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3年

03月22日

14:36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喜讯!乌审旗“马铃薯种植标准化示范区”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近日,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受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组成标准化领域专家组,依据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目标考核评价标准要求及规定程序,对由鄂尔多斯市丰禾日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马铃薯种植标准化示范区”进行现场考核。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审查资料等形式开展现场考核评估工作。该项目以高分顺利通过验收,被认定为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马铃薯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于2020年列入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试点建设期为3年,由鄂尔多斯市丰禾日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担建设、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参与并指导。为保证项目顺利进展,建立以技术标准为主,工作标准、管理标准、操作规范为辅的马铃薯种植产前、产中和产后全过程标准体系,共计52项,其中国家标准20项,行业标准16项,企业标准16项。种植的马铃薯先后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通过马铃薯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的模式,自2020年示范区项目创建以来,马铃薯种植面积由1.1万亩增加至3万亩,马铃薯总产量由3万吨提升到9万吨以上,年产值由4千万元达到1亿元以上,企业利润增收2000余万元,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就业,累计发放工资320余万元,社会效益显著提升、经济效益大幅增长、生态效益成效明显。

  示范区验收通过,标志着我旗又一个标准化项目创建成功,是我旗标准化工作的一大突破。下一步,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指导,按照专家组反馈的意见,改进不足之处。加大标准化示范区宣传,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