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情->乌审概况

2024年

03月11日

11:53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概况

  乌审旗位于自治区最南端、鄂尔多斯市西南部、毛乌素沙地腹部,地处呼包鄂榆城市群和蒙陕宁能源金三角核心区域,总面积11674平方公里,下辖6个苏木镇61个嘎查村18个社区,总人口16.33万人。 

  乌审旗历史文化悠久,距今5万-10万年前河套人在此繁衍生息,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拥有鄂尔多斯地区党建和革命史上的“十个第一”,是陕甘宁革命片区最北的保护区,也是党对民族工作开展探索、实践民族区域自治的先行区和模范区。自然资源富集,矿产资源达50多种,天然气探明储量1.5万亿立方米、远景储量3.6万亿立方米,位居全国县级地区之首;煤炭探明储量650亿吨、远景储量1800亿吨。水资源总量达7.8亿立方米,黄河一级支流无定河穿境而过,内蒙古西部最大水库库容1亿立方米的巴图湾水库坐落于此。境内交通便利,数条高等级干道贯穿全境,是纵贯南北7省16市55县的国内最长能源大通道浩吉铁路的始发地,乌审通用机场稳定运营,周边200公里内还有鄂尔多斯、银川、榆林等大型机场。生态环境良好,全旗植被覆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分别为32.92%和80%以上,全年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40天以上。培树出“牧区大寨”乌审召精神和宝日勒岱、殷玉珍等治沙英雄,毛乌素沙地治理得到党中央肯定。综合发展实力强劲,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9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4.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56237元、27265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5亿元。签约引进项目总投资2411亿元,区外到位资金达157亿元。综合实力跃居西部百强县第18位。  

  当前,乌审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各项决策部署,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三四四”工作任务为抓手,坚决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闯新路、走在前,建设核心区、冲刺百强县”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