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情->城市建设

2024年

03月11日

16:03

来源:

乌审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城市建设

  2023年,旗住建局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和全市“三个四”、旗委“三四四”发展目标,按照全国、全区、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两大行动为着力点,聚焦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深入推进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持续推进城市更新。一是完善市政基础设施,让城市美轮美奂。新建改建市政道路4条;完成自来水管网改造29.95公里;升级改造大暖一次管网40公里,集中改造4个小区供热二次管网。截至目前,嘎鲁图镇区建成道路153.79公里,人均道路面积65.08公里。已建成污水管网138.84公里,雨水管网112.02公里,中水管网101.45公里,供气管网553公里,燃气普及率99.69%。二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城市焕发活力。今年完成东方花园、金源新村、广电小区、南丁小区4个老旧小区改造,共惠及住户1490户,建筑面积24.12万平方米。加装电梯9部,让幸福宜居“一键直达”。三是加快口袋公园建设,让城市宜居宜业。持续推进城镇园林生态修复,通过拆建还绿、见缝插绿、破硬增绿等方式增加绿量,今年以来新增绿地面积12.7万平方米,建成口袋公园、小游园4处,建设绿道6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6.07平方米。

  扎实开展乡村建设。一是紧盯重点项目。启动建设乌审旗国联环境整治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图克镇生活垃圾高温裂解炉项目、图克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及中水回用管道工程、图克镇呼吉尔特村乌金聚艺垃圾焚烧供热项目、乌审召镇建筑垃圾填埋场、嘎鲁图镇建筑垃圾消纳场、嘎鲁图镇区内涝治理雨水收集再利用工程。清理苏木镇人流密集区域生活垃圾80吨、房前屋后柴草杂物200吨、清理建筑垃圾400吨。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邀请燃气专家到各苏木镇对分管领导、工作人员、个体工商户、网格员进行巡回宣讲6场次,受众人数达700余人。开展多部门联合应急演练1次,拍摄《燃气安全使用小课堂》宣传短视频,并制作印发燃气使用安全知识宣传单、海报2000份。三是开展自建房隐患排查。全旗自建房共有40768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3847栋,其他自建房36921栋。经营性自建房存在安全隐患423栋,已全部整改销号405栋。其他自建房初判存在安全隐患2587栋,已完成安全鉴定工作,正在陆续整改销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