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情->历史沿革

2024年

03月11日

11:41

来源:

【字体:

历史沿革

      秦(公元前221年一公元前207年)为上郡辖地。

     西汉(公元前206年一公元8年)南部、中部为上郡辖地,设奢延、龟兹、高望、白土等县。奢延县治所位于今萨日乌素河北岸(统万城的前身),今河南乡、纳林河乡、沙尔利格苏木等地区为其辖境;龟兹县为安置龟兹人归附而设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兼设属国.亦名为龟兹属国,亦称上郡属国,设有盐官,今达布察克、乌兰陶勒盖地区为龟兹县辖境;高望县为上郡北部都尉治,治所位于今嘎鲁图苏木呼和陶勒盖;白土县治所不详,旗境东北部为其辖境。胡同查干淖尔、巴嘎淖尔一带属西河郡虎猛县,为西河郡西部都尉治所。

     王莽新朝(公元9一23年)改奢延、高望为奢节县、坚宁县。

     东汉(25一220年)为上郡地。县有奢延、祯林和龟兹属国。奢延县辖地同西汉。龟兹撤县,仍保留属国。旗地东北部为祯林县境。胡同查干淖尔、巴嘎淖尔一带改隶朔方郡大成县。东汉时期,鄂尔多斯地区及乌审旗先后成为匈奴、鲜卑、乌桓、羌等少数民族的牧地,史称羌胡地。

     西晋(265一317年),亦为羌胡地,旗境南部为奢延县地。

     十六国时期(304一439年),4世纪,匈奴铁弗部占据鄂尔多斯地区,先后归附后赵(319351年)、前秦(350394年)、西燕(384394年)、后秦(384417年),今乌审旗隶属之。407年(普安帝义熙三年,魏道武帝天赐四年,后秦姚兴弘始九年),赫连勃勃建立大夏国,413年于今乌审旗南部萨日乌素河北岸建统万城,今乌审旗为夏国京都辖地。

     北魏(386一534年)。427年(魏太武帝始光四年,夏赫连昌承光元年)北魏攻夏国,占领统万城,改夏统万城为统万镇,今乌审旗为统万镇辖地。487年(孝文帝太和十一年)北魏改统万镇置夏州,治所大夏(统万城),今乌审旗为夏州地,南部为化政郡岩绿县地,岩绿县治所统万城。旗境北部部分地区为大安郡长泽县地。北魏孝武帝永熙年间,长泽县南移,寄治阐熙郡,治于旗境西南部萨日乌素河岸西,代名郡渠搜县亦侨置于统万城附近。

     东魏(534一550年)和西魏(535565年)、北周(557581年)。536年(东魏天平三年)夏州为东魏高欢袭取。537年(西魏大统三年)西魏夏占领夏州,统万城为西魏夏州及化政郡的治所,今乌审旗为化政郡辖地。后改化政郡为弘化郡。557年夏州归属北周。北周在夏州设有总管府。夏州化政郡下辖岩绿县,州郡县治所同在统万城。旗境南部为岩绿县地,旗境东南统万城东北为弥浑戍辖地。

     隋朝(581一618年)今乌审旗为朔方郡地。开皇初年,废朔方郡称夏州。大业三年(607年),又改为朔方郡,治所统万城。朔方郡下辖岩绿县、宁朔县、德静县、长泽县。岩绿县治所统万城,以统万城为中心的旗境南部为其县地;德静县为北周的弥浑戍,隋初改为德静镇,618年(义宁二年)废镇设县,今乌审召以南为其辖地;长泽县在今鄂托克前旗城川,辖境包括今乌审旗西南部分地区。宁朔县在今陕西横山西南,今乌审旗南端部分地区为其辖地。达布察克及以北地区为白城镇辖地。

     唐朝(618年一907年)。唐初建制承隋制。武德年间,改朔方郡为夏州。后又改为朔方郡,再改为夏州。朔方郡(夏州)下辖4县。628年(贞观二年)岩绿县改为朔方县,与夏州同治统万城,今河南乡、沙尔利格苏木一带为其辖地;德静县即隋朝德静县,633年(贞观七年)属北开州,634年(贞观八年)改北开州为化州,639年(贞观十三年)化州废,仍用德静县之名,隶夏州;今纳林河乡与陶利苏木一带为德静县地,治所在纳林河乡与陶利苏木及巴彦柴达木乡相接的地方,确址待考;宁朔县,654年(永徽五年)从朔方县分置出宁朔县,702年(长安二年)废,716年(开元四年)又置,721年(开元九年)又废,又并入朔方县,今河南乡以南区域为其县地,治所设在今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芦河边;长泽县,633年(贞观七年)改为长州,639年废州改为县,隶夏州,802年(元和十五年)改属宥州,治所在萨日乌素河岸西,旗境西南部及鄂托克前旗南部为其县地。

