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文物保护中心简介

2023-02-06 10:07:00 【字体:        

  乌审旗文物保护中心成立于2021年6月,由原乌审旗文物局和乌审旗博物馆合并而成(挂乌审旗博物馆牌子),隶属于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下设综合办公室、文物保护室、藏品管理室、讲解宣教室、红色文物征管室、博物馆管理室、安全保卫监控室,设置10个事业编制,现有工作人员19名。

  乌审旗文物保护中心将承担旗域内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可移动文物的征集、鉴定、登编、修复、保护利用、管理、陈展、宣传和开展相关研究以及学术交流活动。承担不可移动文物防护、评估、监测分析等工作,将为调查文物违法违规案件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承担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遗址点、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修复、勘探、研究和申报指导工作。承担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萨拉乌苏文化等资源的普查、登记和信息采集,整理、监测分析、发布、建档立卷工作。 

  承担博物馆免费开放、接待、社会实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进基层送展览等公益活动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承担数字博物馆和文博体系建设,统筹文物数字化工作。 

  参与拟订和组织实施乌审旗文物保护发展规划;为文物保护工程验收及博物馆建设提供业务指导,为遗址公园、文化公园、文化旅游景区建设提供学术支持和业务咨询。 

  开展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宣传、普及;承担公众考古和业务培训工作暨旗局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