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新闻发布会

2022年

06月29日

16:21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召开卫健工作新闻发布会

  6月24日,乌审旗召开卫健工作新闻发布会,旗卫健委、疾控中心、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就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情况以及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目前乌审旗的核酸检测能力怎么样?

  旗卫健委负责人:我旗两所公立医院配备96孔扩增仪10台(人民医院7台,蒙医综合医院3台),两家机构日最大单检量可达到4200人份,1:10混检可达4.2万人份。增设便民核酸采样点36处,全旗共有核酸检测点48处,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愿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76.67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在图克镇工业园区和纳林河产业园区各建设1个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由内蒙古中天合创能源有限公司出资购买的1台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落地乌审旗图克镇,目前已投入正常使用。纳林河产业园核酸检测实验车已采购到位。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单日单采初步预计能达到14000人份,1:10混检每日达14万人份。现有核酸检测能力已满足全旗24小时全员核酸检测需求。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的到位,为大规模筛查、核酸检测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撑,极大增强了全旗疫情防控综合应急保障能力。6月14日全面启用38个核酸采样小屋(其中2个核酸采样小屋放置于妇幼保健院和陶利卫生院),“小屋”设置在全旗各个苏木镇,构建乌审旗“15分钟便民核酸采样圈”,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做核酸。

  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居民有哪些建议?

  旗疾控中心负责人:一是主动报备,合理安排出行,积极配合防控措施;二是做好健康监测;三是积极接种疫苗;四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五是配合完成全员每周一次免费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人群按照原要求执行);六是理性应对疫情。

  问:推进医共体建设,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有效举措,乌审旗人民医院作为我旗医共体总医院,在推进医共体建设中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旗人民医院负责人:2022年,旗委、政府联合下发了《乌审旗紧密型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以乌审旗人民医院为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各苏木镇卫生院和嘎鲁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乌审旗紧密型医共体分院。旗人民医院与蒙医综合医院、旗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旗疾控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共同成立乌审旗紧密型医共体理事会,作为医共体议事最高决策机构。

  旗人民医院在推进医共体建设中,将提升自身医疗技术水平作为首要任务。一是强化队伍。近三年,医院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共引进专业技术人员98人,高层次人才13人。柔性引进三甲医院知名专家18人,累计坐诊173次,接诊患者1700人次,完成手术520例,人才梯队建设进一步夯实。二是强基础。完成了GE1.5T核磁、GE彩超、奥林巴斯胃肠镜、泌尿电切等一批大型设备的迭代更新,医院发展硬实力得到显著增强。三是强学科。在抓好常规优势学科发展的基础上,新建了危重症医学科(ICU),对康复科、感染科、口腔科、内镜科实施提档升级,近三年门急诊服务量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5%。

  同时,旗人民医院每月派中级以上医务人员,前往至少两家苏木镇卫生院进行坐诊、带教、授课,年均下派专家超过100人次,让优势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不断完善远程医疗网络,形成“病人不跑,专家跑、数据跑”的格局,实现医共体的惠民、便民。

  问:今年乌审旗卫健委做了哪些便民、利民、惠民之举?

  旗卫健委负责人:一是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6月22日,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160570剂次、第二剂157970剂次、加强针82507剂次,辖区总接种率为99.62%。二是有序保障日常诊疗服务。要求全旗各医疗机构全面做好日常诊疗服务,公布医疗机构24小时诊疗服务电话,以方便人民群众咨询及看病就医。三是乌审旗通过国家级技术评估,被评为全国健康促进旗。目前,共创建健康促进机关50家、健康嘎查村(社区)32个、健康促进学校14所、健康促进医院12所、健康促进企业5家,评选健康示范家庭117户。依托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健康主题公园2处,健康小屋2处。健康乌审、健康素养、健康教育、慢性病综合防控宣传一条街各1处、健康步道12公里,全旗6个苏木镇、61个嘎查村均设立了大型健康宣传栏。四是新建旗第二人民医院、纳林河园区医院等4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具备投入使用条件。五是为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我旗把2022年确定为“全旗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实施医共体建设试点、人才队伍建设、全民健康体检、医疗卫生行业作风整治等十项提升行动,着力解决我旗医疗卫生服务不到位、机制不活等问题,切实提高为民健康服务能力。投资1.2亿元为全旗旗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采购流动疫苗接种车、负压救护车、CT、DR、彩超等先进仪器设备,改善医疗设备短缺问题,全面优化旗乡村三级公共医疗服务网络。六是全面提升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在全市率先实现医疗收费票据电子化“全覆盖”,在全区率先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七是不断提升疾控中心能力建设。新建疾控中心实验室大楼,采购各类设备20多台(套),购置疫苗冷链车一辆,建设冷库一座;增加编制3个,充实专业人员21名。今年5月,在自治区103个旗县疾控中心标准化评估验收中,我旗疾控中心以优异成绩获评自治区乙类(县级)甲级标准化疾控中心,全面提升了我旗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关于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旗卫健委负责人:一是坚持做大总量,为卫生健康系统人才注入源头活水。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实际,2022年通过公开招考,已招聘219名专业技术人员;落实订单定向生8名;两所公立医院(旗人民医院、旗蒙医综合医院)通过自主招聘专业技术人才68名。二是坚持做优质量,两所公立医院引进成熟人才12名。三是注重专技能力提升,持续做好卫生技术职称评审工作,组织申报符合条件人员参加高级职称评审45人次,报考中级职称215人次,报考初级职称354人次。四是持续深化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南京市鼓楼医院等三甲医院合作,邀请19名专家坐诊,接诊患者970余人次,完成手术170例,传帮带教医技人员93人次。外派医技人员17人参加中长期进修学习,11人短期培训(三个月),8名科室主任参加三级医院培训。五是鼓励新聘大学生带薪读研,旗人民医院选派9人参加硕士医师培养,为医院下一步学科建设和人才梯队搭建提供有力保障。六是加强学科建设。乌审旗蒙医综合医院成功申报自治区级重点专科2个(传统疗术科、胃肠病科),市级重点专科3个(传统疗术科、胃肠病科、骨伤科),市级领先学科1个(蒙医心脏病学),促进了人才队伍诊疗服务与特色专科服务双提升。加强旗人民医院和北京安贞医院深度合作,助推人民医院心内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