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养老服务

2022年

08月18日

16:42

来源:

【字体:

乌审旗积极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形势,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乌审旗着力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加快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一是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2021年以来,新建(改扩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1个,其中,已投入运营4个,具备运营条件6个,正在建设1个。全部建成后,养老服务站社区覆盖率将达到100%。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发展规划,新建社区和新建居住小区按要求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已建成居住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未达到规划要求的,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设。

  二是加大居家社区养老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出台《社区养老服务站和老年人助餐点运营管理办法(试行)》,根据实际情况为各养老服务站、社区助餐点每年安排运营补助3-5万元,每人次就餐补贴2元。具有乌审旗户籍的百岁老人在指定助餐点就餐全部免费,特困人员、60周岁及以上重度残疾和困难残疾人早餐每人(次)补助3元、午餐补助6元、晚餐补助3元,60周岁及以上低保对象每人(次)早餐补助2元、午餐补助5元、晚餐补助2元,6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每人(次)早餐补助2元、午餐补助4元、晚餐补助2元,切实解决老年人“出门难”“买菜难”“吃饭难”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实施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引导和支持社会中介组织、家政服务等参与居家养老服务,为在家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文体娱乐、康复护理等服务,打通了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引进医疗资源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支持社区卫生服务站入驻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在每日就餐前,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常规体检服务,根据血压、血糖等健康指标,对老年人用餐提出指导性建议。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一对一的家庭医生签约联系服务模式,对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跟踪检查,实现居家老年人和特殊人群健康档案“全覆盖”。每年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和特殊人群免费体检2次并建立健康档案,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90%以上,并定期进行访视,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护理、早康复。

  四是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监管调度。建立了乌审旗智慧养老服务调度指挥中心,整合全旗6家养老机构,29家社区养老场所及60周岁以上老年人信息,高效监督管理各养老服务场所。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居家社区老年人提供“点单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形成了“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