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新闻发布会

2023年

07月07日

10:57

来源:

【字体:

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新闻发布会

  7月6日,我旗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情况。旗政务服务局新闻发言人就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的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新闻发布会文字摘录。

 

  旗政务服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局关于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打造“蒙速办·鄂能办”政务服务品牌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全面推动乌审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蒙速办·鄂能办”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帮办代办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实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帮办代办工作,旗政务服务局高度重视,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出台了《“蒙速办·鄂能办”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帮办代办项目实施办法》,确定“五优八有三联动”工作机制,全力提升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两级政务服务水平,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构建“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实现苏木镇、嘎查村(社区)政务服务全覆盖。

  一是高标准推进苏木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二是全面推进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

  三是扎实推进基层政务服务规范化运行。

  二、落实“五优八有标准”,助推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再提升。

  (一)开展“五优”行动,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

  (二)落实“八有”标准,统一帮办代办工作模式。

  三、延伸“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提升基层便民服务效能。

  一是强化审批联动,夯实“网上办”。

  二是强化政银联动,助推“就近办”。

  三是强化网格联动,实现“上门办”。

  记者问:开展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农牧民具体在哪些方面受益?

  旗政务服务局答: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改革,农牧民主要受益在三个方面。一是减成本。比如以前农牧民办理生存认证需要前往所在苏木镇或旗区办理,现在直接在嘎查村就可办理,大大节约了农牧民来回跑的成本;二是减时限。与农牧民息息相关的事项如一卡通补贴查询,现在可直接在手机上办理,大大减少了办理时限;三是提效能。依托内蒙古政务服务平台,梳理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旗级2018项,6个苏木镇1184项,76个嘎查村(社区)677项,我们通过不断规范完善优化各级政务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办事指南和代办机制,助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旗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服务效率、工作质量的持续提升。

  记者问:在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帮办代办方式?

  旗政务服务局答:我们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目前采取的服务方式主要有:一是窗口办理。在全旗6个苏木镇、76个嘎查村(社区)均设立便民服务场所,配置帮办代办人员,为农牧民提供窗口指导、帮办、代办服务;二是线上帮办。依托“鄂能办·乌优办”帮办代办小程序,上线12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键拨号、精准上门、掌上申请、在线审批服务模式;三是上门代办。探索建立农村牧区流动代办点,依托微信、电话等方式收集帮办代办需求和特殊群体“上门服务”清单,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和弱势群体,由代办员主动上门提供全程帮办代办。

  记者问:在“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模式向基层延伸方面,哪些套餐服务应用及成果比较显著?

  旗政务服务局答:结合农牧民实际办事需求,推动公租房申请、打井上电、危房改造等高频“一件事”服务端口向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延伸,推进流程再优化,办事材料再精简,信息共享再升级。如公租房“一件事”方面,乌审旗延伸服务链条,推进公租房“一件事”覆盖全旗76个嘎查村(社区),依托“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实行“前台一次受理、后台在线审批、就近窗口出件”服务模式,从准确性、细致性、实时性方面确保填报数据精确、完整,有效加快办理速度,将原先办事跑8次精简为1次,办事材料从6件精简至4件,实现了公租房“一件事”数据全流程归集和服务全方位触达。

  记者问:在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方面,有什么最新举措?

  旗政务服务局答:在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的过程中,关键是要解决各类电子文件、电子证照的有效性。乌审旗政务服务局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政务服务的“堵点”和公共服务的“痛点”,建立全旗统一的电子印章服务平台,实现了旗内6个苏木镇电子印章的统一申请、制作、管理。电子签章服务平台建立以后,办事群众提交的网上审批申报材料可进行在线盖章,无须再提交传统的纸质扫描件。电子印章与实物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既保障了申报材料的合法性、安全性,也方便办事群众远程盖章,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对于个人事项办理,线上签名也同样方便和安全,审批人员只需在“契约锁电子签约”APP上审核事项并在指定位置签字盖章,线上签名真正实现了个人办事“零跑腿”和“不见面”。截至目前,电子签署服务平台已办理业务2321件,电子签章的使用有效推动了我旗政务服务“全程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