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策解读

2023年

05月08日

15:17

来源:

【字体:

乌审旗2023年秋季中小学校新生入学政策解读

   1.新生入学如何划定学区范围?

  答:招生入学的学区不是固定不变的,学区的划定是根据当年学校的招生计划人数和学校周围符合该校区上学人数决定的,学校周围居住符合该校上学人数达到学校的招生计划人数,那么该区域就是学校当年的招生片区。

  2.我在某学校附近租房,能进入这个学校就读吗?

  答:不确定。如果所属片区学位1和2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人数,则其他学位无法进入该学校,只能分配到相对就近且有空余学位的其他学校;如果学位1和2人数不满,租房居住的人数又较多,则视情况对学位类型3、4采取随机摇号或按片区划分的方式,填补空余学位,剩余适龄儿童调配到相对就近且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

  3.夫妻双方不在同一户口本,孩子和夫妻一方在同一户口本的,需要提供什么佐证材料?

  答:上传佐证材料时需要在“辅助项”中上传《结婚证》和孩子的《出生证明》。

  4.我在镇区内有两套房产,一个在东片,一个在西片,平时两处都居住。现在孩子上学想用东边的房产登记,想进入X学校读书,可是听说这个学校学位很紧张,如果进不去,被摇号摇到另外的学校,我们就不去了,再用西边的另一处房产,改到西片,可以吗?

  答:不可以。每年招生的工作量很大,不论是审核资料,还是数据统计、分析,都以家长网上注册为准。一旦分配结果公布,就不再重新分配了,因为每个学校的招生名额已满。

  5.我家几个孩子都到了上学年龄,大孩在A学校某年级上学,二孩或三孩能分到同一学校吗?

  答:分两种情况。一是因学校片区调整而导致二孩三孩不能与其在读兄(姐)在同一所学校时,兄(姐)在非择校入学的前提下,由家长提出申请,原则上将二孩三孩与其在读兄(姐)安排到同一所学校就读。二是因家长自己购房或租房导致两个孩子不在同一所学校就读,为家长接送方便,根据两个学校的校容量或班容量情况,家长提出申请可将其中一个孩子调整到班容量相对较小的学校。(注:以上情况需在网报系统中特殊说明一栏的其他说明中填写。)

  6.我家孩子年龄已满7周岁,但由于身体或其他原因想推迟一年入学需办理什么手续?

  答:凡是乌审旗户籍够龄,因病因残或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入学的适龄儿童,家长带上相关证明材料到旗教体局111办公室领取并填写《缓学申请表》。如果不办理缓学申请,第二年入学时,将随机分配到人数较少的学校就读,同时,追究监护人相关法律责任。

  7.新生入学材料如何审核?

  答:新生入学材料由旗教体局、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残联、不动产登记中心、大数据中心等单位共同进行审核,凡是在入学材料审核过程中发现使用假证件或登记材料与实际情况不符等现象,一经查实,不再按片入学,直接安排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同时相关部门对提供假证件或假登记材料的单位和个人追究有关责任。

  8.学生入学后怎么分班?

  答:采用全市统一的阳光分班系统按照均衡原则随机自动生成每班学生名单。

  9.我想在鄂尔多斯市不同旗区都进行网上报名,最后根据情况选择实际就读地可以吗?

  答:不可以。全市各旗区采用同一报名系统,每名学生只能注册一次,请家长慎重选择报名旗区、学段和授课语种等报名信息。

  10.网报系统中的家庭住址一项如何填写?

  答:所有登记入学者均按不动产权证或网签合同的地址选择社区、小区并手动输入楼号、单元号、门牌号(注意:所填信息必须与不动产权证或网签合同一致,如果没有楼号、单元号、门牌号填“0”)。

   未尽事宜家长可到旗教体局111办公室咨询,联系电话:0477-7586977。

 相关文件:乌审旗2023年秋季中小学新生入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