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4年

04月17日

16:20

来源:

交通运输局

【字体:

乌审旗以创新提升为引领 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

  乌审旗在旗委、旗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锚定“闯新路、走在前,建设核心区、冲刺百强县”奋斗目标,紧紧抓住交通运输发展战略机遇期,以破解农村客运发展难题为突破口,大胆探索农村客运发展新思路,立足需求、合理布局,政策引导、市场运作,集约经营、规范管理,以“保稳定、促民生、谋发展”之根本,行“兴农村、助农业、富农民”之德政,助推农村客运全面发展,构建更加完善、便捷、通畅、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截至2023年底,全旗改造农村客运班线55条,更新及新增农村客运车辆113辆,特别是在大客车转变为小型商务车的方式,疏堵结合发展农村客运,为全旗农村客运发展起到了试点示范作用,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为快速平稳推进乌审旗农村客运发展工作,我旗立足新发展阶段,不落窠臼,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资源统筹利用,积极探索定制客运、“客货邮+运游”融合发展等模式,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

  (一)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守好农村客运发展“主阵地”。农村客运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改善农村牧区居民的出行条件、促进农村牧区经济发展和缩小城乡差距具有重要意义。我旗果断做出决策:对2011年前建成的通村公路,经应急、交通、公安及当地苏木镇现场勘验认定符合条件的,即可开通农村客运;对2011年后新建的通村水泥路,路面宽度必须达4.5米以上,且安防设施与公路建设必须实现“三同时”。截至2023年底,全旗通村水泥路达到630余公里,为农村客运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探索定制客运模式,树好点对点服务“风向标”。“大客车换小客车,运营成本更低,每家每户都能按需预约车辆,机制更加灵活。”乌审旗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我旗积极求变、大胆探索,为巩固拓展农村基本出行、优化完善农村客运服务供给蹚出新路。在综合考虑各个苏木镇、嘎查村的经济发展、地域特点、人口分布、运力需求、道路条件、经营者利益等多方因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选择价格在6万元左右的7座商务车作为我旗定制客运车辆,为乘客提供点对点预约接送服务,进一步方便了广大农牧民出行。

  (三)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用好融合发展“金钥匙”。着力打造“客货邮+运游”融合发展主题,打响“通达乌游”交通运输品牌,使广大农牧民对出行条件改善有更加直观的感受,对交通运输有更加强烈的获得感。目前,全旗拥有客运企业1家、三级以上客运站1个、长途客运班车197辆,其中定制客运车辆143台,基本实现旗域内客车途经61个行政嘎查村且客车停靠站点距离村委会距离不超过2公里,步行时间不超过20分钟目标。2023年,完成乌审召镇客运站改扩建任务,2024年,积极推动乌审旗图克镇公共交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形成以嘎鲁图客运站为主,乌审召、图克客运站为辅的主次结合、功能完善的客运场站体系。

  (四)全力推广新能源公交,种好绿色发展“责任田”。公交延伸一小步,服务群众一大步。我旗积极贯彻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新能源车辆运力投放力度,全面打造绿色、低碳、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2024年,计划新购置10余台农村客运新能源公交车,积极扩大城际公交覆盖面和通达率,争取实现旗府所在地至神水台村、布寨嘎查等周边30公里范围内覆盖城乡公交目标并陆续开通图克化工项目区、城际公交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