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涉农涉牧补贴

2024年

02月18日

15:37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农牧业应对低温降雪天气防灾减灾措施

 

面对低温降雪天气,农牧民朋友要及早防备,时刻关注本旗发布的气象信息及预警,提早做好防护措施,并时时研判受灾风险,提升农村牧区对雪灾的防灾减灾能力,最大程度地减轻暴雪造成的损失。

建议实施以下防护措施,实现防灾减灾。

一、设施果蔬防灾减灾措施

(一)雨夹雪、低温冻害天气预防措施

1、棉被无防雨层的经营主体最好在降雨前在棉被上覆盖塑料薄膜防止绵被被冻而无法卷放。

2、棉被未卷起而被冻住暂不能再卷起的棚室,采取用适当工具适度拍打、震荡、提高棚内温度等措施,加快散冻化冻,使保温被尽快可以卷起来。

(二)低温寡照

1、如遇低温天气,后墙山墙要做保温被、泡沫板、稻草板等处理或堆垛玉米秸秆,后坡外加盖苫被,前底脚围“裙帘”。根据棚室具体情况,于进出门内外增设简易缓冲间或围挡。棚室内适时采取搭二膜、搭中小拱棚等多层覆盖保温方式,地膜选用无色透明膜等,全面提高棚室蓄热保温抗寒能力。

2、配备应急增温设备。集中规范建设、配电等条件完备的园区,可配备移动式电热风机;零散棚区,配备燃油(气)炉,或储备质量达标、无有毒烟排放的增温块等,并结合熏烟等方法减轻冷害(尽量多设置增温块、熏烟点)。在不影响棚内气温前提下,尽量增加通风量,排出湿气,将棚内空气湿度控制在85%以下;有条件的,还可购置新型自动控温的燃煤热风炉。必要时可清除部分棚内作物,增设增温设施。

3、合理进行增光补光。在连续阴天的中午要揭开棚被,以增加棚内的散射光照。白天尽量揭开保温被和棚室内多层保温膜,必要时使用植物生长灯、LED灯、碘钨灯、钠灯等设备进行人工光源补光。

(三)降雪天气

1、及时清扫温室棚面和后坡积雪,大雪时应边降雪边清除,尤其要注意加强夜间除雪,防止设施倒塌。

2、可在保温被(帘)外面再覆盖一层塑料薄膜,不仅便于清除积雪,同时可以有效避免浸湿棉被、草苫等覆盖物。

3、适时增加光照。尽量早揭、晚盖保温被(帘)增加设施内散射光的进光量,促进作物光合作用,提高植株抗性。及时清理棚膜上的雾滴、灰尘,保证棚膜的透光性。

4、降低温室湿度。浇水施肥管理要慎重,减少浇水量或不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加重冷害、冻害。要及时通风降湿,或可将干玉米秸秆铺在棚内走道内,降低棚内湿度。

5、及时采收可上市果蔬。特别是辣椒、茄子、番茄、黄瓜等喜温果菜类要及时采收,降低植株负担,保持植株健壮,提高植株抗逆能力。

6、受冷害或轻微冻害的,在完善保温措施、避免盲目增温受光、剪除受冻严重茎叶果实的前提下,可于晴好天气时叶面喷施温水、磷酸二氢钾、碧护、甲壳素、高活性游离氨基酸等促进作物恢复,配施腐殖酸或海藻酸肥,刺激根系活性,提高植株抗性。

7、受灾严重甚至绝收的棚室,尽快准备果蔬种子,做好果蔬重播工作。及时抢播一些速生果蔬,如小白菜、生菜、菠菜等,尽快上市,减少经济损失。

在受灾第一时间各经营主体一定要将受灾情况、预计经济损失及时上报嘎查村及苏木乡镇。同时有投保的经营主体在受灾的第一时间要通知保险公司的查勘人员进行查勘,以便及时定损,按时理赔。

二、雪后牲畜养殖要点

(一)清理棚舍积雪

及时清理畜禽棚舍棚顶的积雪,加强畜禽棚舍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定期巡检各项设施设备,重点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畜禽棚舍。

    (二)及时处理死亡动物尸体

及时收集动物尸体,有条件的将动物尸体集中堆放至密闭车厢,运至无害化场所集中处理,不具备运输条件的,采取焚烧、深埋等无害化处理,冻土难以深埋地区,采取临时集中堆放,用积雪覆盖,待积雪融化后进行无害化处理。

(三)加强畜禽饲养管理

一是在冬春容易发生动物疫病的季节,要及时给畜禽补充多种维生素、电解质以及青饲料,进而在暴雪发生后尽可能地避免应激反应。 二是要做好畜禽的保暖工作,圈舍内增添垫料,尽可能地防止畜禽被冻死。三是要重视畜禽饲养棚舍的通风管理,做好通风换气工作,进而有利于防止畜禽呼吸道疾病及氨中毒问题。四是给牲畜饮用温水,避免引发怀孕母羊流产以及传染性肠胃炎等消化道疾病。五是定期查看饲料储存情况,防止饲料霉变。六是注重粗料、精料配比,避免动物发生酸中毒。

(四)加强畜禽疫病防控管理

要加强重大动物的疫病监测工作,及时开展口蹄疫、小反刍兽疫以及三联四防疫苗接种、补种工作,有效地提高畜禽抗体水平,增强免疫力。及时清理圈舍粪便和积雪,尽量保持圈舍干燥,定期进行圈舍消毒,并采用温水配制消毒剂,适当添加盐等防冻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