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新闻发布会

2022年

08月16日

16:12

来源:

乌审旗发布

【字体:

乌审旗召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8月15日,乌审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旗融媒体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半年全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和安全生产形势,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新闻发布会文字摘录。

  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半年全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深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各类食品经营市场主体3300余户次。持续推进“蒙冷链”食品追溯和风险管控系统使用,监督检查市场主体7380家,停业整顿130家。全面推行食品安全“风险管控+精细化管理”工作举措,实现科学智慧监管,截至目前,已入驻智能APP(内蒙古风控平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541家。

  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水平方面,现已形成“旗级保基本、乡镇能快检、重大活动批检”的检验检测体系,检验能力处于自治区旗县级一流水平。可检参数455个对应469个方法,每年可以完成监督抽检1000批次以上;6个苏木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均配备了快检车和快检室,每年可完成快速检测2000批次以上;配备移动式快检车1台,可为我旗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食品安全保障提供服务。认真开展“你送我检”“你点我检”活动,消费者根据自我感知,对某种食品认为存在安全风险提出检验要求的,现场可进行监督抽检或快检,截至目前,完成快检133批次,公示751批次。

  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监督检查药械化经营企业及药品使用单位500余家,评定药店经营企业75家、眼镜店7家。查办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案件19起,罚没款6万余元。上报药品不良反应73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30例,化妆品不良反应5例。完成抽检任务药品8批次、化妆品5批次、医疗器械3批次。

  旗应急管理局:上半年全旗安全生产形势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入贯彻国务院安委办“十五条”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先后召开部署推进会议10余次。采取“每月一调度”工作模式,不断压实各方责任。二是狠抓重点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改。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914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799家次,排查出一般隐患3207项,已整改隐患3038项,正在整改隐患169项。三是纵深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稳步开展各行业领域隐患排查,累计查出一般隐患5573项,已整改5394项,正在整改179项;开展督导检查68次,行政处罚73次。四是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及时修编防洪应急预案,对《乌审旗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全面修订,细化防汛抗旱预报预警和受威胁地区群众转移的工作内容。结合历年防汛抗旱的实践经验,做到“防有法、撤有序、抢有力”。五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充分磨合政府、企业之间及各部门上下联动和协同指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在发生事故时的逃生意识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六是强化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安全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切实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七是做好应急值班值守。深入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应急响应与处置工作。目前,全旗各领域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旗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问: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如何监管学校学生的餐饮工作?

  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答:一是杜绝无证无照经营校园食品的现象。二是重点排查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有效期情况。三是加强学校餐厅食堂卫生检查,确保消毒设备正常运转,消毒工作到位。四是督促食堂完善食品原材料采购台账,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五是检查食品原材料贮存情况,确保食品及原料不存在腐败变质、超保质期使用等情况。六是推行风险管控+精细化管理的监管模式。通过智能APP(内蒙古风控平台)的入驻,实现对学校餐饮工作的科学监管、智慧监管。

  问:我旗是如何加强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

  旗应急管理局答:应急管理局承担着全旗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灾减灾、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等指挥部办公室职责,今年上半年,旗应急管理局主要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逃生、自救、互救以及强化统计上报的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全民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升我旗防灾减灾救灾应急能力。

  问: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如何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监管的?如何进行风险管控?

  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答:检查校园周边经营户证照办理情况、食品进货台账,是否存在“高风险”食品、“三无”食品、不合格食品、过期食品、“五毛”食品等问题。按照《食品风险分级管理办法》对学校及周边所有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风险分级评定为D,根据评定结果组织全年日常监督检查4次,不包括专项检查(专项检查次数每年也不少于4次),填写《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记录表》,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进行张贴,使群众对其食品安全状况一目了然。建立学校及周边200米内食品经营单位信息台账。

  问:关于安全生产旗应急管理局有哪些具体举措?

  旗应急管理局答: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刘鹤副总理提出的“十五条”硬措施、硬要求,紧盯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保障时段,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紧盯重大项目建设等安全指导服务,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重大安全风险不放松,以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抓好安全专项整治、做好隐患闭环管理、抓实安全教育培训、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重点,以百分百的重视和实打实的举措来管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高质量的绿色乌审保驾护航。

  问: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什么?我旗开展哪些活动?

  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答: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是“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我们将采取“网络+媒体”“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文明用餐活动、食品安全线上宣传活动、食品安全知识“五进”活动等落实宣传内容,强化宣传效果。

  问:如果发现食品安全方面违法违规问题,我们应该怎样举报?

  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答:非常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按照国家机构改革要求,我旗整合原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物价、知识产权等投诉举报热线,热线电话为12315。如果您在生活中碰到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物价、知识产权等违法违规问题,可以拨打12315进行举报。接到投诉信息后,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安排执法人员前去核查,并如实向您反馈。(融媒体中心记者:纪鹏  通讯员:吴茜 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