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乌审旗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账》的通知

2022-09-21 09:11:00 【字体:        
苏木镇、政府各部门:

经乌审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现将《鄂尔多斯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通知》(鄂政公办发20221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乌审旗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制定《乌审旗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账》请各苏木镇、政府各部门按照任务台账贯彻落实工作,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强化主动公开,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建设各苏木镇、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下发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政策解读工作规范》《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规范》《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规范》8项自治区地方标准,提升应用水平加快我旗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强化重点领域和民生信息公开加大稳岗就业、住房保障、城乡建设、养老服务、安全生产、义务教育、发展规划、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环境保护市场监督、财政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让“有的放矢”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常态。

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对照国务院有关部委印发的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工作实际,更新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对照公开目录逐条落实信息公开。年底前将标准目录公开情况反馈至乌审旗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室。

二、提升政策解读多元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持续做好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合理确定解读渠道,政府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重要政策文件均要进行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注重创新思路,采用图片、动漫、视频等多种形式,对政策、规范性文件进行深入浅出全面解读,使其作为解答群众疑惑,释放政策红利的重要载体,扩大群众知晓面,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对政府工作推进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加强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

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要守住底线,坚决防止出现一票否决情形。同时,绷紧信息安全这根弦,遵循“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的原则,严格落实“三审”制度,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规范信息发布。切实增强信息安全意识,强化信息保护日常管理和使用。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考评机制,常态化开展督查通报,切实推进乌审旗人民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保障工作。各苏木镇、政府各部门要按照乌审旗人民政府网站任务栏目信息发布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内容及时、准确、高效的发布

严把政务新媒体建设审核关,按照“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原则,落实好政务新媒体开设、运维、注销环节的备案申请工作,建设定位清晰、信息权威、运维规范、监督有效的政务新媒体。

四、强化监督保障落实工作

全面落实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体系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苏木镇政府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重点,明确职责任务分工2022年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要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项核查核销,对未完成的任务及时整改确保上一年度政务公开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附件:乌审旗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账

 

        乌审旗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