

  推进健康乌审建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积极引导群众和企业、商户做好防护,巩固疫情持续向好态势。针对疫情应对中暴露出的短板问题,着力补齐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检测诊疗救治能力、应急物资保障、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等方面的不足。创建全国健康促进旗和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落实“健康乌审2030”行动任务,先期开展30至65周岁适龄妇女两年一轮次的全民健康体检,实施关爱儿童健康工程,组织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推进旗第二人民医院、纳林河工业园区医院和扩建旗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启动苏力德苏木、乌审召镇、图克呼吉尔特卫生院及周转宿舍项目。新建苏力德苏木野外鼠疫试验站,常态化做好鼠疫等传染病防控。推进2个医共体发展,促进医疗资源向苏木镇、嘎查村下沉。深化与南京第一医院和国际蒙医医院等三甲医院合作,邀请名医坐诊“传、帮、带、教”,培养重点专科和技术过硬的好大夫,逐步提高全旗医技服务水平。将高血压、糖尿病纳入城乡居民门诊慢病保障,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50%。启动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完善精神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繁荣文化事业。组织开展庆祝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吸纳民间文艺爱好者、文化户和草根文艺团队,扶持有条件的苏木镇组建业余乌兰牧骑队伍,广泛开展文化惠民“六进”活动。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整理、出版《鄂尔多斯民歌歌源》《乌审召与宝日勒岱》等书籍和影视作品。搬迁融媒体中心,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新建项目前期工作,推行馆、校共建模式,支持民间文博体系建设,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完成乌审召庙保护修缮。

  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5%,适当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启动乌审召颐养院和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完成巴图湾颐养院前期工作。巩固全国基层蒙中医药工作先进旗创建成果,鼓励蒙中医机构发展“医养结合”,支持现有幸福互助院改善设施,扩充12349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形成居家、社区(互助)、机构养老互为补充的服务体系。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树牢常态安全理念,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深化煤矿、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完善应急管理救援体系,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电信诈骗和通过网络发布不实、煽动性言论等违法行为,常态化从严整治酒驾醉驾,完善红绿灯、区间测速等安全设施,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加强大数据、智能识别手段应用,完善主要路口、校园等重点区域安防系统,创新和加强社区管理,提升“智慧乌审”建设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提升改造农贸市场,加大地产食品抽检频次,推进食品追溯体系建设,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承办八省区少数民族电视小品大赛,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成果。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强化“双拥”创建工作。加强普查工作组织领导和人员培训,开展嘎鲁图镇区居民区门牌整顿治理,高质量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立足我旗发展实际,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研判发展机遇,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强化对权力制约监督,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体现和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落实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久久为功地用初心使命滋养党性、激发动力,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更好开展。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强化法治思维,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各项任务,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扎实做好上级巡视、督查问题整改,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组织实施好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完善政府工作制度,强化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加强苏木镇及嘎查村学法用法制度的落实,提高基层工作人员依法规范履职能力。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编制26个试点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努力以公开促公平、以透明促公正。

  强化政府作风建设。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深入开展煤炭资源等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狠抓部门股室“微腐败”、不作为整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工作落实体现工作成效。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不辜负人民公仆称号。

  各位代表、同志们,冬去春来,山河无恙,树树繁花又满枝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目标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并且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名+品名方式进行命名的产品。

  新型职业农牧民:是以农牧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牧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牧业从业者。

  援企稳岗:相关国家部门通过一系列政府方法来解决当前企业经营困难的措施或服务。

  “清四乱”:指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

  ETC设备: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指示精神的简称。

  “四办”事项: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简称。

  “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涵盖了目前经济生活的主要方面。

  “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两不愁、三保障”:指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四个不摘”:指脱贫攻坚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污染防治“十大行动”: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源污染治理、移动源污染治理、河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业固废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能源产业绿色发展等十方面的行动。

  “四型”园区:生态型、节约型、智慧型、创新型园区。

  标准地:在完成区域能评、规划环评等区域评估的基础上,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容积率等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标准厂房:是指在规定区域内统一规划,具有通用性、配套性、集约性等特点,主要为中小工业企业集聚发展和外来工业投资项目提供生产经营场所的发展平台。

  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利用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新型发电系统。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区块链:本质上讲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多个主体之间的协作信任与一致行动。

  物联网:是指通过信息传感设备,将物体与网络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管等功能。

  无车承运物流:利用互联网平台,整合中小型及个体运输企业资源,提供集货源组织、车辆调度、全程监控等运输供应链条为一体的物流服务。

  多式联运:由两种及其以上的交通工具相互衔接、转运而共同完成的运输过程的统称。

  SC认证:即食品生产许可证。

  农村牧区“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股东。

  “一学、两建、三带、五改、五提升”:“一学”即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建”即建立健全简洁明了、便于执行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规范运行的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三带”即嘎查村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先进典型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榜样引领的带动作用;“五改”即改“等靠要”消极思想,改陈规陋习和不良习气,改脏乱居住环境,改不健康生活习惯,改落后的生态观念和行为;“五提升”即提升农牧民思想觉悟和民族团结意识,提升孝老爱亲和诚实守信意识,提升创业致富和拼搏奋斗意识,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和卫生健康意识,提升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意识。

  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