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8 14:38:00 【字体: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我旗有关统计数据进行编报,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监督保障。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乌审旗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wsq.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乌审旗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室联系(地址:乌审旗政务服务大厅四楼402室,联系电话:0477-758196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满足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需要,助力织牢民生保障密网。以乡村振兴统揽工作全局,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十四五”开局起步展现了新气象,见到了新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全旗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21条,通过乌审旗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住房保障、养老服务、义务教育、发展规划、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2423条。全年共发布旗级政策解读29条,其中文字解读14条、图解14条、视频解读1条。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规范》,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2021年全旗累计办结信息公开申请9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1年,乌审旗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1062条,全年旗政府本级在旗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2条。同时,为了更好地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乌审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明确责任,各行政机关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各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是法定责任主体,确保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后的网站页面更清晰,栏目更集中,效果更明显。乌审旗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发布信息数量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长。 

  2.做强“两微一端”新平台。按照“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原则,清理合并部门重复账号,建设定位清晰、信息权威、运维规范、监督有效的政务新媒体,引导本地区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将符合要求的40个政府部门政务新媒体录入国务院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其中包括微信公众号35个、微博4个、抖音1个,2021年共发布信息23942条。 

  (五)监督保障。 

  1.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方法,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监督检查。每日进行常规监督检查,随机抽查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情况;每月开展一次重点抽查。全年对乌审旗人民政府网站检测12次,印发《乌审旗人民政府网站检测情况督办单》69期;对全旗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健康检测36批次,印发《乌审旗新媒体抽查结果督办单》74期;注销关停“僵尸”新媒体5个,迁移新媒体账号主体3个。 

  2.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实绩考核,增强各单位的工作主动性。2021年度共考核28个政府组成部门和6个苏木镇的政务公开情况,其中6个单位考核结果为优秀、23个单位考核结果为良好、5个单位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0 

 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3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67

  

行政强制 

  

             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521.6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预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预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乌审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重大决策预公开存在局限。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度较低,涉企政策缺乏邀请企业家、商会、行业协会参与制定。意见征集、反馈,规范性文件发布,政策解读之间未能形成完整的闭环。二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普遍不高,解读不认真、解读不及时、解读不同步、解读责任不清、解读渠道不畅,达不到政策解读的意义。下一步,全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完善政策解读责任制,全面规范解读内容,提升解读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1年乌审旗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2020〕109号)文件规定,均未达到收费标准,全年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为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鄂政公办发〔2021〕2号 ),结合乌审旗实际,印发了《乌审旗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乌政公办发〔2021〕1号 ),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指标。通过各部门日常公开信息情况,按月进行通报,并在年底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综合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