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年

09月02日

16:27

来源: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字体:

谈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


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郭生


主持人:今年是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您了解多少呢?今天,我们邀请了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郭生,让我们一起听听郭主任对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讲解。郭主任,您好,您给我们讲解一下什么是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

郭主任:主持人好,大家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做好这项工作,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国有企业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乌审旗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怎样进行的?

郭主任:在市国资委大力支持指导下,在旗委、旗政府坚强领导下,乌审旗国资委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旗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全旗上下对标先进创建提升活动之契机,推动改革走深走实。截至6月底,我旗三年行动67项细化任务已完成67项,完成率100%。经过一年多大胆探索实践,企业整体盈利的基础持续巩固,市场化经营的活力动力明显提升,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国资监管效能有效提升,国企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量、质、效”有了明显提升。

主持人:乌审旗国有企业改革都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

郭主任:1.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健全。旗本级监管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党组织实现“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全覆盖;监管8家一级企业董事会建设全面加强,应建尽建,全面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董事会对经理层授权加大,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清单,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得到有效保障,完善授权管理制度,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极大发挥。

2.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基本形成“旗国资委—一级(集团)公司—下属企业”三级国资监管和集团母子公司管理架构,即“5+3+N”模式(五大集团公司+三个一级公司+二级子公司),组建成立国投集团、城投集团、交投集团、水投集团、农旅生态五大集团和国有工程服务有限公司、裕丰粮油有限公司、文翰教育发展有限公司3家一级公司。各监管企业功能定位和主责主业进一步明晰,基本形成新能源和现代能源物流、城市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道路交通建设和运营管理、公共事业服务等六大主业板块,全旗国有资本聚集效应和资源配置效率明显提升,对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

3.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进一步精简内设机构,去除行政化色彩,各集团公司内设机构原则上控制在6个以内,企业层级严格控制在2级以内,企业总部臃肿、冗员多、效率低的现象得到明显改观。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展开,企业在推动经理层全面签订契约的基础上,尊重契约,严格业绩刚性考核。国有企业管理体系管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进,先后组织国资国企相关领导和有关人员赴伊金霍洛旗国资国企、市国资委、自治区国资委及中粮集团内蒙古分公司、内蒙古自治区人才集团、包头市城投集团对标学习,聚焦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企业管理短板和弱项,有效增强企业竞争力。

主持人:通过郭主任对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讲解,我们对其有了基本了解,非常感谢郭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