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年

10月25日

15:38

来源:

乌审旗政务服务局

【字体:

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加强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建设

  

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韩建成

   主持人: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建成同志,就关于基层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内容做详细的探讨。韩局长,您好! 

  韩建成:主持人好,广大观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韩局长,关于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和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建设,我们有没有出台什么方案 

  韩建成:有的,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意见》(内政发〔2022〕20号)、《鄂尔多斯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帮办代办服务的实施意见》(鄂职转发〔2022〕1号)文件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优化政务服务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标准统一、分类施策、全面覆盖”原则,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开发区、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延伸,进一步加强开发区、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帮办代办服务,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今年,我们政务服务局制定印发了《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加强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主持人:那《方案》中有哪些具体目标? 

  韩建成:我们在《方案》中明确了,在2022年12月底前,各苏木镇明确统筹负责本辖区内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职责定位,细化制定公布实施办法;全面落实苏木镇便民服务中心“一窗综办”模式,完成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帮办代办窗口设立、队伍组建、清单梳理、指南公布等规范化建设工作,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水平和村级帮办代办能力明显提升。2023年5月底前,“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一窗综办”模式全面覆盖,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帮办代办工作更加规范,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全面形成“纵向三级联动、横向部门协作”的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格局。 

  主持人:《方案》具体从哪些方面怎么落实的? 

  韩建成:《方案》中明确了三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健全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坚持事项同源,强化标准统一,做到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坚持审批联动、全面推进内蒙古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推动苏木镇、嘎查村(社区)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延伸帮办代办事项实现一个端口登记、材料线上流转、掌上随时审批、结果电子反馈的服务模式。二是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推行“一门式”集中、“一窗式”受理、“一张网”办理、“一体化”服务、“一个键”评价,持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减少群众跑腿次数。三是统一政务服务工作模式。深化自助智能服务,持续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全程自助办理;拓展发展服务站点,积极协调各行业部门根据实际需求,推动自助终端向园区、邮政网点等场所延伸;夯实帮办服务基础、创新多彩帮办模式持续激发“多彩帮办”服务品牌活力,探索标准化帮办代办发展路径,将一网通办、一窗综办、就近能办、秒批秒办、异地通办等工作要求,与帮办服务相融合,通过标准的研制、宣贯和执行,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帮办代办工作模式。 

  主持人:该《方案》能达到怎样的效果? 

  韩建成:《方案》中提到,致力于不断提升开发区、苏木镇、嘎查村(社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着力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使广大农牧民朋友办事更便捷、更高效。 

  主持人:好的,感谢韩局长的精彩讲解。本期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