     唐朝为安置归顺的突厥汗国的部落,在以夏州统万城为中心的今乌审旗及周边地区设置了羁縻州府。在朔方县设置云中,桑乾、呼延等几个都督府。630年(贞观四年),为安置颉利可汗右部设置云中都督府,侨治朔方界内。649年(贞观二十三年),颉利可汗右部3个部分为舍利州、阿史那州、绰州。后颉利可汗右部又有两个部归附唐朝,增设思壁州和白登州。云中都督府5个州,隶属于单于都护府。桑乾都督府是为安置定襄都督府突厥人而设,都督府治所在朔方县境内。663年(龙朔三年),安置了4个州,为郁射州、艺失州,卑决州、叱略州。呼延州都督府,646年(贞观二十年)设置贺鲁,葛逻两个州。后又谁了趺跌州,隶属于单于都护府。达浑都督府辖安化、宁朔、仆固3个州,也在朔方县境内,今乌审旗南部为其属地。定襄都督府,治于宁朔县界,649年设,有阿德州、执失州、苏农州、拨延州。静边州都督府下辖北夏州,辖地在今乌审旗中部。

     唐朝在今乌审旗的行政设施还有夏州都督府和夏州节度使。夏州都督府,628年设,治所夏州,领有夏州、绥州、银州。夏州节度使,亦称夏绥节度使,787年(贞元三年)设,治所夏州朔方县,长期领有夏、绥、银、宥等州。881年(中和元年),夏州节度使改名为定难军节度使,一直至唐末。

     五代时期(907一960年),今乌审旗仍为夏州地,夏州治所统万城。同时也为定难军节度使(亦称夏州节度使)辖地,统万城附近今纳林河地区为朔方县辖地。

     北宋(960一1127年)、辽(9071125年)西夏(10381227年)时期,今乌审旗为夏州地。982年(太平兴国七年)北宋一度控制夏州。986年(宋太宗雍熙三年,辽圣宗统和四年)辽封李继迁为定难军节度使都督夏州。988年(宋端拱元年),宋廷用李继捧为夏州刺史。治所在统万城。991年(宋淳化二年)李继捧叛宋,以夏州将辽。994年(宋淳化五年)宋军复占夏州,毁夏州城,建制仍存。1038年(宋宝元元年西夏天授礼法延祚元年)李元昊(赵元昊)建立西夏,今乌审旗为西夏夏州地,统万城为西夏平夏城,在旗中部设王亭镇和德静镇。

     元朝(1279一1368年)。今乌审旗为陕西行省延安路绥德州辖地。同时又为察罕脑儿辖地。察罕脑儿为元皇室封地,又是一种不同于一般的地方行政建制。1310年(武宗至大三年)设置仅低于省的行政机构——察罕脑儿宣慰司都元帅府。1367年(至正二十七年)又设行枢密院。察罕脑儿城址众说不一(一说在今统万城废墟,一说在大石砭城,一说在今黄陶勒盖乡境内)。察罕脑儿又称阿难答察罕脑儿。

     明朝(1368一1644年)。明初为察罕脑儿卫地。后为蒙古鄂尔多斯部居地。

     清朝(1644一1911年)。1635年蒙古鄂尔多斯部归附后金(清延前身)。1649年(顺治六年)置鄂尔多斯右翼前旗,俗称乌审旗,隶属伊克昭盟。

     民国时期(1912一1949年)。命名乌审旗,隶属于绥远省伊克昭盟。民国建立以后,承袭清制,设旗衙门为政权机构。1934年,民国政府将乌审旗衙门改为乌审旗政府。同年,中国共产党乌审旗工作委员会建立。19362月,共产党组建“乌审县苏维埃政府”,3月撤销此建制称谓。194412月,共产党领导的乌审旗蒙汉自治抗敌联合会建立,1946年,改为乌审旗蒙汉自治联合会。1948年,共产党建立了乌审旗政务委员会。19493月,乌审旗自治政府筹备处成立。810日,乌审旗人民政府成立。至此,国民党政府的政权机构消亡。922日,因奇玉山部叛乱,人民政府夭折。

     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1950年825日,乌审旗人民政府再次成立。1956121日,乌审旗人民政府改称为乌审旗人民委员会。19671230日,乌审旗革命委员会成立,乌审旗人民委员会权力终止。19801221日乌审旗人民政府成立,撤销革命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