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3年

06月02日

09:18

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乌审旗:“三个强化”推进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以档为镜育人才,以档做媒为人民。乌审旗人社局以“三个强化”新举措,将人事档案管好、用好,推进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强化制度建设,当好档案“保管员”。“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乌审旗人社局建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常态化学习机制,严格按照人事档案管理相关制度,做好人事档案接收和转递工作,及时整理、审核人事材料,坚决杜绝“虚假档案”和“档案克隆”等现象,切实斩断档案造假“链条”。准确核定人员“三龄两历”等重要信息,不断健全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库,切实做到“入有来源、出有去向、查有记录”,使人事档案工作有章可循、有迹可循,推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强化业务素质,当好规范入档的“守护员”。建立健全档案专职管理员制度,通过专项培训、网络教育等方式不断提升档案专管员业务素质,为高效、科学开展档案管理工作提供基本保障,要求专管员及时开展入档信息的补充和入档工作,建立通用的、标准的、先进的、适用的、可靠的人事档案信息库,做到“不死档”“不弃档”,定期整理退休及死亡人员档案,实行分类存放、专柜管理,按时转递档案做到人事档案归口管理,实现人档实时同步,确保人事档案操作规范和有效利用。

  强化服务意识,当好优化查档的“服务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增强做好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干部人事档案专职管理员时刻坚守岗位,及时提供档案和干部信息服务,拓展档案服务领域,增强“常查档、勤用档”的意识,定期更新筛查各类干部名册,为领导决策、分析研判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让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全旗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截至目前,乌审旗人社局共管理人事档案4089卷,每年接待档案利用1800余人次,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