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反邪教

2023年

11月03日

09:00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字体:

从“四个强化”浅谈如何提升基层反邪教工作质效

   当前我国反邪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在境外复杂的环境背景下,反邪教工作形势依然严峻,邪教组织不甘蛰伏,暗流涌动,企图扰乱我社会秩序,破坏我社会稳定,危害我国家安全。基层处于反邪教工作的战斗一线,增强基层反邪教斗争能力,对铲除邪教组织滋生土壤至关重要,笔者认为要从“四个强化”入手,打造基层反邪教治理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基层反邪教工作质效。

  一、强化党建引领主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反邪教工作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环节,加强基层反邪教治理工作,必须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位,要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反邪教工作的有效途径,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反邪教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基层反邪教工作提供根本保障。

  一是发挥党建的统筹协调优势。要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基层反邪教治理这条主线,发挥“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推动基层反邪教工作在多元化治理中向纵深发展,以共建、共治拓展反邪教工作新局面。二是发挥党员“头雁”引领作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邪教对社会的危害性,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切实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旗帜鲜明地带领人民群众共同抵制邪教。三是推进“党建+民生”项目实施。基层社区党委要以民生项目为载体,积极推动实施多样化的民生项目,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不断引导人民群众塑造积极向上、健康向善的价值观念,强化抵制邪教侵害的能力。

  二、强化自身本领建设

  基层反邪教队伍是反邪教工作的关键力量,强化基层反邪教队伍的专业技能培训,增强自身反邪教工作本领,不断适应新的反邪教斗争形势,持续提升基层反邪教工作能力。

  一是强化法律知识培训。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反邪教治理工作,系统梳理反邪教方面的法律法规,强化法律知识培训,增强法律意识,持续提升从法律维度转化邪教人员的技能。二是强化逻辑思维培训。要针对邪教歪理邪说的特征开展逻辑思维培训,聚焦于培养能说、能道、能辩的反邪教队伍,不断锤炼了得的“嘴皮子”功夫,对邪教人员的荒谬、诡辩逻辑予以拆穿,扭转矫正他们的邪教思维。三是强化科学知识培训。全面、深入开展科学知识宣传培训,培育科学精神,树立科学观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思想,不断提升反邪教队伍的科学思想认识和文化素养,积极引导邪教人员用科学的眼光看待世界,与邪教组织彻底划清界限。

  三、强化宣传警示作用

  邪教具有反科学、反社会、反人类的特征,邪教组织通常使用歪理邪说蛊惑人心,要围绕邪教组织的显著特征,从法律、科学、道德等多个维度开展“反驳式”宣传,层层剥开邪教的“画皮”,揭穿邪教组织的真实面目,曝光邪教组织的丑陋嘴脸,让人民群众认清邪教组织的邪恶本质。

  (一)创新宣传方法。要不断拓宽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开展立体化反邪宣传,持续增强深入人心的反邪宣传实效。“线上”宣传要充分依托当下流行的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媒介渠道,展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内容,并结合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宣传,强化入脑入心的效果,探索运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线上“面对面”宣传探讨。“线下”宣传要重点面向青少年、老年人等不经常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以现场设点、派发宣传品、张贴宣传海报、游戏互动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开展,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推进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具有固定化、常态化、专业化的特点,在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推进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建设,能够产生长远的警示教育效果,要充分利用警示教育基地这块反邪教宣传工作的主阵地,结合现代化科技手段,营造沉浸式反邪教宣传氛围,形成“崇尚科学、拒绝邪教”的良好氛围。

  (三)邀请已转化人员现身说法。让已转化人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有助于引起群众的共鸣,让反邪教意识在心灵深处扎根发芽,同时对已转化人员也是一次再悔悟、再教育、再巩固,起到双重功效的作用。邀请比较典型的已转化人员现身说法,讲述自己加入邪教和脱离邪教的心路历程,以切身经历展示邪教带来的身心危害,增强宣教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四、强化群防群治力量

  反邪教工作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共同努力,全社会应当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到邪教的危害,保持高度警惕,严防邪教侵害自己及周边群体。要充分发挥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保安人员、物业人员、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环卫工人等群体在一线工作的优势,吸纳到群防群治反邪战线。

  (一)常态化开展培训。基层要经常性面向快递公司、外卖平台、网约车平台、物业公司、环卫作业单位等群防群治单位的骨干力量开展反邪教专业培训,为切实提升培训成效,要尽量避开纯理论培训,提倡以图文并茂、视频讲解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培训。培训要有针对性,重点就邪教组织的表现形式、邪教人员的参与方式和惯用词汇、邪教资料的常见内容等展开,增强反邪教人员的“瞬时”辨识能力。此外,基层应及时邀请反邪教经验丰富的人员交流心得体会,以更具说服力的反邪教案例和反邪教经验进一步提升反邪教社会力量参与的信心和能力。

  (二)保持高度敏锐性。群防群治人员因工作的特殊性,与群众接触较为频繁,获取到的信息也比较丰富。在工作中要保持高度敏锐性,如发现有人参与邪教相关活动,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留取证据,第一时间反馈给基层工作人员,基层工作人员要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尽快核实,不断挤压邪教人员的生存空间,铲除邪教组织的滋生土壤。

  (三)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基层要研究制定群防群治奖励细则,充分调动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的积极性,对及时举报且核实无误的积极分子予以奖励,要通过居民群、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多个渠道积极宣传奖励细则,充分激发群防群治力量活跃性,持续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反邪教战线。

  邪教严重摧残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财产安全,是妨害社会管理、危害国家安全的“毒瘤”,在实际工作中,基层要对各类邪教组织及其活动保持高度警惕,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基层反邪教工作能力建设,筑牢反邪教工作思想堤坝,织密反邪教安全网络,持续把基层反邪教工作向纵深推进。

  相关解读:反邪教宣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