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3年

03月24日

09:53

来源:

统计局

【字体:

乌审旗统计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住户调查工作

  住户调查是获取居民可支配收入及生活消费支出等民生数据的重要手段,今年是新样本开始记账第一年,为保证新老样本数据有效衔接,全面提升新一轮住户调查样本数据质量,乌审旗统计局积极开展访户督导活动,扎实推进住户调查工作新年开好局、起好步。

  一、用心学习,提高住户调查业务水平员。

  辅调员是连接沟通记账户和调查队的重要纽带,通过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辅调员的思想认识,使辅调员们充分认识到统计工作重要性,增强对住户调查工作的责任心;另一方面加强住户业务培训指导,旗统计局住户专业人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会,对辅助调查员采取一对一指导、陪同入户辅导等方式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详细讲解记账方法,记账原则和记账要求,避免漏记、错记和重复记账,通过现场演示e记账APP的每一项功能,直观讲解记账事项、注意事项,反馈记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相关问题等。

  二、用情沟通,消除住户思想顾虑

  积极宣传住户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家庭收支调查是一项国家法定的民生调查,专业人员和辅助调查员面对面对住户进行思想教育、宣传发动、法治宣讲、谈心谈话等,帮助住户解决记账问题的同时了解调查户的实际需求,化解记账负面情绪,拉近与调查户之间的距离,增进情感,同时统计调查人员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要求,为记账户填报的家庭信息数据保密,从而打消住户思想顾虑,提升住户对记账工作配合度。

  三、用力工作,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业务人员每天登录平台,及时纠正错记、漏记、混记等问题,做好天天清,周周清,月月清,针对连续5天以上未记账的情况,立即采取电话提醒,七天以上仍未及时记账的入户指导记账,确保记账的及时性、连续性和完整性。二是做强平台审核。利用平台基础数据审核功能,对月度账页问卷进行“必要性审核”、“强制性审核”、“提示性审核”以及“上下限审核”,将审核出的问题及时修改解决,确保每月记账数据真实准确。三是“白+黑”“5+2”走访记账户督导记账工作。通过入户走访,进一步核实家庭基本情况和日常收支情况,重点核实工资收入、保障收入、政策性补贴等是否有遗漏,仔细检查八大类消费,实时解答记账中存在的问题、难点,促进记账户记好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